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场所进入整合洗牌期

交易场所进入整合洗牌期
2019年05月16日 21:20 期货日报

   随着清理整顿活动的不断深入,交易场所关了一批,整改一批,转型发展一批……“存活”的交易场所被督促尽快转型发展,制定时间表,避免久拖不决,转型失败或未实际开展业务的将面临撤销关闭。

   5月10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下称《条例》),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一直以来,监管职责不明确、缺乏执法权、缺少专业的监督管理人才队伍等是地方金融监管的“老大难”问题,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被寄予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先生”。据期货日报记者观察,近一个月以来,已有贵州、湖南、江苏、山东等多地就落实金融监管属地职责展开部署。5月7日,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贵州省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研讨会上提出,尽快推动出台《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清理整顿期间,交易场所明确了“属地监管”原则,随着地方金融监管逐步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交易场所发展的法治保障必将更加健全。

   交易场所除了治理环境的改变外,一轮新的交易场所格局正在悄然发生改变。5月6日,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下称浙商所)的《公司解散公告》(下称《公告》)发出,一时引发关注。此前,期货日报记者听闻包括浙商所在内的舟山市交易场所要合并到国务院批复的“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会是这样吗?记者随即致电《公告》上显示的联系人,但得到的回复却是:“您拨打的电话无应答。”再问浙商所其他相关领导,都没有回复。浙商所为什么解散,是因为其合并到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或是另有原因?记者向当地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宁波、舟山两地相关交易所领导、大学教授等发出询问,都没有回复。

   地方交易场所三年攻坚战期间,“关、停、并、转”成为主旋律,有人用“自我毁灭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来形容交易所的解散。究其原因,可从湖北省一份文件中洞悉一二。4月30日,湖北省资本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全省交易场所清理规范工作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明确了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履行省资本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一行两局”等部门负责对交易场所涉及金融属性的交易模式进行监督,提供专业指导意见。同时,《方案》要求,坚持分类规范,支持做大一批,转型发展一批,限期整改一批,撤销关闭一批。制定时间表,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厘清清理规范前后的各方责任,避免久拖不决,防止监管缺位,确保2020年年底前完成任务。

   《方案》指出,对15家正常经营交易场所,支持其做大做强。涉及清理规范的有11家交易场所,其中包括撤销关闭2家——湖北九汇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湖北鼎隆汇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限期整改5家——湖北汽车及零部件交易中心、民商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恩施硒资源国际交易中心、湖北(蕲春)李时珍中药材交易中心4家获得省政府批准筹建、未实际开展业务的交易场所,以及业务陷入停滞的武汉票据交易中心,由主管部门、属地政府重新评估论证设立的必要性、可行性,2019年6月底前报省资本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未通过审核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1年仍未实际开展业务的,将予以撤销关闭。转型发展4家——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华中矿产品交易中心、华中石油化工交易中心、陆羽国际茶业交易中心,由主管部门、属地政府督促化解违规业务的存量风险,指导探索合规发展方向,2019年6月底前向省资本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整改结果和转型发展方案。除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按国家有关政策推进整改外,其他在限期内未整改到位,或整改后1年未能成功转型实际开展业务的,将予以撤销关闭。

   此前,北京市退出交易场所监管范围的有7家,分别是北京黄金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华彬艺术品产权交易中心(原北京华彬艺术品产权交易所)、北京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北京兰格钢铁电子交易有限公司、中国民营企业交易中心、北京新发地农产品电子交易中心、中新荣(北京)艺术品有限公司。

   从以上情况不难看出,交易场所正式进入整合洗牌期。

地方金融 场所 交易中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