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持仓变动不大

  近期大盘先扬后抑,周二之前的一周时间大盘稳步上扬,但是周二在外围市场大跌的拖累下上攻受阻,不过周三并没有延续跌势,三大期指都低开后温和修复,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收盘时涨跌幅分别为0.25%、0.18%、0.38%,对应股指期货当月合约涨跌幅分别为-0.04%、-0.11%、0.36%,对应升贴水为-4.49点、1.93点、-18.47点,IF转贴水,IH升水缩小,IC贴水继续扩大,彰显短线市场情绪不太稳定。

  周三期指持仓整体变动不大,而且与周二呈现相反格局,IF和IC周二减仓,但周三加仓,不过加仓力度明显小于周二的减仓力度,短线资金还是流出。IH则是周二加仓周三减仓,加减仓力度相当。短线来看,资金比较纠结,但是汇总最近6个交易日的持仓变动来看,累计减仓力度不小,IF减仓5219手,IH减仓3408手,IC减仓3292手。站在中线的角度,上周处于上涨阶段就开始持续减仓,对上攻不利,所以本周借助外围下跌契机进入调整也属正常。但是站在长线角度分析,持续减仓对筑底有利。

  之前我们曾分析,从年初以来,总体是增仓,即使10月中旬大盘迎来反弹,但也没有像样的减仓动作,这对有效底部不利,但是近期却出现持续减仓,虽然仍远远高于年初水平,但是多空退场还是对中长线确认底部略微有利,当然毕竟跌了三个季度,目前减仓幅度还是有限,所以以此判断底部还是需要进一步的验证。

  中金所公布的前20大席位合并显示,IF净空头寸从4967手再度扩大到5003手,比上周的低点3777手明显回升,空头力量有所增强,IH净空从2443手微幅扩大到2673手,IH换月后一直维持较高的净空,而且还在温和增长,空头同样显示出压制意愿,IC净空从241手扩大到257手,变动不大,但相比上周的净多头寸,IC本周同样显示出一定空头回归。单独从净持仓变动数据看,空方优势还在扩大,不过从前20席位多空数据看,似乎没有特别明显的大单变动,累计看IF和IC的多空增仓力度相差不大,只有IH多头减仓539手明显大于空头减仓261手,显示出一定的多头离场意愿,但整体来看似乎并不悲观。

  综合分析,周三整体持仓和主力席位持仓变动都不大,市场呈现一定的观望情绪。从净持仓变动看,短线空头优势有所增加,市场仍存调整压力,但是站在中长线看,近期持续的减仓或许对巩固底部有利。

  (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张瑶

期指 持仓 净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