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股市期市惊现"幺蛾子"行情 玉米会因此上涨么?

国内股市期市惊现"幺蛾子"行情 玉米会因此上涨么?
2019年05月20日 06:33 期货日报

  近日,国内股市、商品期市与玉米现货市场突然出现了一个新名词——草地贪夜蛾,并由此引发了一些市场波动,主要表现一是上周末很多农药公司股价集中涨停,二是国内玉米期现货价格得到提振,而且市场还担心今年我国新季玉米产量会受到损害,甚至有市场人士认为玉米价格会因此持续上行。

  草地贪夜蛾是重大农业害虫:一生产卵900—1000粒、一夜飞行100公里、取食80多种农作物。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当前一种原产于美洲大陆的重大农业害虫——草地贪夜蛾在我国很多地区被发现,由于其对农作物的危害较大,且国内还没有针对其防治能力较强的农药出现,因此,一波“幺蛾子”行情也就奇葩地在国内股市与期市出现了。

  翻阅相关资料我们可以发现,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农业害虫,其对玉米、甘蔗、棉花、高粱、水稻、牧草等都有较大破坏力。一般情况下,被其危害过的农作物会减产20%—30%,危害较重时会导致作物绝产。

  从草地贪夜蛾的生活特性及对危害农作物的持点来看,这种虫害呈现出发展迅度快、危害范围广与防治难的主要特征。

  首先,草地贪夜蛾是一种杂食性害虫,特别能吃,是很多农作物的大敌,其主要危害玉米、高粱、水稻、甘蔗等80多种作物。目前,我国水稻、玉米与甘蔗等农作物均处在生长前期,很适合这种害虫的“口味”,需要防治的时间长、范围广。

  其次,草地贪夜蛾生殖能力强,虫害蔓延的速度快。据了解,草地贪夜蛾特别能生。一只草地贪夜蛾每次可产卵100—200粒,一生可产卵900—1000粒,是普通菜蛾的10倍以上,更为重要的是其卵只要2—3周的时间就可以生长发育成熟且产卵。因此,虫害发生后,防治难度较大,危害范围广,虫害的蜜度与危害度均比较大。

  最后,草地贪夜蛾十分善于飞,虫害的传播速度快,增加了防治难度。有关资料显示,草地贪夜蛾成虫一晚可飞行100公里,母蛾子在产卵前可迁飞500公里。国内有关机构公布的信息显示,2019今年1月11日,草地贪夜蛾从缅甸侵入云南普洱,随后在德宏和保山也发现它们入侵为害。不久之后,我国南方多地先后发现了草地贪夜蛾,当前其除了广西、贵州、广东、湖南等地“为非作歹”以外,在海南、福建、浙江、湖北、四川、江西、重庆、河南等地也相继出现,其蔓延态势正在加快。

  业内专业人士认为,夏季草地贪夜蛾还将集中内迁,农业部门应高度重视,要求加强监测预警且全力做好防控应对工作。

  “幺蛾子”行情出现:拉涨了农药概念公司股价、提高了玉米价格预期

  据了解。由于草地贪夜蛾是外来物种,国内当前缺乏相对有效的防治农药与方法,有关机构对草地贪夜蛾的研究也是刚刚起步,再加上当前草地贪夜蛾发生范围广、蔓延速度快、未来还有可能危害我国黄淮海夏播玉米与东北春播玉米主产区,因此未来我国有关机构肯定会加大防治力度,有关农药公司股价与玉米市场价格肯定会重到支撑。在近日市场开始关注草地贪夜蛾以后,国内股市与期市就出现了“幺蛾子”行情,草地贪夜蛾不但拉涨了农药概念公司股价,而且还提高了玉米价格预期。

  记者综合市场各方信息发现,草地贪夜蛾对国内股市与期市的影响当前主要停留在心理层面,而且其实质性地对国内农作物造成的危害尚没有定论,市场对行情的看法主要表现在预期方面。与此同时,从草地贪夜蛾在全球其他地区的危害情况来看,有些地方发生的重,有些地方危害轻,甚至一些草地贪夜蛾发生过的地区当年的农作物产量还出现了增加。但无论如何,我们全力做好防控应对工作,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才是正确的选择。

  具体到玉米市场价格来看,当前支持玉米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一是供应趋紧的预期,二是猪价上涨可能刺激养殖恢复。不过,临储玉米即将入市,市场供应增加是肯定的,未来玉米价格涨跌如何还需具体分析。

责任编辑:张瑶

玉米 夜蛾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