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缓和 甲醇会借机“突围”吗?

贸易摩擦缓和 甲醇会借机“突围”吗?
2019年07月02日 07:52 期货日报

  6月份,美国原油库存降幅不及预期叠加贸易争端升级引发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国际油价一度触及年初以来的低位,这也使得能化氛围整体偏空,甲醇价格大幅下挫。利空出尽后,油价触底反弹,甲醇也迎来了一波上涨行情,但是在港口库存持续累积以及传统下游淡季的大背景下,价格再次跌回谷底。

  检修力度有限,整体供应增加

  国内方面,4—5月份的春检高峰过后,甲醇开工逐渐改善,由4月份62%的低值逐渐攀升到6月初的71.7%。虽然6月中旬以后,西北,华东以及西南的部分装置集中检修,包括新奥60万吨装置、兖矿榆林能化60万吨装置、陕西咸阳化学60万吨装置以及陕西神木化工60万吨装置等,涉及产能300万吨左右,但是鲁西化工80万吨装置、内蒙古世林30万吨装置、陕西润中60万吨装置、同煤广发60万吨装置等前期检修装置在6月下旬逐步开车,国内供应整体变动有限。

  国外方面,部分重量级装置重启,其中伊朗ZPC一套年产165万吨甲醇装置停车10天后重启,另一套165万吨装置计划近期重启;沙特Sabic一套年产175万吨甲醇装置停车两周后重启,其他装置运行平稳,另外随着新产能的不断释放,整体供应或有所增加。

  伊朗出口影响有限,港口库存压力延续

  作为甲醇生产大国,随着一季度Karvah230万吨装置的投产,伊朗的甲醇产能已经接近900万吨,由于其本身配套下游较少,大部分产量用于出口,其中出口到中国的量占比达到70%附近,出口到印度的量占比20%以上。制裁对其影响可以参考2010年—2015年的情况,在美国的主导下,2010年联合国安理会和欧盟先后通过了制裁决议,但是出口到中国和印度的总量基本不受影响。因此,我们认为,在不发生战争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前提下,伊朗的甲醇出口影响有限。

  在伊朗货源持续流入的背景下,沿海地区库存有望继续累积,其中华东港口库存总量在54.8万吨(不包括华东下游工厂),环比增3.7万吨。其中太仓+南通地区库存大幅增加2.6万吨至27.5万吨;张家港库存小幅增加至7.7万吨附近(包括扬州库存),江阴1.9万吨。再来看沿海地区(江苏、浙江和华南地区)甲醇整体可流通货源,相比6月中旬增加2万吨左右,达到32万吨上下。根据未来半个月的船期预报来看,7月上旬仍有15万吨到船计划,其中江苏地区约5万吨左右,浙江地区终端到港量相对集中,去库压力仍然较大。

  传统下游淡季依旧,开工延续下滑态势

  首先关注甲醛消费情况,6月以后,南方主要消费区域将逐渐进入梅雨季节,雨水增多对甲醛以及下游板材的消费影响较大,从而影响了甲醇的需求,甲醛的开工也由6月初的32.16%下滑到29.64%。调研情况显示,近期广东地区甲醛行业整体开工降至40%—50%,个别大的厂家稍高,在下游出货不畅背景下,上游也出现了累库情况。而其他传统下游同样表现不佳,其中醋酸下滑最为明显,开工率由6月初的83.64%下滑到71.6%;二甲醚开工由34.3%下滑到32.8%;MTBE开工由47.51%下滑到45.44%等,整个传统下游偏弱,拖累了对甲醇的需求。

  MTO产能兑现存疑,关注检修落地情况

  新兴下游方面,3季度MTO装置投产较多,其中鲁西化工配套的30万吨MTO装置有望在7月份开启,而市场关注较多的南京诚志二期60万吨MTO装置已于6月底试车,7月份有投产的预期,但是在外采甲醇制烯烃装置持续亏损的背景下,不排除装置继续延迟投产的可能。与此同时,宁夏神华宁煤三期甲醇及烯烃装置传出了降负的消息,神华榆林60万吨MTO装置计划7月中旬检修20天,对于MTO的需求影响较大,后期需要持续关注。

  综合来看,二季度的春检告一段落后,油价以及MTO的投产预期将是影响三季度价格走势的主要推手,在内外盘供应持续增加的背景下,MTO新装置实际落地之前,甲醇走势仍然偏弱。跨品种套利方面,PP-3MA价差暂时观望,中期来看,8月份PP将迎来检修高峰的支撑,而MA则面临神华榆林MTO检修的困境,届时PP-3MA价差有望再次走扩。主要风险因素为:伊朗局势严重恶化、贸易摩擦、油价等。(作者单位:东海期货)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注:本文有删减修改

责任编辑:李铁民

期货 甲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