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预期影响黑色系全线暴涨 铁矿石逼近涨停收涨5%

基建预期影响黑色系全线暴涨 铁矿石逼近涨停收涨5%
2019年06月11日 11:55 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

中办国办下发专项债办法 可作为项目资本金

  新浪财经讯 6月11日消息,商品期货早盘走势分化,受基建预期消息影响,黑色系期货全线暴涨,铁矿石逼近涨停收涨逾5%,站上750元大关,螺纹、热卷涨逾2%,焦炭焦煤涨逾1%;有色金属走高,沪铜沪锡涨逾1%;能化板块略显分化,消息提振,玻璃开盘涨停,沥青PVC涨近1%,原油跌逾1%,燃油跌近1%;农产品震荡,棉花、红枣、苹果等均涨逾1%,豆二跌逾1%,鸡蛋、菜粕下行。

  截止午盘收盘,铁矿石涨5.64%,玻璃涨4.05%,螺纹涨2.89%,热卷涨2.28%,焦炭涨1.76%,焦煤涨1.29%,棉花涨1.23%,红枣涨1.23%,沪铜涨1.19%;跌幅方面,原油跌1.29%,豆二跌1.27%,沪银跌1.02%,燃油跌0.77%。

  国金:专项债可作资本金 拉动基建投资增速3.4百分点

  《通知》的核心在于: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地方政府债务“前门”,增强基建托底经济能力,那么,对基建投资影响有多大呢?

  《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同时提出了两个满足条件:一是要符合“铁路,国家高速公路,地方高速公路、供电、供气项目”等重大项目要求;二是评估项目收益偿还专项债券本息后专项收入需要具备融资条件。下面我们简单测算下《通知》落地后的基建投资增量:

  乐观情形下,由于专项债发行以项目自平衡作为基本要求,我们假设所有新增专项债项目都符合项目收益偿还专项债券本息后仍有专项收入,即满足配套融资条件。考虑到目前专项债类型中以土储和棚改债为主,今年以来符合项目要求的收费公路、轨交、水资源工程等专项债总计发行639.5亿元,占全部新增专项债规模的比例仅为7.4%,即使假设全年比例提高到10%,扣除已经发行规模,预计年内还有1,510亿元相关项目专项债发行。公路、轨交等项目资本金比例为20%,按照5倍杠杆计算,新增专项债资金如果全部作为资本金,有望新增基建投资6,040亿元,相比于2018年17.6万亿元基建投资完成额,占比仅为3.4%。意味着乐观情形下,我们对于全年基建投资的增速预测从年初的6.7%上调到10%左右。

  中性情形下,我们觉得3.4个百分点的拉动作用存在明显高估,因为专项债融资不可能完全替代项目资本金。试举一例:假设A项目总投资100亿,此前20亿为自有资金的资本金投入,80亿来自于专项债债券融资,以10年发行期为限,假设专项债票息率为4%,意味着本息需要偿付120亿。现在按照《通知》规定,20亿资本金同样来源于专项债融资,意味着增加配套融资20亿,假设通过银行贷款方式(10年期、5%年利率),对应的贷款本息偿还额为30亿元。这意味着该项目总体的投资回报要达到150亿元,项目收益对于专项债融资的覆盖倍数达到1.25。从我们目前了解到的轨交、收费公路等项目说明书中的现金流测算情况看,大多很难达到1.25的比例。

  铁矿石需求强劲

  从高炉开工方面来看,据中信期货分析师介绍,近期高炉开工率平稳运行为主,247家样本钢厂产能利用率为85.05%,环比增0.68%。日均疏港量上升5.9万吨至295.79万吨,大幅高于去年同期约20万吨。短期来看,钢厂利润情况进一步恶化,特别是板材系品种利润微薄,但目前尚未看到大规模检修计划,预计高炉开工率与疏港量将维持高位平稳运行。

  对于后市,中信期货分析师认为,5月中旬开始,澳洲发货量明显回升,给国内到港量增加压力,市场预期6月港口去库存速度将放缓,甚至出现累库。但从第一周情况来看,到港量确实出现回升,但下游需求仍然旺盛,疏港量继续攀升,且大幅高于去年同期约20万吨,导致港口库存仍维持200万吨以上降幅,累库预期阶段性落空。由于6月澳洲发货量高位是预期之内,重点关注需求端变化,特别是热卷利润较差,关注是否出现集中检修,冲击铁矿石需求。在高基差支撑下,预计铁矿石期价将企稳震荡。

  中长期看,信达期货分析师表示,铁矿石库存低位且港口库存持续去库,Vale减产导致供应量大减,非主流矿虽有复产但仍难填缺口,需求端钢材产量大增,铁矿石需求强劲,基本面供需偏紧格局仍未解决。在此背景下,铁矿石现货价格易涨难跌,期价也有望在调整后继续上行。

责任编辑:张瑶

铁矿石 黑色系 期货 基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