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寻底尚未结束

原油寻底尚未结束
2019年06月20日 09:16 期货日报

  受宏观因素影响,当前原油市场整体情绪偏向悲观,原油价格重心大幅回落。我们认为,短期内油价将延续振荡,而在寻底结束后,油市将重回基本面主导格局。

  美国市场旺季效应延迟

  从供应上来看,美国产量达到创历史新高的1240万桶/日。Permian地区新井投产速度加快,尽管贝克休斯钻井数量有所下滑,但仍旧无法抵消技术提高以及完井效率增加带来的增产压力。应该说,美国的原油生产将在长时间内对全球油市的再平衡形成一定拖累。

  另一方面,原油和汽油库存连续数周增加。从多个角度来看,近几周的汽油库存上升并不意味着需求全面下滑,更多是因为需求旺季延后。近一个月以来,美国炼厂开工率低于往年,也导致4、5月传统去库存效果不及预期。我们认为,这可能与近期美国的洪水灾害有关。从3月中旬开始,洪水席卷美国中西部地区,受灾严重的路易斯安娜州等炼厂开工明显受到影响,预计综合影响炼能300万桶/日。不仅如此,部分运油管道关闭,这也导致周边地区原油库存压力增大。

  最新数据显示,当前炼厂开工率已恢复至91.8%,较4月底增长约3个百分点,因此,如果后期洪涝得到缓解,炼厂生产正常后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部库存的压力。同时,由于运输瓶颈问题一直困扰美国出口市场,根据计划,Epic管道即将投产,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湾区累库程度。从季节性角度分析,夏季到来,气温回升,这是美国家庭选择自驾出游的集中时间。考虑到美国炼厂利润回升,汽油供应充足,伴随炼厂检修结束,预计需求端对原油价格有一定支撑。

  市场等待OPEC会议召开

  OPEC方面,5月整体减产执行率在96%左右,沙特等国小幅增产。中东地缘政治问题突出,对伊朗的制裁也使得该国产量与出口受到影响。考虑到数次全面制裁的最终效果以及伊朗原油出口的灰色地带,其出口完全降为0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预计影响程度在60万—80万桶/日。从替代品角度看,接近伊朗中质或者重质的油有Mars(美国)、FSU-Urals(俄罗斯)、沙特Medium(沙特)。短期内重油偏紧格局难以缓解,沙特方面,拥有OPEC大部分的闲置产能,但由于近期油价大跌,产油国必须重新考量减产是否需要继续的问题。客观来说,当前油价不及中东部分主产国财务成本线,一国增产后将产生多米诺效应,进而打破OPEC长时间努力而维持的阶段性供需平衡。此外,美国主要页岩油生产企业的完全成本在50—55美元/桶,如果价格过低,会出现油企资金链断裂、大面积关停倒闭的情况。因此,7月初欧佩克与非欧佩克继续减产的可能性较高。

  宏观影响长期趋于弱化

  受贸易摩擦等宏观因素影响,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投资方心态受到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从CFTC持仓数据看,截至6月11日当周,布伦特原油期货和期权持仓量3073268手,比前一周增加了84909手,反映出资金对当前风险资产的看涨意愿不坚定,VIX与OVX恐慌指数一度飙升,宏观预期对油价的负面影响在未来两周仍旧存在。

  总体而言,在OPEC会议未召开之前,油价难有亮眼表现。不过,投资者对基本面不宜过度悲观,供应端建议关注OPEC近期的产量变动。亚太地区的累库可能与阶段性备货有关,美国旺季效应预计推迟,油市最终将回归基本面主导逻辑。建议投资者关注G20以及OPEC会议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张瑶

原油 油价 寻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