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冉:价格保险是市场行为 场外衍生品的发展是大趋势

李冉:价格保险是市场行为 场外衍生品的发展是大趋势
2018年12月03日 18:25 新浪财经

  问:格林大华对于场外衍生品业务的发展是怎样规划的呢?

  李冉:现在是这样,各个风险管理的子公司主推的除了一些期现业务以外,大家竞争的是场外衍生品,场外衍生品我们期货业协会定义的三大类是场外期权、场外互换、还有一个掉期,主要竞争又集中在场外期权和场外互换上。像我们在格林大华这边,我们主要是场外互换和场外期权,也是我们的一个场外业务的核心重点。那么场外期权它是个什么东西?我们把它通俗来讲叫价格保险,我们可以为这些大宗商品的农户提供一些类似于保险一样的服务,但是它保护的是什么?保护的是价格。 比如说今年农民种的是玉米,因为农民经常是比较弱势的,他的信息不对称,他今年觉得玉米价格好,但是明年不一定价格好,但是他们今年觉得玉米价格够高了,他全都去种去了。第二年产量扩充了,但是价格却已经下跌了,仍然赚不到钱,但是如果借用了我们这种场外期权这种类价格保险就是在今年收成好价格的时候,买入了一些这种保险产品,甚至于说跟当地的政府提供一些服务,在第二年的时候就对它的整个的价格进行了保护。

  问:现在格林大华主要发展衍生品最终想要实现一个什么结果呢?

  李冉:如果我们再跟一些,保险公司有一些财险,马上大商所就准备推的一些叫综合收入保险,这里面一个很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我们期货公司推荐的一个价格保险的东西,另外我们对很多的大宗商品的这些企业提供它价格的保护,采购商可以保护你价格上涨,锁定它的一个前期的成本,对于销售商可以锁定你的一个利润来源。这样的话其实我们就是利用场外衍生品,将我们传统的期货的线性结构向一个非线性结构的一个转化,这个是我们说做衍生品,最后能够实现给社会带来效益核心点。

  问:这些场外衍生品跟农业价格补贴有什么区别呢?

  李冉:我们的农业价格补贴,它实际上是一种政府的补助行为,就是农户他没有钱了,或者他今年欠收了,因为生活困难了给他一个补助,但是价格保险是通过市场机制让这些农户真正解决了价格风险问题,不管这个保费是谁出的,在最后阶段通过市场的对冲,可以让农户获得他应有的效益。这个是一个市场行为,而不是政府的补贴行为了。 

  问:那这两者之间会不会冲突?

  李冉:一般不会,因为政府的补贴价它就是一个保护最低收益的嘛,那么我们希望给农户创造更好的收益的话,当价格比较高的时候,也来对它的价格进行保护,这个是希望农民也可以有更高的收入一个情况。

  问:这两年就是咱风险管理子公司这一块做了这么多,在四大块业务当中对场外期权其实是比较最重视的,然后能说说咱们公司这两年的场外期权做的怎么样?

  李冉:我是今年刚加入咱们格林大华的,之前的话公司应该是在逐步组建团队,做一些尝试性的嘛。那么我们希望在因为今年年底了,我们已经陆续会推出我们的一些类价格保险的服务,希望在明年会大力的发力,就是这么情况。

  问: 现在国内期货市场的竞争是如何的呢?

  李冉:现在越来越多的外资,尤其咱们国内期货公司的期货品种都已经国际化了,很多的投资银行,包括现在第一个外资背景的证券公司已经进来了,大家可能都看到了,那么这些衍生品就我们说的场外衍生品,大部分做长期产品对冲的,大部分做产品对冲的都是有海外背景的,但是实际上现在竞争应该是越来越激烈了,尤其最近证监会批复的证券公司全面进入场外期权市场。那么换句话说,在未来的三年之内,我相信这种金融机构都会冲进市场。对这个市场来说有好处也有坏处,坏处是什么呢?我们这些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更激烈了,PK的更激烈了,但好处来说,对于真正的使用客户,他的点差更小了,成本更低了,所以说对整个市场来讲是一个好的现象,但是更考验我们金融机构的对冲能力了。

  问:您认为场外衍生品会在未来有怎样的发展呢?

  李冉:其实衍生品我相信越来越会它的产品的多样性会越来越多,现在普通的就是叫传统期权,但是未来更越来越多的这种复杂期权就会出来,包括最近可能大家看到新闻了,这种各个商业银行全面入衍生品市场,都已经开始集中申请牌照,好的小中型商业银行全面都进来了。 今天上午我们跟另外一家比较大的民营银行沟通,他们也是最近在陆续跟我们风险管理子公司,他们做的全部是奇异期权,配套的产品是什么,是结构性存款,所以我们相信这种场外衍生品的发展会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但是产品多样性和复杂性会越来越强。但是对实体企业来讲,我们相信设计产品的能力将会越来越凸显,而对冲的难度会越来越加大,这是我们希望看到也不希望看到一个结果。

责任编辑:张瑶

衍生品 期权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