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钢价后期将呈波动调整态势

中钢协:钢价后期将呈波动调整态势
2018年11月21日 21:25 期货日报

  中钢协昨日发布的信息显示,10月份,国内钢材市场仍处于需求旺季,钢铁生产保持高水平,钢材价格总体保持平稳。后期随着天气转冷、需求强度减弱,钢材价格将呈波动调整态势。

  10月末,中钢协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121.72点,环比上升0.08点,升幅为0.07%;同比上升5.76点,升幅为4.97%;与年初相比下降0.08点,降幅为0.07%。

  据中钢协监测,10月份,CSPI全国六大区域市场价格指数有升有降。其中:华东地区继续上升,环比上升0.45%;中南地区、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价格指数由降转升,环比分别上升0.46%、0.78%和0.81%;东北地区由升转降,环比下降1.53%;华北地区价格指数继续下降,环比下降0.17%。

  对于后市钢材市场价格走势,中钢协分析认为,随着天气转冷,市场逐渐进入需求淡季,由于钢铁生产保持较高水平,钢材价格将呈波动调整态势。

  一是国家稳增长政策不断推出,钢材需求有望保持平稳。今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经济运行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国家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从前10个月运行情况看,国民经济主要指标都保持在合理区间,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后期宏观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发生大的改变。总体来看,钢材需求保持平稳。

  二是市场逐渐进入需求淡季,钢价面临下行压力。随着天气转冷,国内市场逐渐进入需求淡季,钢材需求强度有所下降。进入11月份,钢材价格已经出现下行走势。钢厂提高冶炼强度和生产效率,钢铁产能释放保持高水平;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钢材出口环比呈下降态势,分流国内资源的作用也有所减弱。总体来看,后期钢材价格面临下行压力,但由于原燃材料价格上涨,钢材价格难以大幅下降。

  三是钢材库存回落,后期市场预期下降。据统计,10月末,钢材社会库存为981万吨,环比减少20万吨,下降2.03%;同年初相比增加187万吨,上升23.50%;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8万吨,下降1.85%。在市场逐渐进入需求淡季情况下,钢材库存回落,显示市场预期有所下降。

  中钢协还提到,后期市场需要关注三方面主要问题。

  一是钢铁生产保持高水平,供给端压力较大。10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达到266.29万吨,虽环比下降1.19%,但仍是历史第三高水平。钢铁生产保持高水平不利于市场供需保持平衡。钢铁企业在需求淡季到来的情况下,应认真分析市场需求变化,积极发挥稳定器作用,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二是铁矿石与钢材价格走势背离,挤压钢铁企业利润空间。进入11月份,CSPI钢材价格综合指数连续三周下跌,至11月16日跌至116.74点,比9月末下跌4.03%。而同期CIOPI进口铁矿石价格升至74.22美元/吨,比9月末上涨9.34%。进口铁矿石与钢材价格走势背离,必将挤压钢铁企业利润空间,降本增效仍应是工作重点。

  三是钢材出口环比下降,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不容忽视。10月份,全国钢材出口数量为550万吨,环比减少45万吨,降幅为7.6%。钢铁企业要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评估美国贸易保护措施对我国钢铁行业和下游用钢行业的影响,主动采取措施,调整产品结构,稳定国内市场。

责任编辑:张瑶

中钢协 钢材价格 钢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