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I持平于前一周

  上周,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商品期货指数(CCFI)窄幅整理,截至收盘,基本持平于前一周。上周,CCFI开盘于990.18点,最高上冲至996.75点,最低下探至986.91点,最终报收于990.30点,连续三周收于1000点之下。CCFI各权重品种涨跌互现,菜油、白银、棉花、锌、棕榈油涨幅居前,而铁矿石、玉米PTA跌幅超过1%。

  建材、煤炭板块:除铁矿石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外,其余品种振荡运行。淡水河谷一系列事件对铁矿石产能的影响继续发酵,3000万吨关停产能获批恢复,削弱了四大矿山的减产力度,也对前期大幅拉升的铁矿石价格有所修复,制约了铁矿石价格的上行高度。双焦同样偏弱,山东、河北多数钢厂发出调价通知,目前大部分已落地执行。降价后,部分焦企由盈利陷入亏损。虽然成本端居高不下,一定程度上对焦价起到支撑作用,但鉴于钢厂和港口焦炭库存高企,短期双焦市场依旧偏弱。建材板块相对原料端坚挺,库存下降是当前支撑价格的关键因素。

  化工板块:连续三周出现调整。上周,国际原油价格高位回落,亚洲盘小幅整理。OPEC逐步推进减产及地缘局势紧张支撑油市,但全球经济放缓忧虑及美国产量处于高位限制了价格上行空间。PTA价格的调整幅度居前,按加工费500元/吨计算,其完税成本在5880—5980元/吨。聚酯装置开工负荷为89%,涤丝企业库存环比回落,江浙织机开工负荷在72%左右,终端采购意向不高。恒力石化1#PTA装置暂时停车,3#装置计划月底检修,目前,PTA装置的开工负荷在86%,厂家库存基本在3—4天。沪胶价格小幅收涨。全球市场进入低产周期,且国内轮胎厂开工情况较好。也要看到,虽然2月我国橡胶进口量同比继续下降,但交易所库存和保税区外库存均持续累积,供应压力依然明显。

  有色金属板块:涨跌互现。锌价表现偏强。现货市场出货量增加,LME锌库存跌势不改也对锌价构成有力支撑。除受美元走强的打压外,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增强也令铜价承压回落。3月22日出炉的最新经济数据加剧了外界对全球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中美贸易磋商进展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农产品板块:延续弱势。黑龙江省粮食局20万吨大豆省级储备收购计划启动,下游采购积极性提升,同时中美经贸磋商仍在继续进行,多空因素交织令豆类价格维持盘整走势。美原油价格高位振荡,对具有生物柴油概念的菜油价格的支撑转强。另外,因今年产区天气表现不理想,国产菜籽面临减产风险,加之中加关系存在不确定性,菜油止跌企稳。由于国内豆油库存小幅回升、临储豆油成交以及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不降反增,豆油和棕榈油的跟涨幅度有限。

  贵金属板块:持续反弹。虽然临近周末贵金属多头氛围有所减弱,但因金融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增强,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此外,英国脱欧期限逼近、意大利陷入衰退等持续发酵。目前,市场多空因素交织,贵金属减仓振荡,表现较为谨慎。

  综上所述,上周,CCFI呈现偏弱振荡格局,几乎和前一周持平。持仓上,增仓的品种增加,增仓幅度较大的品种有玉米、焦炭、锌、棉花,而铝、铜、黄金、螺纹钢的持仓量明显减少。

责任编辑:李铁民

棕榈油 回落 库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