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另辟蹊径"卖油"获多国支持 美国制裁要"泡汤"?

伊朗另辟蹊径"卖油"获多国支持 美国制裁要"泡汤"?
2019年05月08日 07:32 期货日报

  自去年5月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朗的经济制裁至今,美伊关系僵持已近一年。近期,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也在不断升级。4月22日,美国宣布决定停止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的豁免。5月2日起,美国正式中止对伊朗的原油出口豁免,试图彻底断绝伊朗的原油出口。

  面对美国的制裁升级,伊朗则表现出了不弱的抵抗态度,表示将拼尽全力打破美国的“阴谋”。日前伊朗石油部副部长还透露伊朗正在绕过美国制裁,动用全国所有资源在“灰色市场”出售原油。昨日,欧洲国家对美国的制裁也再次做出了反应,欧洲多国联合发布了措辞强硬的声明,誓言继续推动与伊朗的合法贸易。

  经济制裁下伊朗原油出口受损,对全球原油市场供需影响尚小

  一直以来,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变化深刻诠释了“国家之间没有永恒的友谊,只有永恒的利益。”为了维护霸权主义和自身的经济利益,2018年5月8日,美国不顾英、法、德等欧洲国家的反对,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宣布将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随后,美国开始运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打压伊朗,并加紧封锁伊朗的原油出口。

  2018年11月,美国宣布加大制裁伊朗力度,仅对中国、日本、韩国、土耳其、意大利、希腊、印度等8个国家和地区给予180天的豁免期。今年4月22日,美国表示要彻底将伊朗的石油出口清零,包括中国和土耳其等8个国家都不允许继续向伊朗购买石油。5月初,180天的豁免期结束,美国宣布不再续期针对伊朗核设施的部分制裁豁免,进一步强化了对伊朗的制裁。

  据了解,5月初,美国就开始有了不小的动作。美驻中东地区的舰队核心力量开始全力围堵伊朗石油的出口路线,航母战机在伊朗外围海域拦截可疑船只,伊朗多方面的运输计划都以“泡汤”告终。

  在持续加码的制裁力度下,自去年被美国制裁之后,伊朗的原油出口量逐月回落,遭到了极大打击。

  “在去年美国决定封锁伊朗的原油出口之后,伊朗不管在原油产量上还是原油出口上,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从产量上看,当前伊朗的原油产量已经达到了2013年制裁期间的最低点,从2018年年中的380万桶/日下滑至目前的270万桶/日,下滑幅度达到了110万桶/日。从出口上看,伊朗的原油出口从2018年年中的240万桶/日,下滑至目前的100万桶/日,最低时仅为63万桶/日。”海通期货能源化工研发负责人杨安对记者这样表示。

  杨安认为,与2013年美国制裁伊朗不同,美国此次意在完全封锁伊朗的原油出口,伊朗的原油产量和出口量仍有进一步下滑空间。

  而近一年时间内伊朗原油出口量的骤降,有关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并没有对全球的原油供需格局产生较大影响。

  建信期货能源化工研究员李捷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虽然近1年来伊朗原油出口以及产量均大幅下降,但这部分缺口完全被其他产油国补足。在特朗普去年5月9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到缓冲期结束的180天内,伊朗产量降幅52.7万桶日,沙特累计增产61.3万桶日,俄罗斯增产38.8万桶日,伊拉克增产19.2万桶日,美国在2018年10月下旬管道瓶颈缓解后产量释放迅速,累计增产32万桶日。总体来看,全球主要产油国供应增幅接近150万桶日,完全补足了供应缺口。

  申万期货能化分析师董超则认为,在伊朗出口出现短缺后,消费国转向其他OPEC国家及美国弥补缺口。其中,其凝析油份额主要由美国页岩油补足,重油市场主要依靠伊拉克及沙特两国。但考虑到沙特现在大量减产的正是重油部分,重油方面市场会存在一定缺口。

  欧洲多国联合抵制,伊朗另辟蹊径卖原油,美国目的或“泡汤”

  据媒体报道,近日,欧洲多国联合发布了措辞强硬的声明,誓言继续推动与伊朗的合法贸易。

  5月4日,欧盟高级代表、法国外长、德国外长和英国外长就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发言称,伊核协议是增加中东地区稳定和安全的关键,对美国在退出伊核协议后重新实施制裁深表遗憾。

  欧盟等方在这份联合发言中宣称,伊核协议的其余参加国决心同有意支持协议的第三国一道,致力于维护和维持伊朗的财政渠道和出口:我们决心与其他欧洲伙伴一道努力,使与伊朗的合法贸易得以继续,包括通过使“INSTEX”这一特殊目的载体投入运作。在这方面,股东承诺大幅增加对INSTEX运营预算的财务贡献。我们鼓励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作为《全面协议》的参与者,通过具体步骤,尽最大努力推动协议所允许的合法贸易。

  此前,在美国宣布对伊朗石油出口清零决定后,包括中国和土耳其等国家也都对此作出过回应。中国曾强调自己与伊朗的石油交易是合法公平公正的,而且完全透明。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三月份还从伊朗购买了230万吨原油,创下了近7个月的最高纪录。

  “对待美国的制裁,欧洲国家正努力寻求一种新的结算通道帮助伊朗原油交易进行结算,中国、俄罗斯则通过本币结算、易货贸易以及石油换食品的方式继续采购伊朗原油。”董超表示,这才是负责任的大国应有的态度。

  除了有来自国际力量的支持,伊朗自身对抵抗美国制裁也充满斗志。伊朗石油部部长赞加内曾在5月1日表示,美国的石油禁令不会阻挡该国销售石油。“美国人希望把伊朗的石油出口压缩至零,可那只是一种错觉。”

  据了解,日前,随着美国制裁收紧,伊朗还在调动所有资源,在“灰色市场”中出售石油,绕过美国制裁。伊朗石油部副部长称,“这不是走私,这是对我们认为不公正或不合法的制裁的反击。”

  市场人士认为,在国际力量支持和伊朗积极对抗的情况下,要实现将伊朗原油出口降至零的目标的可能性不大。

  方正中期期货能源化工分析师徐元强对记者表示,在过去40年里,美国对伊朗发起了多轮制裁,虽然确实影响到了伊朗原油出口量,但并不能完全切断。伊朗会通过一些隐蔽的手段来对外输出原油,比如通过伊拉克、巴基斯坦、阿富汗等邻国进行走私,通过这些邻国的名义对外出售。另外,在海上的伊朗油轮也可以通过更换国旗、关闭无线通讯信号设备等手段来逃避官方的追查。所以,即使豁免被取消,也无法完全阻止伊朗原油的对外供应,只会影响其部分正规渠道的出口。

  杨安还表示,伊朗除了通过“灰色市场”出售石油以外,以物易物的方式以及原油混装也有利于伊朗躲避美国的“围追堵截”。

  原油市场将受美伊关系影响持续动荡

  其实,伊朗问题的本身,不仅仅是伊朗原油产量下滑的问题,更是地缘政治发酵的导火索。据媒体报道,伊朗曾说要使出“杀手锏”: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而霍尔木兹海峡是沙特、阿联酋和卡特尔的原油出口海,若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对中东地区原油出口将造成极大影响。

  对于当前伊朗形势对原油市场的影响,杨安对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市场对于石油运输安全的担忧和潜在战争风险或足以支撑油价再上一个大台阶。

  而从盘面看,徐元强认为,油价自5月以来并未大涨反而大跌,主要原因是市场并不相信伊朗原油出口能够完全下降至0,此外EIA原油库存自4月以来持续大增,美国原油产量创1230万桶/日新高,俄罗斯减产不及预期等消息都导致原油市场跌跌不休。沙特目前的闲置产能完全能够弥补伊朗出口的空缺,预计原油市场短期内仍会受到较强的压力,若库存再次大增,则油价可能继续以下行趋势为主。

  在未来的行情中,杨安认为,要密切注意美国对伊朗的态度,以及伊朗是否会真的进行报复行为。可以预见的是,在伊朗问题、减产问题、贸易摩擦问题、需求下滑问题等多方面因素的作用下,二季度的原油市场波动率将会加大,急涨急跌的行情也将会更加频繁的出现。

  “今年下半年起,OPEC的减产可能放松,且美国Permian产区的管道将逐步投放,产量大概率快速增长,供需将由紧平衡转为宽松,油价将易跌难涨。”李捷说。

责任编辑:张瑶

原油 伊朗 原油产量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