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矛盾逐渐缓和 基本面支持聚丙烯走高

供需矛盾逐渐缓和 基本面支持聚丙烯走高
2019年03月04日 22:22 期货日报

  原油进入消费淡季,对聚丙烯的成本支撑减弱。不过,随着终端需求回暖,聚丙烯价格有望延续上涨趋势。

  原油支撑力度减弱

  进入2019年,OPEC减产力度超过市场预期,加之委内瑞拉局势动荡,全球原油供应下降预期不断增强。近期,沙特阿拉伯宣称在3月份将产量降至980万桶/日,超额减产50万桶/日,与此同时俄罗斯表示将配合OPEC进行减产。

  中长期来看,全球原油供应存在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这决定了原油上涨趋势不会改变。不过,短期来看,原油对供应下降预期的反应较为充分,加之当前原油进入消费淡季,整体的库存呈现上升态势,原油价格将呈现振荡整理走势,成本端对聚丙烯价格的支撑作用或减弱。

  供需矛盾逐渐缓和

  去年年底以来,在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作用下,化工品价格均呈现振荡上行走势。不过,聚丙烯供大于求矛盾更为突出,相对其他化工品而言走势明显较弱。从供应端来看,除了长期停车的装置,2月份国内检修的聚丙烯装置有中原石化、呼和浩特石化、茂名石化、大庆炼化、蒲城清洁。但是这些装置检修均为临时检修,检修期限较短,并且目前均已经复产,因此3月份国内市场供应比较充裕。

  进口方面,由于国际聚丙烯价格走势偏弱,去年年底以来进口聚丙烯的套利空间呈现持续放大的状态,刺激进口货源不断流入国内市场。1月份,国内进口聚丙烯约45.51万吨,环比增长8.06%,同比增加0.52%,持续流入的低价聚丙烯对国内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库存方面,春节期间聚丙烯下游企业大面积停车,石化库存出现较为明显的累积。

  春节之后,随着下游企业拿货增加,近期库存进入下行周期。截至3月1日,国内聚丙烯石化库存为34950吨,较去年同期下降25150吨,同比下降41.85%;社会库存为172520吨,较去年同期下降141130吨,同比下降45.00%。今年库存压力小于去年,库存对聚丙烯价格的压力相对要小。

  终端需求方面,今年聚丙烯下游开工恢复早于往年,有助于缓解当前市场供应过剩的问题。

  后市预测

  综上所述,虽然原油对聚丙烯的支撑作用逐渐减弱,但是基本面逐渐好转有望对聚丙烯的价格形成新的支撑。目前聚丙烯的供应压力仍然存在,但是在长期停车装置不复产的大前提下,聚丙烯供应不具备进一步增加的可能性。

  随着需求不断回暖,当前的去库存进程有望进一步加快,供需矛盾有望逐渐缓解。基于上述判断,我们认为聚丙烯价格延续目前振荡上行走势的概率较大,操作上仍然以偏多思路为宜。                     

责任编辑:张瑶

聚丙烯 库存 石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