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把握卖出套保机会

甲醇把握卖出套保机会
2019年02月26日 21:58 期货日报

  受春节期间社会库存快速攀升影响,节后第一周甲醇期货弱势下行,第二周在原油、聚烯烃等相关品种走强的带领下,甲醇企稳反弹。

  供强需弱暂难破局

  去年11月下旬至今,甲醇装置开工率稳定保持在65%以上,进入2019年开工率持续攀升,2月上旬创出72.4%的历史新高,近期小幅振荡回落但仍稳居在70%上方,显著高于往年同期水平。甲醇装置开工率的提升对应着甲醇产量的持续增加,国内甲醇供给水平较往年同期上了个台阶。

  在供给增加的同时,受制于世界经济整体走弱和贸易摩擦,国内甲醇下游需求无明显亮点。中美贸易摩擦缓和给予多头更多信心,但同时应该把原油及其相关原材料的进口对甲醇消费的替代作用考虑在内。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近期公布的零售销售及耐用品订单增速等数据远低于预期,欧洲经济更是早于美国大幅放缓,这将削弱甲醇需求。此外,市场预期3月初大唐多伦等烯烃装置复产会带动甲醇需求走强,但考虑到烯烃装置整体开工率已经处于高位,难以逆转甲醇供需现状。

  库存累积速度明显加快

  元旦过后,甲醇库存不断攀升,累积速度明显加快。从元旦至2月26日,华东地区库存从42.15万吨上升至60.75万吨,增幅为44.1%;西北地区库存从18.5万吨上升至29.6万吨,增幅为60%;华南地区库存从9.7万吨上升至23.27万吨,增幅高达139.9%。此轮库存上涨更多是因下游需求低迷导致的被动补库,重要调出区西北的库存创出历史新高为甲醇价格带来极大的下行压力。

  基差走强预期利空盘面

  从往年走势看,接下来的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基差倾向于波动走强,体现了下游需求恢复从预期到事实的传导过程。该传导过程可以有两种形式:第一种形式为下游需求恢复预期兑现,现货价格走高带动基差走强;第二种形式为下游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期货下行幅度大于现货带动基差走强。在当前的供大于求、库存高企的态势下,后一种形式实现的概率较大,甲醇期货价格向下的风险明显高于现货。

  总之,甲醇基本面延续弱势,供大于求矛盾突出,库存高企持续压制价格,基差走强预期利空期货盘面。建议实体企业为甲醇现货头寸积极套期保值,对冲现货价格进一步下跌风险。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期货)

责任编辑:李铁民

甲醇 库存 开工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