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期货赵飞:伊朗问题持续发酵 甲醇后市如何演绎?

东海期货赵飞:伊朗问题持续发酵 甲醇后市如何演绎?
2019年05月23日 0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大宗内参

  作者:赵飞 东海期货能化组研究员

  核心观点   

  在MTO投产等利好消息尚未落地之前,甲醇基本面仍然偏弱,在近期的一波反弹之后,甲醇上涨阻力增加,后期有望回调。跨期套利方面,考虑到限气限产等对甲醇01合约影响较大,可以尝试9-1反套,主要风险因素: 伊朗问题恶化,MTO装置提前投产等。

  详细内容:

  大宗内参:目前甲醇沿海库存开始增加,但是价格却在上涨,您认为是什么因素推升价格上涨?

  赵飞:经历了中上旬的过山车行情之后,甲醇也迎来了一波久违的上涨行情,一方面是前期的超跌有反弹需求,另一方面,近期的MTO装置捷报频传,大唐多伦甲醇外卖减量,长期停车的MTP装置有望重启,而内蒙古久泰MTO装置已经低负荷运行,市场对于MTO如期投产的预期有所增强,进一步推动了市场情绪,但是我们认为这波上涨更多的是行情的反弹而不是反转。

  大宗内参: 您认为甲醇期货后市行情会如何发展?

  赵飞:短期来看的话,甲醇偏弱的基本面并未明显改观,随着西北以及山东等地装置检修接近尾声,后期整体的供应压力有增无减。而进口方面,随着4月份伊朗ZPC以及Marjan等前期检修的国外重量级装置陆续重启,考虑到运输时间,5月中旬以后到港将逐渐增加。根据最新的船期预报,月底华东地区约有38-39万吨到货计划,部分流入终端下游,港口去库压力将会增加。我们认为,在6月份内蒙古久泰MTO提升负荷以及南京诚志二期的MTO装置正式投产之前,甲醇反弹空间较为有限,短期仍然有望回调。

  大宗内参:伊朗问题持续发酵,能否详细解读对甲醇的影响?

  赵飞:首先,伊朗是甲醇生产大国,随着一季度Karvah230万吨装置的投产,伊朗的甲醇产能已经接近900万吨,由于其本身配套下游较少,大部分产量用于出口,其中出口到中国的量占比达到70%附近,出口到印度的量占比20%以上。制裁对于的影响可以参考2010年-2015年的情况,在美国的主导下,2010年联合国安理会和欧盟先后通过了制裁决议,此后欧盟等国对伊朗甲醇的进口出现了停滞,伊朗甲醇的出口量也由2010年450万吨逐步降低到300万吨,但是出口到中国和印度的总量基本不受影响。考虑到本次制裁是美国单边发起,尚未得到欧盟以及国际社会的支持,如果缺少中国和印度这两个进口大国的配合,在不发生战争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前提下,我们认为,伊朗的甲醇出口仍然有望继续。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进一步趋紧,可能使得伊朗无法获得相关生产设备零部件甚至催化剂,考虑到未来几年伊朗仍然有1000万吨左右的投产计划,长期来看,进一步制裁对于伊朗新装置的投产以及现有装置的长期稳定运行造成不利影响。

  大宗内参: 您认为二、三季度甲醇交易的主要逻辑以及交易机会和存在的风险分别是什么?

  赵飞:整体而言,2-3季度的行情走势主要是港口高库存,检修预期以及MTO投产预期的博弈。3月初,检修的强预期主导了一波上涨行情,期货价格一度冲高到2737的高位。然而,相比往年,今年的检修开始较晚,随着西北企业不断推迟检修计划,市场也再次回归高库存的弱现实,期货价格大幅回落,再叠加江苏化工爆炸事故对鲁南-苏北地区的甲醛生产影响巨大,期货市场雪上加霜。而到了4月份,随着检修强预期逐步兑现,西北地区检修涉及产能超过1000万吨,这也使得西北价格整体较其他地区价格更为坚挺,并带动了4月中上旬的上涨行情。而随着检修逐渐结束,行情的最大支撑也逐渐消失,未来更多的是高库存以及MTO投产预期的博弈。

  大宗内参: 您对甲醇后期的策略是什么? 

  赵飞:综合以上判断,在MTO投产等利好消息尚未落地之前,甲醇基本面仍然偏弱,在近期的一波反弹之后,甲醇上涨阻力增加,后期有望回调。跨期套利方面,考虑到限气限产等对甲醇01合约影响较大,可以尝试9-1反套,主要风险因素: 伊朗问题恶化,MTO装置提前投产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甲醇 伊朗 期货 原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