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欣赏你自己

   补上人生中遗失的一课

   我在一个古板的知识分子家庭长大,记忆中,父母没有表扬过我,哪怕一次、哪怕我拼尽全力考第一名。我一直生长在各种优秀的别人家孩子的阴影下,无论我多么努力,似乎都无法追赶上分毫,这一度让我沮丧无比。

   高中的时候,教学楼的玻璃门雪亮,犹如一面镜子,我从不敢看向它,每次都低头匆匆走过,因为在心里,我的形象是肥胖甚至有些丑陋的,与周遭那些青春洋溢学业优秀的同学相比,我就像天鹅群里的呆头鸭。这一幕是我长久以来的梦魇,我无数次地从夜间惊醒,因为梦中又回到了那扇玻璃门前。事实上,在我学习了心理学之后,才明白,这些长久的积累,造成的绝不仅仅是一场梦魇这样简单的结果。

   2007年,我开始在业余时间学习交易,并进入期货市场。从学徒开始,我就发现自己存在一个极大的问题:风格过于保守。在入市之初,保守的风格可能是一种优势,因为它也许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活下去,每一次稍有疑虑我就会飞快撤出,你也许注意到,我说的是“也许”,因为频繁地止损也会缓慢地让账户枯竭。特别是当你在关键的点位犹豫,无法追加仓位、无法留住盈利持仓,这种风格,说是生存,其实也必然是走向完结的终点,只是节奏会慢一些。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会犹豫,甚至到了后来,是颤抖。

   我记得有一段时间,我非常害怕每天的开市,那种感觉像极了高中那扇雪亮的玻璃门,纵然万般不愿,也必须穿过。我始终觉得,这个市场是极为聪明且有灵气的,她能轻易看穿你的所有,在她面前我们接近赤裸,一点点的不自信都足以致命,有时候甚至是你越害怕什么,她就越骄傲地向你展现如此的场面,这里不是修行地,即为修罗场。当时的老师,有一次在深夜(当时我们还需要看美盘)看完我的工作记录,叹了一口气,她的叹气声让我担忧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于是我越过屏幕,小心地看着她。她突然站起来,从屏幕上方望着我的眼睛说:“你很聪明,也很勤奋,你是我最好的学生,但是我总觉得你很惶恐,也许你应该试着欣赏你自己。”当“欣赏你自己”五个字出现的时候,我愣住了,接着她绕过工位,给了我一个拥抱,说:“你很优秀,我看好你。”

   之后的整个夜晚,我一直陷入一种迷幻的不真实感中,这种感觉就像大脑在飞速运算处理,而你的情感又跟不上,或者你感觉自己领悟了什么,却又无法叙述。往事一幕幕涌上来:虽然一直勤奋,学习工作成绩不错,但是总会在关键的时候出现问题。比如,高考高出重点线100分,却将志愿擦去重填,与心爱的学校失之交臂;在工作中受到排挤,被年长的同事谩骂也只会默默流泪不敢回应;甚至惧怕与人说话,只敢在夜深的时候出门,望着商业街霓虹闪烁的橱窗,长久地盯着那些精致美丽的物品,因为店家关门了,所以就算在橱窗前站再久的时间也不会觉得尴尬。虽然今日回想似乎都可付之一笑,但是这桩桩件件于当时当地的我,都是斑驳的伤口。人生就是如此奇妙,你不知道何时种下的因,会在何时收回怎样的果。

   算起来,那是我获得的第一个拥抱,那一刻心里似乎裂开一道缝,有阳光洒了进来。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我几乎没有听到过一句“你很好”。学徒的时光,最大的收获可能就是补上了人生中缺失的重要一课:学会欣赏你自己。每一个人都不会是孤立的个体,生活在社会之中,几乎时时在进行社会比较,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由于内敛谦逊的社会氛围,父母老师要求我们时时自省,害怕你骄傲浮躁,对于表扬惜字如金。然而,偏偏各种竞争要求你不断奋进,“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输掉自然不必说,赢了也似乎不敢庆祝。我们的自我认识一直处在片面偏颇的状态,我们羞于承认自己的优点,却将缺点无限放大。然而,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不喜爱自己、自己都不欣赏自己,又怎么会有自信可言。

   那一天结束的时候,我仔细查看了自己的交易日志,第一次对自己说“你做得很好”,甚至鼓足勇气去买了人生第一支唇膏,擦上之后,仔细看了看,感觉还不赖。每当我取得哪怕一点进步,我都细心体会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因为每一个微小的进步都是那么艰辛不易。以前似乎从没有人在意,觉得上进是理所当然,而勤奋的付出不会欣赏,最后的结果也只会把自己掏空,这样的自己太累太累。与此同时,一个人如果不会肯定自己,那么他一定有着沉重的心理防卫,保护这最后一点自尊不被毁灭,也好随时为自己的失败和懒惰开脱,但是这种防卫会让我们无法正视自己真正的问题,也就无法获得真正的成长。那一段时间,我开始慢慢学会了对自己坦诚,真心地为自己快乐、为自己骄傲,也是那时,我才补上了人生的重要一课——欣赏你自己。后来,我又特意回到高中的教学楼,在玻璃门前看了很久很久,玻璃门照出的影子和以前没有什么不同,而这一次,我可以默默在心里对自己说“好看”。

   我不再惧怕每一天的开盘,我对自己说:“我已经充分准备好,每一个变化都有预定的策略,即便亏损也会学到新的一课,我已经全力以赴,即便失败也毫不愧疚。”在交易的路上,怎么可能没有亏损,就像在人生的路上,怎么会没有曲折,可是亏损与盈利、曲折与前进,不就像硬币的两面,你有多接纳与从容相对这一面,自然可以更加接近另一面。如果你可以对自己坦诚,真心去欣赏,那么你就会全然接受命运的所有馈赠,因为无论喜乐悲伤,它一定有着自己的意义,而人生的意义,不就是去经历一切吗?

学会 人生 玻璃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