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增速放缓 股指高位盘整

两融增速放缓 股指高位盘整
2019年03月21日 22:22 期货日报

  需警惕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等不确定因素

  3月以来,主要指数高位振荡上涨,截至3月20日,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指数分别上涨2.5%、4.5%、9.8%,涨幅较2月明显收敛。申万28个一级行业全部上涨,综合板块、计算机板块领涨。

  北上资金继续流入

  3月以来,北上资金继续流入,截至3月20日,共流入76.53亿元,相比1月和2月的600多亿元,增速放缓,其间有多日净流出。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外资总共持有A股市值已经达到11517亿元,占A股总市值达到2.37%,若按照2019年预期流入6000亿元计算,2019年年底外资持有A股市值有望超过1.7万亿元。外资持续通过沪深港通进入A股市场,占比从2014年的12.34%逐年增加到2018年底的55.72%。当前MSCI已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到20%,未来外资资金增长空间仍然很大,投资者结构有望进一步国际化。

  从结构上看,外资在沪市持有市值最多的是食品饮料行业,在深市持有最多的是家用电器行业,两者都属于消费板块。按照最新数据,两行业分别占总持有市值的13.29%和9.59%。

  杠杆资金加速进入股市。自2月11日,两融开始抬头,截至3月20日,杠杆资金共流入约1820亿元,日均增加65亿元。其中,3月以来流入约964亿元。当前两融增速有所放缓,但并没有明显减少趋势,相比2015年6月22728亿元峰值,当前仍处于一个较低水平,在未来行情持续走好的情况下,资金有望进一步入市。

  但是,当前机构继续加仓的空间有限。据统计,私募仓位1个月急升11%,目前已达72%,而股票类公募仓位已达89%。因此,外资和杠杆资金有望成为主要增量资金。

  科创板有望带动投资热潮

  科创板渐行渐近,上交所初步计划3月下旬开始进行为期4周的测试,4月下旬安排为期4周的3次全网测试,系统全面准备就续后科创板业务正式启动,预计最快6月科创板第一批企业上市。2019年全年科创板上市企业或在150家左右,预估募资规模在500亿—1000亿元,2020年科创板有望吸引体量更大的海外中概股或独角兽企业上市。

  科创板推出和两市成交量明显增加直接利好券商,同时通过发展直接股权融资支持高科技产业,带动科技投资热潮,利好电子、计算机、通信等行业板块以及科创板上市对应的A股企业。

  不确定性因素仍存

  今年股市快速上涨,但上市公司持续减持,至今有407家公司发布了759份减持计划,合计市值达909亿元,并有加速趋势。2019年沪深两市解禁市值约为2.67万亿元,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一方面是受减持新规影响,部分产品持续到期,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为了解决股权质押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企,目前无法准确判断经济拐点是否已经到来。3月、4月,部分中小板企业、创业板企业以及部分主板企业将陆续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

  外部宏观环境方面,中美贸易关系阶段性缓和,但是不确定性仍存。中美双方若能达成协议,将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利好股市,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则应该理性对待。

  从技术形态上看,股指高位维持强势,但在3月多个交易日出现了明显下跌,波动性较大,后市大概率是结构性行情。4月1日,减税降费将正式落地,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交运、建筑业增值税率10%降至9%,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对我国的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直接利好。同时,新型基建托底经济,地方专项债升至2.15万亿元,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拉动投资增速。科创板的设立,使得科技类板块持续受到资金关注。

  综合来看,随着政策逐步落地,经济拐点预期不断强化,资金风险偏好继续修复,股指有望维持振荡向好,但仍需警惕杠杆资金监管加强、宏观环境变化、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等不确定因素。

  (作者单位:申银万国期货)

责任编辑:张瑶

股指 科创 外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