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难度增大将成为一种趋势

投资难度增大将成为一种趋势
2018年12月11日 22:53 期货日报

  宏观专家: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受到金融去杠杆、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在此背景下,由郑商所支持的“展望2019广发期货投资策略论坛”日前在广州举办,多名宏观经济专家对近期的市场环境进行了解读。

   敦和资产宏观策略总监、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表示,在货币增速趋缓、流动性不足的市场环境下,投资更多的是零和博弈。在这种低货币增长的状态下,预计投资难度增大将成为一种趋势。

   “今年的市场行情和2014年有很多相似之处。不过即便是相似的宏观背景,资产的表现特征也不太一样。2014年宏观对冲是非常好做的,当时一个很好的操作是做多沪深300和国债期货,做空螺纹钢期货。今年操作却异常艰难,虽然回头看趋势是清晰的,但是过程中商品、国债和股票等资产走势却非常纠结。”他说。

   他认为,这四年最大的变化是货币增长速度由快转缓。“2014年相对而言是信用收缩的环境,房地产处于下降周期,居民和企业很少加杠杆。2014年虽然没有信用扩张,但是M2增速是回升的。2014年是靠金融机构刺激加杠杆,实体不加杠杆,导致银行理财的大规模发展,各式各样的委外资金流入股票市场。”

   徐小庆表示,过去十几年做投资,我们没有经历过长期货币增速处于低增长的环境。大家的预期回报率是建立在中国每年的货币增长保持在15%—20%之间的,但是目前在一个很低的货币增长环境下已经很难创造出过去的收益,投资博弈性更强,零和游戏的特征会越来越明显。

   对于大宗商品的投资逻辑,冲和投资董事、宏观策略总监付鹏认为,原油的分析需要研究利率和国际政治,当前欧佩克存在“囚徒困境”的情况,这些国家油价越跌可能越增产,没有国家愿意主动减产让出市场份额。今年5月开始美国、沙特等国的产量增加,美国总统特朗普明确表达不愿意见到高油价,这些都抵消了伊朗制裁因素影响,石油走向供给过剩,造成了近期的油价下跌。付鹏预计,油价短期会在当前水平振荡,未来几个月价格可能继续向下调整。

   农产品方面,广州众智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农产品投资总监丁乐认为,在欧盟和澳大利亚菜籽减产的背景下,中国的菜籽菜粕进口利润将会下降。另外,全球大豆供应压力巨大,但是即使在贸易摩擦背景下,受猪瘟等因素影响,我国大豆供需不存在缺口。丁乐预期,贸易摩擦是否解决对菜粕市场影响巨大,农产品市场明年是大供给与弱需求,将会有很好的套利机会。

货币 贸易摩擦 菜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