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不宜过分看高

  新年伊始,玻璃期货延续前期上涨趋势并继续向上运行,自去年11月中下旬开始,玻璃期货一改弱势,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累计上涨近150元/吨,涨幅超过10%以上,但从目前的基本面及现货情况来看,玻璃期货上行空间有限,后市不宜过分看高。

  假日期间交投清淡

  2月11日的“中国玻璃综合指数”为1124.80点,相比1月28日上涨0.36点;“中国玻璃价格指数”为1149.73点,相比1月28日上涨0.11点;“中国玻璃市场信心指数”为1025.10点,相比1月28日上涨1.36点。

  而对比1月31日中国玻璃综合指数为1121.93点,环比上月上涨-21.19点,同比去年上涨-64.02点;中国玻璃价格指数1145.66点,环比上月上涨-25.30点,同比去年上涨-66.73点;中国玻璃信心指数1026.99点,环比上月上涨-4.78点,同比去年上涨-53.18点。整个1月玻璃现货市场总体呈现淡季的明显特征,受终端市场需求减弱影响,行业库存环比和同比均有一定程度的上涨。而期货盘面,截至2月11日收盘,玻璃主力合约1905报收于1382元/吨,价格冲高回落,市场交投冷清。

  订单加工情况不明朗

  玻璃市场主要需求在房地产建筑方面,而房地产市场在去年下半年普遍走弱,现在又处于节假日后的最淡季节,房地产竣工面积同比依旧呈现负增长,房地产数据可以较为直观地反映下游需求并没有好转,而目前来看地产对玻璃的需求呈现逐步减少迹象,加工企业和贸易商都是随进随用,不再增加存货。生产企业出库环比略有减缓,市场价格零星调整,尤其是华北地区受天气变化影响,出库有所减缓,市场低迷。目前还处于节假日之中,订单加工情况还不明朗,也没有实质大利好,玻璃期货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纯碱价格整体回落

  春节前,纯碱市场整体走势清淡,下游需求不温不火,下旬企业开始陆续备货。相关资讯统计,1月初国内纯碱库存在24.29万吨,月底在28.13万吨,库存增加3.84万吨,涨幅15.81%。春节期间,国内纯碱整体走势偏弱,市场有价无市。据了解,当前纯碱装置开工正常,维持在七八成,部分企业满负荷运行,市场整体供应宽松。恰逢春节,下游年前有适量备货,近期基本上不采购,保持观望心态。过年期间,部分下游私企或小型企业存在降负荷或关停,纯碱消耗量下降。碱厂年前接收订单,缓解库存压力,碱厂春节期间继续发货,主要是通过船舶和铁路运输,汽运相对而言比较少。同时,个别区域由于雨雪天气,导致运输不顺畅。放假期间,纯碱价格波动不大,下游需求低迷,有价无市,企业暂不调整。据统计,年前纯碱总库存25.53万吨,节后20家企业纯碱库存36.06万吨。在当前需求淡季背景下,纯碱价格整体回落,会降低对玻璃现货生产成本,玻璃现货涨势难以持续。

  综上所述,玻璃现货市场总体供给压力依旧偏大,现货市场整体上还是呈现弱势振荡趋势,虽然玻璃期货近期有所上涨,但是投资者还是要保持谨慎态度,后市冲高回落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适时逢高做空,做好仓位控制。

  (作者单位:大有期货)

责任编辑:张瑶

玻璃 期货 化工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