姗姗来迟还“火不过三天” 聚烯烃节前备货昙花一现

姗姗来迟还“火不过三天” 聚烯烃节前备货昙花一现
2019年01月18日 08:17 期货日报

  姗姗来迟还“火不过三天”,聚烯烃节前备货真的昙花一现吗?

  当前,距离春节只剩下短短不到三周时间,聚烯烃市场出现了迟来的“备货”。而对于今年的“备货”行情,市场人士并不十分看好,今年的春节前备货情况或许不会出现明显、大量的成交。“以往的市场成交火爆基本上能维持较长的时间,然而今年基本上都是昙花一现的情况,就如市场上所比喻的‘成交火不过三天’。”受访人士直言。

  产业库存压力并不大

  相对2017年底—2018年初的市场,2018年底—2019年初来得“温和”一些。 其中最大的区别在于,2017年下半年一直到2018年初,基本上市场价格一路向上,而2018年下半年的价格走势则是相反,价格出现下行的情况直到前几周才开始企稳反弹。

  “去年下半年开始,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市场对于后市的预期包括宏观以及整体心态都偏悲观,导致价格在去年下半年是持续下行的,市场信心也一直偏弱。”马来西亚CommoPlast研究员阙云云表示。

  据阙云云介绍,去年的三、四季度没有出现往年的远洋货源供应冲击的情况,尤其是2018年的中美贸易争端导致美国的货源在去年下半年无法大量来到中国市场,使得整体国际贸易流向有一定的转变(即美国的货源到中国以外的地区,而受排挤的其它地区的主流货源比较地多流向中国市场),但整体供应的压力和冲击并不如市场预期。加上自去年整体废塑料进口的禁止及限定导致供应出现了一定的缺口。

  此外,伊朗货源因制裁与船期问题出现货源一再延迟抵港,即使月度进口量(尤其是PE)连续创下历史新高,但整体市场依旧未见供应泛滥亦或是压力大的情况。

  今年元旦以来,聚烯烃价格出现持续反弹,且有支撑的趋势。此外,随着国内部分装置意外停车导致节前整体石化厂供应压力也未能显现,整体2019年初的市场供应压力并不如前期市场预计的那么糟糕。

  聚烯烃全行业维持在低库存运行是市场的一大特点。当前聚烯烃产业内上游石化厂和下游塑料制品工厂库存都处在历史同期低位、主流贸易商基本零库存、套保商库存约为去年同期的二到三成水平。

  据市场人士介绍,2018年1月石化排库最理想状态是在60万吨左右,2019年1月达到55万吨附近。

  “目前产业库存水平不高,原因之一是前期期现价格迅速下跌造成产业恐慌性去库,库存从高位降至低位,二是短期刚需仍在。”一德期货分析师任宁表示,从产业链各个环节来看,上游石化与煤化工的库存水平处于低位,考虑到假期累库的必然性会继续采取主动降库;中游环节港口库存多数都是下降的,这是因为短期进口货源尚未集中到港(2—3月份会陆续到港);下游根据订单采购,前期跌价导致产业库存迅速下滑,对后市预期偏弱继续主动降库存。

  据了解,近期产业库存不高的突出特点在于上游石化库存持续偏低,并且整个产业链在春节假期前建立库存的意愿普遍偏低。对此,东证期货高级分析师杜彩凤表示,在国内外大量新装置计划投产、需求端趋于疲弱的背景下,聚烯烃现货市场参与者倾向于采取主动降库存操作。

  市场出现迟来的“备货”

  当前,距离春节仅剩不到三周的时间,往年临近春节,聚烯烃市场都会迎来“备货”热潮,令市场人士关心的是,今年也会如约而至吗?

  实际上,在大氛围稍好转、中美贸易气氛微缓和、货币升值、宏观氛围暂时转暖的情况下,聚烯烃市场出现了迟来的“备货”。

  “从市场上的跟踪看到,上周和本周为春节前下游最集中采购的时间点,因此最后的备货或是在本周之内。”阙云云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目前来看,今年市场中的“备货”相较往年有所推迟。

  据她介绍,下游的利润目前相对较好。从上个月到目前,原料价格涨了约2.8%,而成品价格(如BOPP)也上调了2.8%左右。然而,一个市场的景气度是否能够维持最关键还是得看成品订单的情况。

  “目前整体下游方面,BOPP相对好一些,而注塑方面最近整体的订单不如去年同期。从市场上了解到这阵子依旧有部分下游工厂出现赶着生产出口到美国的订单(赶着在关税暂停提升的90天之前送达美国),不过,基本上占比很小且目前已经接近尾声。对于下游市场来讲,今年的备货依旧会正常进行,但节前备货的情况或许不会出现明显、大量的成交。”阙云云称。

  同样,在任宁看来,终端行业数据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表现走弱,对节后或者说中期的需求不是很看好,这与往年明显不同。所以今年的“备货”力度会小一些。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PP节前需求提升,备货暂不明显;LL刚需稳定,备货更多体现在预售,下游需求特点不同导致备货意愿也有所差异。”大地期货分析师张学成表示。

  据张学成介绍,PE膜主要直接应用于终端生产和消费,标准化程度低流通渠道短,按单生产为主,PE包装膜需求平稳,农膜季节性明显,两大主要下游均有明显特征,整体需求确定性高。“在当前期货贴水幅度较大的状况下,恰逢11月末12月初低成本进口货将陆续到港,贸易商需要销售即将到港货物规避风险,而下游也有意通过预售建立低价虚拟库存以锁定生产成本。因此我们见到元旦后市场上进口货预售量的增加。”

  而PP膜属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半成品,需再经过贸易和加工印刷才能进入终端使用,更长的下游消费路径导致PP膜的投机性更强。PP下游更容易出现年前透支年后需求的状况。“对下游工厂而言,连续两年上半年艰难去库存的经历使他们对年后订单预期谨慎,BOPP等部分行业工厂目前已开始制定年后限产保价的计划。下游谨慎的需求预期导致春节备货意愿偏弱,当前较为火爆的现货成交以维持年前订单生产为主。”张学成称。

  春节假期“累库”或仍出现

  从现在的情况看下游原料库存已经在正常水平(部分略高),节前备货主要看这周。“从下周开始企业陆续放假,预计会有部分备货,但是力度可能不会很大,因为订单情况不是很好。”任宁表示。

  期货日报记者也从市场上了解到,本周小部分的小型工厂已陆续开始休假,而大部分大型工厂则会在月底左右放假,预计1月下旬市场气氛将会逐渐转弱。

  “当前状况下,主要市场参与者均无主动建库存的意愿,预计年前产业链将会继续维持低库存状况,或难以见到类似以往的备货行情。”业内人士称。

  目前,产业库存不高是现实,节前最后一周下游多数放假,届时可能开始累库阶段。

  “这几年来国内的长假(包括春节、国庆),基本上石化厂在长假期间出现累库的情况算是比较正常的,也比较固定。”阙云云表示,毕竟在长假期间及前后,市场基本上都会陆续进入休假状态,而且也会提前做一些采购的准备,包括物流在期间也有一定的限制。“相对前几年的春节前情况,目前石化厂的库存算是处于偏低的水平,然而个人认为终究还是无法避免春节休假累库的趋势。”

  同样,在杜彩凤看来,春节假期上游厂商的“累库”仍然很有可能出现。“虽然我们观察到节前石化厂商主动降库意愿极强,但需关注的是,受内外需双向趋弱影响,年初新订单情况并不乐观,下游工厂停工放假时间将会延长,春节假期回归之后,上游厂商的累库规模可能并不会达到绝对高位,但届时面临的出货压力将不亚于往年同期。”杜彩凤认为,在正式开展春季检修之前,聚烯烃价格重心下移风险较大。

  春节导致的季节性累库能够带来的库存增量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当前市场低库存高基差状况下价格继续下行空间有限,一旦节后出现需求超预期或受宏观利好刺激,近月合约有望反弹,走出补基差行情。”张学成如是说。

责任编辑:吴化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