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1万亿美元养老基金抛售石油和天然气资产错了吗?

挪威1万亿美元养老基金抛售石油和天然气资产错了吗?
2019年03月12日 09: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挪威1万亿美元的养老基金抛售石油和天然气资产是个错误决定吗?

  来源:E能圈

  挪威在终结化石能源方面已经迈出了一大步,如果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抛售石油股票和投资的决定势在必行的话。消息传出后,“消灭化石能源”的非政府组织和其他组织宣布,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政府养老基金(或“石油基金”)决定撤资,这是绿色能源运动组织的重大胜利。不过,挪威官方的反应是,出于财务方面的考虑,该养老基金选择在未来几年剥离其油气相关股票。

  没有人将环境或气候变化问题与决策过程联系起来。不过,有迹象表明,如果挪威的决定在未来几个月转化为政策,石油公司将面临一场艰难的战役。挪威的“石油基金”在全球拥有约1万亿美元的资产,被机构投资者视为方向标。尽管如此,挪威的决定需要根据其本身的价值进行评估,而不是根据政治声明或非政府组织的评估,忘记了基金一直是个全部财务结构,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仍然是基于挪威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与此同时,挪威的决策过程似乎也受到全国大选的影响。

  自2017年以来,“石油基金”的决定就已经在酝酿之中。当时,挪威央行呼吁撤资石油股,以减少挪威政府受波动较大的石油行业影响。然而,官方声明称,该决定纯粹是基于财务方面的理由做出的,这一声明是有争议的。过去几年,油气行业波动较大,但总体而言,对国际石油公司和油服公司的投资回报原则上非常好。与此同时,过去几十年,多数养老基金在石油和天然气期货市场非常活跃,在这些市场,巨额利润有时甚至是向相关股东(即出资者和领取养老金的人)提供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

  挪威官方还提到,全球油气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重大威胁。将这种对全球石油市场的评估作为抛售石油相关股票和债券的一个主要因素,是非常奇怪的。全球油气行业的盈利能力仍在持续。一些人甚至认为,由于目前缺乏对上游的投资,或机构投资者剥离资产,剩下的作业公司和油服公司正盯着非常能挣钱的短期和中期原油期货。由于看好中期油价将走高,投资收益率根本没有受到压力。多数分析师甚至预测未来几年可能出现石油供应缺口,因需求仍将增加至约1.2 - 1.3亿桶/天。对高科技型的油服公司和油气勘探开发公司的投资仍可能带来丰厚的利润。

  有些方面的作用可能比目前正在解决的问题大得多。这家挪威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一直很低。正如几天前报道的那样,该基金发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该基金在报告中表示,2018年的回报率为-6.1%,主要原因是股市疲软。这导致了4,850亿克朗的损失,使总资产缩水至8.25万亿挪威克朗(合9,450亿美元),而2017年的回报率为13.6%。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5年里,该公司的整体净回报率为4.75%,10年回报率为8.3%。2018年,该基金的股票回报率为-9.5%(占该基金配置的63%),而2017年的回报率为19.4%。固定收益比重为30.7%,同比增长0.6%,2017年增长3.3%。分析师当时表示,该基金内部将很快做出调整。

  该“石油基金”持有英国石油(BP)、壳牌(Shell)和法国道达尔(Total)等石油公司370亿美元的股票。挪威官员给出的第一个迹象是,该基金尚未剥离其在壳牌(Shell)、英国石油(BP)、埃克森美孚(Exxon)和道达尔(Total)等大型石油巨头的股份。此次撤资的主要焦点将是规模较小的独立石油公司,该基金持有大约80亿美元。尽管非政府组织和非化石能源投资机构称赞该基金的决定是一个重大胜利,但不应忘记的是,该挪威基金持有挪威石油天然气巨头Equinor 67%的股份。Equinor的前身是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基金将逐步撤出对切萨皮克能源(Chesapeake Energy)和中国海油(CNOOC)等公司的投资。

  该基金的撤资也将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成。这种缓慢的撤资政策主要出于财务方面的考虑。该基金希望通过缓慢的抛售股票,避免过多破坏相关公司的价值或扰乱市场。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将度过一个短暂而疲惫的周末。在“石油基金”正考虑成为“绿色基金”的消息传出后,斯伦贝谢(Schlumberger)、哈里伯顿(Halliburton)、阿克(Aker)等公司的总部将亮起红灯。来自西方的非政府组织和政府方面的压力不断增加,正在试图结束“石油和天然气时代”。挪威的决定并不是第一个,像美国、英国和欧盟的一些养老基金和机构投资者都公布要终止对化石能源行业的支持。这一趋势将给要寻求未来项目融资的私营企业带来更大压力。这一发展不仅影响到未来项目的融资,也给这些公司的整体股价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在能源和石油产品仍有广泛需求的今天,这些举动并非是明智之选。

  一些人甚至说,养老金的设立主要是为股东、领取养老金的人创造投资回报的,现在这些养老金的做法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撤资化石能源公司的举动,不仅让未来的能源供应面临风险,也让这些基金本身的财务状况面临风险。在不进行意识形态讨论的情况下,养老基金应采取审慎的、未来可证明的投资策略,其中不应危及其主要利益相关者的财务状况。随着全球对化石能源股票和债券的撤资热潮,这些投资回报可能面临风险。不仅会像股价暴跌那样摧毁股东的财富,还会破坏未来民众可负担得起的能源供应(石油天然气供应)。或许,作为股东,最好利用你手里的投票权来吸引或迫使企业同时解决未来的能源供应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问题。如果把化石能源行业作为一个整体排除在外,就无法同时完成这两个目标。

  (文章由E能网翻译整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天然气 挪威 养老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