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期货指数自高位回落

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期货指数自高位回落
2019年04月21日 21:54 期货日报

  经济阴霾的缓解以及中美贸易谈判传来的好消息助长风险资本市场,全球股市持续走高,但大宗商品市场气氛转弱,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期货指数(CIFI)自高位回落。

  截至上周五收盘,CIFI报收于1077.14点,当周最高上冲至1103.20点,最低下探至1069.47点,累积跌幅为1.56%。

  分品种看,工业品大面积走弱。其中,动力煤领跌,回落5.59%;受成本下行拖累,PTA跌幅超过5%;铁矿石跌幅也较大,为4.9%。不过,有色金属表现偏强,铝上涨1.73%。

  动力煤价格自高位回落,盘面开始回归基本面的指引。下游电厂库存高企,但目前处于检修期,六大电厂的日耗数据持续偏低,市场成交较为清淡,港口库存降幅较小。即将进入水电旺季,火电势必受挤压,淡季行情将维持一段时间,之后才会迎来提前补库行情。

  PTA装置开工率提升至78.02%,后期仍有多套装置计划重启。川化股份(晟达)110万吨/年的PTA装置引蒸汽试运行,计划于本月底投产。与此同时,聚酯装置开工率提升至91.06%,处于较高水平,但由于利润下滑,下游织造的开工率小幅下降。PX价格受挫,PTA价格随之下跌。当前,PX-Nap的价差被压缩至380美元/吨,属于较合理范围。另外,PTA加工费已到1500元/吨, PTA装置的检修力度低于预期。

  铁矿石如期进入去库存阶段,澳矿降幅尤其明显。飓风影响减弱,发货增加,预计澳矿的降幅趋缓。在卡粉性价比凸显且需求增加后,随着巴西到货量的增加,后期去库存将以巴西矿为主。Brucutu矿区复产,澳矿发货量增加,而5—7月唐山限产加强,再考虑到临汾、武安的限产,铁矿石需求回落,后期去库存速度将放缓。

  铝价运行重心上移,突破前期振荡区间后加速上行。宏观预期转好、下游旺季来临是主要的上涨因素。魏桥置换产能进度落后引发市场对供应总量下降的担忧,盘面看涨情绪再度升温。12地铝锭库存继续下降,并且降幅加大,也说明下游需求转好,原铝去库存周期仍在延续。

  (作者单位:方正中期期货)

责任编辑:李铁民

回落 高位 装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