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反弹可期 反转时机未到

股指反弹可期 反转时机未到
2019年01月07日 00:39 期货日报

  降准有望提振市场信心

  A股期现货指数在2019年并未迎来“开门红”。央行扩大定向降准范围的利好也未引起市场的任何波澜。在隔夜美股再度大跌的情形下,A股期现货指数却在1月5日走出了低开高走的放量长阳行情。股指在一片悲观中蕴藏着反弹动能,春节反弹行情开启。

  超跌是市场反弹行情的主要因素

  A股期现货指数在2018年的下跌几乎贯穿了全年,最终主要指数的年度跌幅均接近或者超过20%,甚至部分指数跌幅超过30%,为A股诞生以来的第二大年度跌幅(第一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导致)。另外,截至2018年12月,上证综指季线已经连续5个季度收阴。可以说,当前A股期现货指数蕴藏着非常强的超跌反弹动能。

  政策利好预期进一步推动反弹行情的展开

  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市场对于经济刺激政策的期待加大。2018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表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新年伊始,李克强总理便接连考察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普惠金融部,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当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便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由前期的定向降准转向全面降准。

  对于未来的减税降费以及降准降息空间,从财政政策角度来看,2018年我国赤字率定在2.6%,相较2017年的3%有所回调,2019年重回3%的概率较大,即2019年减税降费的空间加大。

  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降准的措施最近两年一直在实施,市场更为期待的是降息。过去几年,基于美联储持续加息、国内房地产调控以及对于通胀的担忧,虽然经济下行压力明显,但我国货币政策尤其是降息的实施空间受限。目前来看,一方面,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趋近,有倒挂的趋势(表明市场对于长期经济形势不乐观,历史上来看,每次倒挂都伴随着经济衰退)。长期来看,美国经济有较大的下行压力。另一方面,2018年年底和2019年年初美联储主席均释放出鸽派言论,认为当前利率政策趋于中性,美联储将保持耐心,实施灵活的政策。预计2019年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甚至停止加息。通胀方面,去年10月以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持续大幅下跌,通胀压力消除,通缩压力显现。受此影响,2019年我国宏观货币政策实施空间大幅增加,央行将继续降准,甚至会实施降息措施。

  美股短期超跌反弹延续  利好A股

  去年10月以来美股大幅回落,并导致全球股市的持续走低。从估值、美债收益率以及技术等方面来看,美股见历史性大顶的概率非常大。虽然中美经济以及股市均处于完全不同的周期中,美股的见顶回落对于A股的利空影响不大,但短期由于A股本身弱势,投资者信心不足,美股的持续下跌不利于A股的止跌反弹。

  不过,新年伊始,美联储主席再度发布鸽派言论、非农就业数据强劲等一系列利好因素将推动美股延续去年12月底以来的反弹走势,从而为A股的超跌反弹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经济增速下行压力预计将持续到二三季度

  2018年12月我国官方和财新制造业PMI双双跌破50%荣枯线,制造业进入收缩状态,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对于后市经济形势,从经济短周期的角度来看,预计2017年年底以来的这波宏观经济下行趋势将持续到2019年二三季度。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国中采制造业PMI走势具有明显的规律性,如果不考虑2012年上半年的过山车走势,每次复苏和衰退的时间基本上都是23个月或者是19个月,每个周期大约为46个月或者38个月,即三四年的时间,和基钦周期(库存周期)的时间相吻合。据此推算,2017年四季度以来的这波调整最早在2019年4月见底,最晚在2019年8月见底,即在2019年二三季度见底。经济的下行压力将抑制A股期现货市场的反弹空间。

图为中国官方制造业PMI走势(单位:%)图为中国官方制造业PMI走势(单位:%)

  中美贸易摩擦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去年G20峰会上中美首脑已经就中美贸易问题达成共识,中美也将于1月7日—8日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中美贸易问题谈判似乎进展顺利,但基于中美贸易问题的复杂性、长期性以及特朗普政府多次的出尔反尔,市场对于中美贸易问题的担忧并没有明显降低。中美贸易的问题不确定性将长期存在,从而一定程度上抑制投资者的做多情绪。

  权重股指数下跌未到位

  从技术上来看,日线、周线、月线主要指数多条均线并列下行的态势明显,即短中长线上,均呈现明显的空头行情。当然,上证综指已经跌至998和1849点连线延长线上,具有较强的技术支撑,这也是反弹的基础,不过离250月线(2300点附近)尚有100多点的下跌空间。最为主要的是上证50指数,该指数在年前跌破了持续了5个多月的盘整区间,下方下跌空间打开。从技术上来看,下跌目标位大约在2000—2100点之间,目前尚有接近200点的下跌空间。上证50指数尚未调整到位成为一大隐患,抑制投资者的做多热情。

  从反弹目标位来看,去年A股几乎单边下跌,套牢盘众多,反弹压力重重,春节反弹行情技术上的目标位首先是60日线,其次是去年国庆节前的高点位置。

图为上证50指数周线图为上证50指数周线

  整体看,技术超跌反弹动能、全面降准等利好政策的兑现以及美股短期反弹行情的延续等利好因素有望推动A股现货指数演绎一波春节上涨行情。不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美贸易问题不确定性以及上证50指数尚未调整到位等因素决定了A股期现货市场的弱势格局暂时难以改变。整体上,期指反弹行情可期,反转时机未到。故在期指的操作上,空单可以离场,逢低可抄底,但需严格控制仓位,轻仓参与。

责任编辑:张瑶

股指 中美贸易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