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清:2019年两会能源政策解读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

张玉清:2019年两会能源政策解读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
2019年03月20日 14:4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20日消息,由石油观察主办的“CEW中国能源周——2019行业影响力年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大会主题为“变局下的中国定力”。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 张玉清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 张玉清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出席大会并发表以“2019年两会能源政策解读”为主题的演讲。

  张玉清梳理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能源政策,关于能源方面他总结了五点,一是要推动降低涉企收费;第二个方面持续推进污染防治;第三要壮大绿色环保产业;第四深化电力油气领域改革;第五个推进共建“一带一”。

  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玉清:尊敬的各位朋友,各位专家,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参加本次中国能源周活动,坦率讲我刚才听到立群报告也很熟悉,实际上是来听听大家提提信息,启发一些想法吧,接会议邀请之后,给我出个题目说两会能源政策解读,我想这个两会会不会有我们能源行业更新一些政策的出台,有一些不确定性,不瞒你说,去年两会工作报告,两会开幕式我都没坐在家里看,今年接到邀请后,政府工作报告我还真从头到尾听了一遍,两会之后我把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看了一遍,坦率讲今年解读,我看了两会之后,包括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也包括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同志,做人民网的一个采访,实际上二位把能源的政策都作了解读了,我觉得我今天只是帮着你们,可能在座各位没有时间看,我把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能源内容,只能算是给大家做一个梳理,谈不上解读。

  所以我用了个题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能源政策,我把政策梳理一下,也不一定对,便于大家了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能源政策方面的信息吧。

  梳理能源政策,首先看我们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的取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要统筹“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当然我们蓝天保卫战和能源密切相关,新的保卫战之一。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等一些政策,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关于一些指标,刚才立群同志也讲到,国民生产总值增长6%到6.5%,生活环境要进一步改善,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要继续下降,这是整个宏观政策取向,包括涉及能源总体要求里面提到的一些内容。

  我把它总结五句话,我看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能源方面我把它总结了五句话,供大家参考,一个就是要推动降低涉企收费;第二个方面持续推进污染防治;第三句话,壮大绿色环保产业;第四深化电力油气领域改革;第五个推进共建“一带一”,这五句话我把政府工作报告能源有关的,我总结的五句话,不一定对。

  第一个推动降低涉企收费。这里面谈到深化电力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业平均电价再降10%。可能在座有一些装备制造业,对我们装备制造业降低成本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是对于电力企业他们可能面临一个挑战,要采取一些措施,要降低一些成本,这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

  第二句话就是,持续推进环境污染,这里面政策报告提到,要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下降3%,重点地区和细颗粒物浓度要继续下降,同时要支出持续开展京津冀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大力治理攻坚,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今后移动,包括机动车,比如重卡等等会加强这方面,我想这方面对我们在座的各位,特别搞天然气的,我个人认为,对天然气重卡的发展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消息。 做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因为清洁取暖涉及到我们天然气的供应,也包括电力的供应,等等吧。

  第三个壮大绿色环保产业,这里面提到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加快火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重污染行业达标排放该改造,对我们能源要继续加强这方面工作,同时因为我们国家是一个煤炭为主的消费结构的国家,要继续推进煤炭清洁利用,同时要解决风、光、水电消纳问题。我在有关信息披露,2020年基本上解决弃风、弃光、弃水问题,也就是对我们可再生能源发展解决消纳一些问题。

  第四个要深化电力和油气领域的改革,这里面谈到,深化电力油气等领域的改革,当然也包括铁路,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这也是我们石油企业面临一个问题,只不过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增长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关于电力体制改革,我这些内容都是人民网谈到的,涉及到三个方面,第一个他提到要完善市场化交易机制,规范推进电力中长期交易,妥善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的试点,全面推进电力辅助市场服务的建设,推动清洁能源大规模参与市场交易,推动交易平台独立规范运行。第二项就是要进一步激发配售电主活力,完善落实增量配电业务改革配套政策,加强售电侧市场规范引导,培育多元化售电主体,鼓励创新能源服务,我觉得能源服务应该是综合的。第三个要推动完善输配电价体系,完善跨省跨区输电价格机制,鼓励各地结合增量配电网价格核定办法,探索激励型配电定价机制,提高电网运行效率。关于电力改革可能要做这三个方面的改革。

  关于油气的改革,我看昨天刚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新华社刚刚发布的,应当说得比较清楚了,我看这里面根据新华社发布的内容,涉及我们能源领域的,特别油气领域的。这里面谈到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行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同时这里面强调要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要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至于公司将来怎么运作,我觉得下面讲什么样体制,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样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我在这之前,说这个管网是是什么样的架构,我觉得这个架构大家也比较清晰了。同时上游推动上游油气资源多渠道,多主体供应,我觉得在上一轮改革今年有一些新的举措,比如上游怎么退出一些机制等等,实际上也就矿产的流动。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来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气稳定供应。我觉得改革趋势,也就是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油气深化改革的意见,就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为了扩大开放,大家也比较关心,发改委也发布了信息,对外油气总体开发方案,过去是审批制的,现在明确要改成备案制了,这也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举措。

  最后提到,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什么把这个归纳出来,因为大家知道一带一路建设一个很重要领域,我觉得能源领域是一带一路建设非常重要一个领域,特别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和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初期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因为我曾经也是分管油气司的,去中巴经济走廊,我觉得发展中国家对我们能源合作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一带一路建设,我觉得为我们能源企业走出去,开展能源的国际合作,应该是注入了新的活力,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契机。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我们国家在能源领域,国家能源局和很多国家都建立一些交流合作机制,我想给我们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但是同时大家知道,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常多,各国的国情也不一样,需求也不一样,各国的法律也不都相同,包括风俗习惯也都不一样,我觉得我们到一带一路国家,去从事我们能源的合作,我们还是要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当地的风土、人情,我们既要帮助自然国解决能源发展问题,促进我们当地经济发展,同时我们还得有一个风险防范的意识,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当地的法律法规;搞好我们项目的经济评价,因为一带一路是一个长期的倡议,这是总书记对外提出的倡议,避免我们投资的失误,尤其是我们中小企业,如果一个项目投资失误了,可能对你这个企业的发展可能是至关重要的,要提高我们项目的经济性。

  一带一路给大家介绍一个案例,大家知道中巴经济走廊,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有四个工作组,一个能源工作组,一个是瓜达尔港工作组,一个是产能合作,一个是基础设施,这个能源工作组就在国家能源局主管的,跟巴方水电部我们共同对能源工作组的建设进行一些交流合作,因为我在局里就负责这项工作,所以说我把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这些做法,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我把它归纳一下,供大家来参考,当然了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太一样。因为中巴大家都知道是巴铁,所以这个国家跟其他国家不一样,这个中巴经济走廊在能源领域,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我们走得应当靠前的,巴方对这个工作也是比较满意的,我了解点情况,我们中资企业也还是比较满意的。这里面中巴经济走廊,第一我们帮助巴方编制一个能源合作规划,在编制能源合作规划过程当中我们兼顾了巴方的进远期,包括资源禀赋的情况,坦率讲在能源工作建设初期,巴方对我们提出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当时提出来到2017年底,2018年初,要缓解巴基斯坦能源供应的短缺,实际上就是电力供应的短缺,中巴经济走廊实际上就是电力工作组,火电,水电,太阳能,没有涉及到油气和其他领域。但是通过双方的技术支持单位,科研单位,大概有半年的工作,我们根据当地经济的发展,包括资源禀赋情况,把他希望的建设电力规模给它适当进行了压缩,也就是比较符合他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因为我们中国来讲,除了我们是一个能源生产小组,但是我们在能源规划来讲应该还是比较有经验的,通过半年的协商达成了一致,这是第一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当时我就跟他们讲,我说我们能源局做完这个规划就没有我局里什么事了,你们企业自己干吧,我说也不想去协定这些事情了,当时他们总理到中国来访问,一般的我觉得各国领导人都是一样,都希望自己能有些结果,他也希望有一些成果,这个成果在哪里,能源领域是他们的期望,到2017年底2018年初基本缓解电力供应的短缺,我们规划基本上带有项目的,不像其他规划就无序的,我们中方的企业有好多诉求跟他们谈判比较困难的,在这个规划基础上,我们提出来双编签一个政府间的协议,也就是对中巴经济走廊这个能源项目签了一个政府间协议,这个政府间协议帮助我们中资企业投资实现一个法律政策的保障,同时巴方也提供一些支持和条件,因为他希望解决电力供应的短缺,又因为时间的限制,希望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们签了一些政府间的协议,当然我们也帮助他,比如融资的问题,中巴经济走廊能源这个融资,都是我们中资企业来从银行去贷款,去融资的。所以这是第二,阶段。

  第三个阶段我们说到国际上搞项目还得要国际惯例市场化运作,具体的项目还得企业签署项目的合同,实现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有些项目在前期通过政府间的协议,在某些条款上合同里边就比较好谈了,因为政府间协议已经做了保障了。

  第四个阶段就是我们搭建一个协商的平台,实现产业金融的融合,我们在做规划的时候,就把我们的金融机构,比如国家开发银行,还有中国工商银行,也包括中信保都参与了一些前期的工作,他们参与这些工作有利于他们将来在银行贷款融资的时候缩短一些时间,所以最后中信保也提供一些担保。

  最后一个阶段,实施项目过程管理,及时协调企业面临的一些问题,这就指的什么呢,因为这个项目建设过程当中,你不一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一开始不可能把所有问题想得比较全,所以能源局和水电部大家一个共同交流机制,除了我们定期的见面开会之外,我们有时候搞视频,我和他们水电部的副部长,我们定期有一些交流,比如我们中方企业在当地遇到什么问题,我们希望他能帮助解决一些问题。再比如比如我们建光伏,你的设备要出去,需要我们海关给予一些快速的通道的办理,也就是能源局除了和巴方沟通以外,和中方有关的部门也进行及时的沟通和协商,所以总体来讲,我就把一带一路经济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这五个做法,梳理这五个方面的过程,实际上这五个过程还是在继续实施过程当中,基本上能源项目的建设,对巴方电力的供应,大幅度的缓解。

  讲得不一定对,仅供大家参考,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张瑶

相关专题: CEW中国能源周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