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情绪转暖 “铜博士”站上五万大关

市场情绪转暖 “铜博士”站上五万大关
2019年02月25日 21:02 期货日报

  供应频受干扰,现货铜精矿粗炼费TC下滑。需求恢复缓慢,但不宜过分悲观。市场情绪转暖叠加供应受到干扰,短期铜价涨势有望延续,建议以偏多操作为主。

  随着市场乐观情绪升温,伦铜突破前期振荡区间上沿6400美元/吨,并配合以成交量的放大,沪铜主力更是轻松站上50000元/吨整数关口。短期来看,在美联储鸽派言论下,市场恐慌情绪消退,加上中美经贸谈判进展顺利,市场乐观情绪料将维持。供应端频受干扰为市场提供炒作题材,下游需求恢复良好,大型企业长单拿货心态稳定。因此,短期沪铜反弹之势有望延续。

  供应频受干扰

  2月23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有限公司通勤车发生事故,造成多人伤亡,据悉该矿已停业整顿。银漫矿业2018年通过技术改造将铅锌系统改成铜锡系统,铜精矿年产能达到5000金属吨。该矿停产停业,势必造成内蒙古及周边省份铜精矿供应趋紧,为多头提供炒作题材。

  另外,智利第二大铜矿Chuquicamata原计划于2月初完成的检修延长至3月底,印度韦丹塔铜冶炼厂继续关闭,嘉能可在刚果的Mutanda铜矿区将减产10万吨。铜矿供应频现干扰,铜冶炼厂的粗炼费TC出现大幅下滑。

  据国际铜业研究小组(ICSG)公布的数据,2018年前11个月铜市供应短缺39.6万吨,2017年同期为短缺28.2万吨,缺口有所扩大。今年以来供应端频繁受到干扰,供应趋紧的态势已逐渐被市场认可。

  需求恢复缓慢

  春节后虽然期货大幅反弹,但是现货上升缓慢,贴水扩大。当前现货成交清淡,小型厂商消费较弱,大型的企业长单拿货较为稳定。春节后主要铜杆企业已陆续恢复生产,但受制于终端线缆企业开工率偏低,订单情况一般;铜管企业开工率稳定增长,订单量开始上升,整体运行良好。在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总体铜材消费仍受制约,大型炼厂开始增加出口。

  不过,我们也不必过分悲观,1月原材料库存指数已有明显回升。宏观层面国家的基建投资将稳步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也将带来新的需求,3月也将进入空调生产的旺季,对于原材料的采购也会变得更加积极。

  市场情绪转暖

  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不断修正,与经济增长紧密相关的有色金属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欧美股市、中国股市也表现较为乐观。市场情绪好转的根本原因在于美联储释放鸽派信息,同时中美经贸谈判进展较为顺利。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临近终结,不仅使得美元指数失去强支撑,而且会令恐慌情绪消退,这两者对铜价都产生正面影响。

  国内沪铜主力持仓数据验证了市场情绪的转向,过去一周1904合约前二十持仓已成功从空头占优转为多头占优,多头增仓空头减仓格局较为明显,市场看多情绪不断累积。

  不过,国内库存拐点尚未显现。上期所阴极铜库存自1月底以来快速攀升,2月22日达到约11.5万吨,是近半年来的高位。同时,社会库存呈现快速增长之势,截至2月22日达到约21.78万吨。库存快速累积,加之需求并未大面积改善,令铜价面临一定的压力。不过,LME铜库存和COMEX铜库存不断减少减弱了国内库存累积的利空影响。

  综上所述,中美经贸谈判取得积极进展,进一步推动市场乐观情绪。基本面上,供应频受干扰,现货铜精矿粗炼费TC下滑;需求恢复缓慢,但不宜过分悲观。市场情绪转暖叠加供应受到干扰,短期铜价涨势有望延续,建议偏多操作为主。

  (作者单位:长安期货)

责任编辑:李铁民

沪铜 铜价 铜精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