商品期货早盘多数上行 黑色系强势铁矿石大涨近3%

商品期货早盘多数上行 黑色系强势铁矿石大涨近3%
2019年07月15日 12:0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15日消息,商品期货早盘多数上行,黑色系强势,铁矿石涨势重现,大涨近3%,焦炭涨逾2%;能化板块略显分化,燃油跌逾2%,PTA跌逾1%,PP涨逾1%,乙二醇、玻璃涨近1%;农产品齐涨,豆类期货大涨,大豆、双粕均涨逾2%;有色金属走高,沪镍涨近3%领涨商品,沪锌、沪铜涨近1%。

  截止午盘收盘,沪镍涨2.70%,铁矿石涨2.69%,豆二涨2.67%,焦炭涨2.54%,菜粕涨2.47%,豆粕涨2.29%,PP涨1.51%,豆一涨1.24%;跌幅方面,燃油跌2.04%,PTA跌1.49%,原油跌0.85%。

  山东潍坊焦企被严格限产50%

  山东焦炭:潍坊因空气质量全国倒数,焦企被要求执行限产50%,已通知焦企,结束日期未定,涉及总产能400万吨,焦企部分表示着手执行。

  铁矿石现货抗跌

  螺纹社库继续累积,虽然只是微量增加,但是淡季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刚需走弱市场心态也开始变了,并且需求走弱的影响也开始自下而上的传导。

  高炉开工继续下降,同时螺纹周度产量也出现连续下滑,钢厂对铁矿石的需求看起来也同样是在走下坡路。

  由于部分前期库存处于低位的钢厂硬性补库需求,铁矿石库存小幅增加,样本钢厂进口烧结粉总库存1615.05万吨,环比增加51.95万吨。沿江地区转水量由低位恢复,全国日均疏港量再次回到290万吨高位水平。

  铁矿石的需求下滑主要基于钢厂的年中检修,而下周有不少高炉检修结束开始复产,预计开工率以及铁矿需求会大概率回升。

  整体上铁矿石供需关系在淡季背景下开始修复,但是依然没有出现扭转铁矿趋势的矛盾点,港口铁矿石库存还在下降,主流高品粉矿依旧紧俏。

  所以铁矿石现货比较抗跌,而盘面的连续调整也让铁矿石基差回到高位,目前来看铁矿石的绝对价格会进入震荡阶段,做基差回归的思路应该仍旧可行。

  垃圾分类长期看对于塑料需求的拉动比较可观

  “垃圾分类”这个风口的风力到底有多强?垃圾桶究竟能拉动多少对塑料的需求?

  垃圾桶桶身和桶盖一般采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或聚丙烯PP注塑成型,因此塑料垃圾桶绝大部分是由期货品种的非标品(PP共聚注塑料和HDPE注塑料)制备而成。PP和HDPE在垃圾桶中的用量占比目前难以准确计算,不过通过我们的调研,我们发现家用的垃圾桶以PP材质为主,而室外的大垃圾桶以HDPE材质为主。

  假设家庭用的垃圾桶全部以PP制作,室外场景(如小区、写字楼等)的垃圾桶全部以HDPE制作,我们可以大概得出:若垃圾分类在46个重点城市完全推行,最大可以为PP带来大约78万吨到156万吨的需求增量,最大可以为HDPE带来大约10.6万吨的需求增量。而在2018年,国内PP的表观消费量为2764万吨,HDPE的表观消费量为1341万吨。因此,PP需求增量在表观消费量中的占比为2.82%-5.64%,HDPE需求增量在表观消费量中的占比为0.79%。从数量级上来看,垃圾分类所带来的对聚烯烃的新增需求有限。

  尽管 “垃圾分类”的推行短期内为PP和HDPE需求带来的增量有限,指望靠着垃圾桶这阵风让塑料期货价格“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想法可能只是一厢情愿。不过,我们统计的仅仅是到2020年底在46个重点城市推行垃圾分类所带来的塑料需求增量。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随着“垃圾分类”概念逐渐深入人心,以及2020年到2025年该政策在全国更大范围的推广,那么长期来看对于塑料需求的拉动相信会比较可观。

责任编辑:张瑶

铁矿石 商品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