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向升:近两年成品油市场处于饱和状态 柴油已现过剩

傅向升:近两年成品油市场处于饱和状态 柴油已现过剩
2019年06月20日 13:5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19-20日,2019中国煤及煤化工产业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联合主办,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煤炭市场网、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出席大会并发表《现代煤化工现状与高质量发展思考》的主题演讲。傅向升主要从现代煤化工产业现状、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思考三个方面展开本次演讲。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傅向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傅向升

  他提到,据煤化工专委会统计,2018年现代煤化工产业规模和装置的长周期稳定运行都稳步提升,能耗、水耗和“三废”排放不断降低,产品差异化水平得到改善;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四大类已投产项目的累计投资约5260亿元,生产主要产品1828.3万吨,年转化煤炭约9560万吨。

  傅向升指出,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一下几方面的挑战:

  1、大型产业化成套技术的挑战。

  我国煤制油直接法和间接法都居国际领先水平;高温费托合成技术今年4月份专家鉴定认为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煤制烯烃技术在刘中民院士的带领下不断创新,以研发成功第三代技术;延长的煤油气共炼技术、陕煤化的低阶煤分质利用技术等等都取得了很好的升级示范阶段性成果。

  但是,我们很多都是单项技术的突破,大型成套技术就存在明显的差距,过去我们为解决这类问题,曾经组织过很多“一条龙”技术攻关项目,现在回过头来看工业性试验做了、产业化示范做了,往往是单项技术水平领先,但是其成套性及其关键设备仍然是制约瓶颈,今天现代煤化工也存在类似的短板。

  2、应对气候变化碳排放的挑战。

  全世界每年向大气中排放CO2约340亿吨,其中20亿吨被海洋吸收,陆地生态系统吸收约7亿吨,人工利用量不足10亿吨,可见CO2的排放量已经远远超过了大自然自身的平衡能力,降低化石资源利用过程中的CO2排放,进而降低大气中的CO2浓度已成为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

  近几年我国CO2的排放总量居各国首位,面临的CO2减排国际压力巨大;2018年美国的CO2排放总量减少4000万吨,而我国的排放总量又增加2亿吨;我国已向联合国提交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并承诺到2030年CO2排放达到峰值、单位GDP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60-65%;我国正在积极试点并探索建立碳交易市场,炼化、化肥、煤化工等碳排放量较高的企业将首先纳入碳交易市场。

  3、炼化一体化快速发展的挑战。

  我国现在是第二石化大国、第一化工大国,中国石化产业对世界石化产业增长的贡献约38%;2017 年中石油云南1300万吨/年和中海油惠州二期1000万吨/年相继投产,2017年中国新增炼油能力占全球新增的70%;大连恒力2000万吨/年已于2018年12月15日正式投料、今年5月17日全面投产;浙江石化一期2000万吨/年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毕、正在抓紧工程扫尾,将于近期投产;江苏盛虹1600万吨/年一体化装置和中石油揭阳基地都于年前开工;中石化镇海二期、古雷炼化一体化装置以及南京、上海、茂湛基地,都在施工过程中;埃克森美孚大亚湾新项目、巴斯夫湛江新材料项目及其扬巴二期等新项目都在紧锣密鼓的筹备过程中。

  成品油市场中,近两年汽油消费年增5%左右,航空煤油年增10%以上,但是柴油消费市场已是连续两年下降,可见成品油市场也是处于饱和状态,柴油已现过剩。

  在今年4月召开的“2019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李寿生会长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石化产业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一基本判断得到了与会专家和部委领导的认可,大家认为2019年是中国石化产业转型发展跨入崭新阶段的重要转折,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转折年。并就未来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应重点在技术创新、产业高端化、发展绿色化、资源配置国际化和质量效益五大方面探索新的路径。

  对于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傅向升提出了几点思考。

  1、把握一个总原则非常必要。

  对规划布局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加快推进关联产业融合发展、突破部分环节关键技术瓶颈、提升系统集成优化水平以及大力提升技术装备成套能力等结果如何?

  对严格项目建设要求、规范审批管理程序、推动资源合理配置、强化安全环保监管等保障措施执行的如何?

  示范装置的开工率、运行稳定性、经济性如何?

  产业技术与核心装备示范的关键、产业融合发展的效果、“三废”排放情况及治理水平以及环境准入条件的要求。

  2、技术创新仍然是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在认真总结升级示范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突出优势和短板,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制约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技术、补短板技术,甚至是颠覆性技术;认真研究组建现代煤化工产业公共创新平台或技术创新联盟,强化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培育和成长。

  3、绿色发展是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 

 

  4、产品的差异化和高端化是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现代煤化工产业的未来发展一定要市场为导向,既与东部大型石化基地做好协同发展,又要与炼化一体化装置的产品结构做好差异化发展,现代煤化工产品与石化产品有着不一样的分子链结构和自己独特的性能优势,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做好差异化和高端化,就会有着自己的市场定位和竞争优势。

  5、产业集群化是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现有沿海七大石化基地和榆林、宁东、鄂尔多斯、新疆准东4个西部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立足自身优势,突出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特种化学品等高端产品链;培育配套性强、产业链协同性强、产业集聚度高、能量梯级利用的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积极争取列入国家试点示范,全力构建石化与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化、园区化和集约化、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

责任编辑:张瑶

石化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