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将维持反弹走势

股指将维持反弹走势
2019年04月16日 22:54 期货日报

  短期市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下降,使得股指走势有所反复。中期来看,经济改善的预期增强,本轮反弹仍有空间。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股指振幅明显加大,在周末社融数据超预期反弹的情况下,周一股指却高开低走。短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是,在经济改善的预期下,货币政策空间或受限。但我们认为,未来货币政策收紧的概率较低,对股指而言负面影响无需担忧。

  实体经济融资改善

  3月社融大超市场预期至2.86万亿元,其中,表外融资增长823.9亿元,同比多增3353.4亿元,成为社融总量超预期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此外,3月专项债发行了2532亿元,反映出基建对宽信用有较大的贡献。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出现了显著的结构性改善,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6573亿元,同比多增了1958亿元,叠加企业短期贷款,企业整体融资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近5000亿元。

  在宽信用政策的不断推进下,企业经营状况开始好转,随着4月减税政策的正式实施,在预期盈利逐步向好的背景下,企业将更倾向于长期融资,预计结构性改善或将持续。

  此外,3月票据融资增长近千亿,但这次反映的是企业的真实需求。一方面2月底以来多家银行启动了票据套利的检查,一旦发现企业利用票据参与套利,就会立即采取措施暂停企业票据贴现,因此套利者纷纷出场;另一方面,随着资金面平稳,结构性存款利率出现了一定程度回落,叠加票据市场利率的上行,套利空间被大幅压缩。

  总之,3月社融再度大幅反弹,增加了我们对未来经济触底回升的预期。通过对过去四轮社融周期数据统计,发现社融拐点对经济增长指标的拐点有一定的领先作用,通常社融的高点平均领先经济增长指标3个多月,社融低点平均领先经济增长指标2个多月。如果今年1月对应的是新一轮信用周期的起点,那么未来名义GDP将大概率开始回升。

  股指走势有所反复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9年第一季度例会4月12日在北京召开,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对我国经济形势的表述较为乐观,从“平稳发展”调整为“健康发展”,政策方面,强调“进一步加强货币、财政与其他政策之间的协调,适时预调微调,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与去年四季度例会相比,会议重提“把好货币政策的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

  今年央行自1月连续两次降准释放流动性后,连续多日暂停逆回购操作。2—3月伴随着社融企稳、PMI不断回升,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回笼资金超过6000亿元,4月央行公开否定降准的消息。但是,我们认为这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发生了转向。一方面,当前经济基本面虽然有所回暖,但仍然处于触底的过程,需要流动性始终保持合理充裕的水平;另一方面,3月通胀虽有回升,但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中性。

  总体来看,短期市场对货币政策预期下降,使得股指走势有所反复。中期来看,社融自1月反弹以来,经济改善的预期在增强,同时根据历史统计,社融触底后,股指中期表现均较好。因此,我们认为本轮股指反弹仍有空间。

  (作者单位:广发期货)

责任编辑:张瑶

股指 货币政策 反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