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期货玉米“保险+期货”项目完成理赔

广州期货玉米“保险+期货”项目完成理赔
2018年12月26日 16:49 新浪财经

  近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由广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广期资本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一米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米信息”)共同推动的黑龙江省富裕县玉米“订单农业+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完成理赔,赔付金额累计16万元。12月21日,项目举行理赔仪式,广州期货副总经理罗强以及来自人保财险、一米信息以及大庆市金融办等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有关领导和代表出席。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响应大商所开展的2018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广州期货联合人保财险和一米信息通过创新金融衍生品工具积极推进贫困区黑龙江省富裕县试点项目的落地与执行。该项目惠及3家合作社、1家家庭农场和17户玉米种植户,覆盖玉米种植面积6万亩,承保玉米规模总量3万吨,提供风险保障5430万元,此次共计赔付16万元。2018年,作为临储政策变革后的第二年,玉米去库存的力度加大,市场化程度也不断提高,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效果开始显现,玉米价格出现了大幅回升,以致项目原设计的赔付条款未被触发,但考虑富裕县当地种植户因在干旱期进行了必要、合理的农技措施、收成后部分玉米品质有所下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在解决玉米种植户最为关心的价格风险问题同时,创新性通过《商业性农作物种植费用补偿保险条款》额外补偿投保农户。同时,项目后端引入涉农企业进行收粮,以基差贸易方式进一步拓展并深化“保险+期货”的保障范围,打通种植农户的销售渠道,全面地解决农户种粮的后顾之忧。

  可以说“保险+期货”模式试将较为复杂的期货市场原理转化为相对简单、易于接受的保险语言,切实保障了农民的收益,有利助推了“三农”发展,通过近年来的试点,逐渐被农户接受和熟悉。下一步,在做好农户及相关机构、企业的金融基础知识普及培训工作的同时,广州期货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不断创新、完善产品和服务,持续为广大农户或相关企业提供更多风险保障,为实现期货市场的普惠金融功能增添“催化剂”。

责任编辑:吴化章

期货 玉米 广州期货 理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