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期货:厄尔尼诺现象如何影响全球主要农产品?

中信期货:厄尔尼诺现象如何影响全球主要农产品?
2019年06月27日 08: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刘高超  中信期货微资讯

  报告摘要

  厄尔尼诺现象是太平洋赤道带大范围内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在厄尔尼诺现象条件下,全球多地降水和气温将会出现异常,这对全球农作物生产影响较大。例如,若6月至8月份发生厄尔尼诺现象,则南美洲北部、中美洲、南亚、东南亚地区以及澳大利亚东部降水往往偏少,而美国大豆玉米产区降水往往偏多,这与今年的情景比较符合。

  当前市场比较认同的观点是“目前处于弱厄尔尼诺现象之中”。此前,世界三大气象机构均表示今年夏季发生厄尔尼诺现象的概率较大。例如,日本气象厅6月10日表示今年夏季份发生厄尔尼诺的概率为70%,秋冬季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概率为60%;澳大利亚气象局6月11日报告认为今年发生厄尔尼诺的概率为50%,这为正常水平的2倍;美国气象局6月13日表示:北半球夏季发生厄尔尼诺的概率为66%,厄尔尼诺持续至秋冬季的概率在50-55%。另外,从NOII和SOI两个指标看,当前两个指标均处于厄尔尼诺发生的区域内(NOII>0.5,SOI<-7),表明当前全球处于厄尔尼诺现象当中。

  今年以来,美国玉米和大豆产区降水较正常水平偏多,这是导致当前美豆和美玉米种植进度落后的主要原因,尽管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未来2周美豆/玉米产区降水恢复至正常水平,但美玉米播种窗口期已结束,美玉米种植面积大概率低于原有预期;美豆通常6月底种植结束,从当前美豆种植进度看,美豆最终种植面积或将小幅低于预期,关注本月底USDA种植面积报告。另外,在美豆和玉米种植结束后,若在生长期美国大豆和玉米产区降水仍然偏多,则可能导致大豆、玉米单产下降,这对两者的产量影响更为严重。从当前美豆和玉米出芽率看,当前两者的出芽率均低于正常水平,这或将令市场担忧未来美豆和玉米的单产情况。总之,在美豆和玉米种植生长期,天气将成为主导市场的因素,在天气市下豆类和玉米价格往往易涨难跌,但受高库存限制美豆价格上涨空间或将小于美玉米。

  棕榈油方面,当前仍处于棕油季节性增产周期,但今年以来印尼和马来累计降水量大幅低于正常水平,这或将导致下年度棕油减产,预计棕油减产从今年4季度开始,届时或有较大做多棕油的机会。

  一、厄尔尼诺现象对世界各地降水和温度的影响

  厄尔尼诺现象是太平洋赤道带大范围内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当前市场比较认同的观点是“目前处于弱厄尔尼诺现象之中”。此前,世界三大气象机构均表示今年夏季发生厄尔尼诺现象的概率较大。具体如下:6月10日,日本气象厅认为今年夏季份发生厄尔尼诺的概率为70%,秋冬季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概率为60%;6月11日,澳大利亚气象局预计2019年剩余的时间发生厄尔尼诺的概率为50%,这为正常水平的2倍;6月13日,美国气象局报告认为北半球夏季发生厄尔尼诺的概率为66%,厄尔尼诺持续至秋冬季的概率在50-55%。从NOII和SOI两个指标看,当前两个指标均处于厄尔尼诺发生的区域内(NOII>0.5,SOI<-7),表明当前全球处于厄尔尼诺现象当中。

  在厄尔尼诺现象条件下,全球多地降水和气温将会出现异常,这对全球农作物生产影响较大。据美国气象局介绍,在厄尔尼诺现象条件下太平洋中东部降水容易偏多,太平洋西部降水往往较少。具体来看,如果12月至次年2月份发生厄尔尼诺现象,则秘鲁西北部、巴西南部、阿根廷中部和赤道东部降水往往较多;而南美洲北部、中美洲、非洲南部、东南亚地区以及澳大利亚东部降水往往较少;温度方面,非洲东南部、日本、阿拉斯加南部、加拿大中西部、巴西东南部和澳大利亚东南部温度往往偏高,而墨西哥湾沿岸的气温要低于正常水平。如果6月至8月份发生厄尔尼诺现象,则南美洲北部、中美洲、南亚、东南亚地区以及澳大利亚东部降水往往偏少;温度方面,6月-8月南美洲西海岸、巴西东南部的温度高于正常水平。

  具体参看下图2:

 

  二、厄尔尼诺现象对美豆和美玉米的影响

  由于美国大豆产区和玉米产区基本重合,在同一气象条件下两种作物遭受的影响基本一致。2019年4月份以来美国大豆、玉米产区降水逐步增多,截止6月18日,过去60日美豆产区累计降水平均达到11.79英寸,较正常水平高3.65英寸;美国玉米产区过去60日累计降水平均达到11.56英寸,较正常水平高3.77英寸。过多的降水也导致美豆和美玉米种植进度落后于正常水平,当前美玉米种植基本结束,截止6月17日美玉米种植进度为92%,按此种植进度测算当前美玉米播种面积约为8200万英亩,此前USDA6月供需报告预计美玉米种植面积为8980万英亩。从生长情况方面看,当前美玉米生长情况不及往年同期。截止6月17日美玉米出芽率为79%,去年同期为98%,五年均值为97%。若后期天气条件仍不理想,天气对美玉米单产的影响或将再次引起市场的关注。

  美豆方面,当前美豆种植进度落后于往年同期,美豆生长情况也不及正常水平。受降水过多影响,截止6月17日美豆种植进度为77%,去年同期为97%,五年均值为93%。按照当前美豆种植进度测算,美豆已种植面积约为6870万英亩,此前USDA6月供需报告预计2019/20年度美豆种植面积为8460万英亩。分州来看,截止6月17日,种植进度达到90%的共有Minnesota 、North Dakota、Nebraska 、Mississippi、Louisiana等5个州(18个样本),这些州去年大豆种植面积约占美豆总面积的26.24%;种植进度低于70%的共有Indiana、Missouri、Ohio 、Michigan 、Tennessee等5个州(18个样本),这些州去年大豆种植面积约占美豆总面积的23.45%。其中,Ohio本年度大豆种植进度仅为46%,当前预计完成种植面积为227.7万英亩,去年该州大豆种植面积约占美豆种植总面积的5.53%;Missouri 本年度大豆种植进度为57%,当前预计完成种植面积为330.6万英亩,去年该州大豆种植面积约占美豆总面积的6.48%;Indiana本年度大豆种植进度为64%,当前预计完成种植面积为396.8万英亩,去年该州大豆种植面积约占美豆种植总面积的6.92%。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未来2周美豆产区降水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但从当前美豆种植进度看,预计本年度美豆种植面积将低于USDA6月预期值。

                          

  三、厄尔尼诺气象条件下对棕榈油的影响

  在厄尔尼诺气象条件下马来和印尼降水量往往偏少,而棕榈树的生长对水分要求较高。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当月棕油产量受10个月(左右)前的降水量影响较大。从SOI和NOII两个指标看,今年以来全球基本处于弱厄尔尼诺气象条件下,2019年以来马来和印尼降水量也明显低于往年同期。马来和印尼降水量偏低或将导致10个月之后棕油产量的下降。根据数据统计,2019年1-5月马来累计降水量为31160毫米,较去年同期减少67%左右。作为对比,2015年马来累计降水量较2014年同比减少21%左右,2016年马棕产量较2015年同比减少13%左右。从当前马来降水减少幅度看,预计2020年马棕减产幅度在10%以上。印尼方面,2019年1-5月累计降水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7%左右,这与2007年以来降水最大减少年份的2014年(降水量同比减少28%)较为接近,而2015年印尼棕油产量同比减少2.3%(由于近些年印尼棕榈树种植面积持续增长),预计2020年印尼棕油产量或将稳中有降。从减产时间看,预计马来和印尼棕油减产从本年4季度开始,届时棕油或将迎来做多的机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