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恐慌性下跌之后 反弹还是继续恐慌?

商品恐慌性下跌之后 反弹还是继续恐慌?
2018年11月05日 07:59 期货日报

  受中美贸易摩擦出现缓和信号影响,10月中旬以来菜粕期货大幅低走,再次逼近前期振荡区间下沿。展望后市,中美贸易摩擦依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今年底明年初粕类供应偏紧局面难以改观,菜粕期货企稳反弹概率较大。贸易摩擦依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9月底10月初,市场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将继续升级,后期或出现粕类供应短缺,因此下游以及经销商纷纷积极备货,导致短期内供应偏紧,菜粕价格快速走高。随着集中备货告一段落,加之中美贸易摩擦出现缓和信号,菜粕期价自10月中旬后缓慢回落。上周四晚中美领导人通话,表达了解决争端、促进合作的良好意愿,豆粕、菜粕期货主力合约大跌,牢牢封死跌停板。不过,本届美国政府极其善变,通过一两次会谈就使贸易摩擦偃旗息鼓的概率不大。退一步讲,即便很快达成一致,美豆进口重启,从订货到美豆运抵中国港口也需要近2个月的时间,解决不了年底前粕类供应偏紧的问题。两则利空消息影响程度有限

  菜粕期货近期的大幅下跌,除了受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将有所缓和的预期影响外,还有政府从供应和需求端出台的两项对菜粕期货的利空政策。首先,从供应端看,海关部门拟放开印度菜粕的进口;其次,从需求端看,10月底,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批准发布《仔猪、生长育肥猪配合饲料》《蛋鸡、肉鸡配合饲料》两项团体标准,降低配合饲料蛋白含量,倡导高效低蛋白日粮体系应用。其实,以上政策对菜粕影响程度有限。一是虽然印度菜粕价格较为便宜,但质量偏差且不稳定,实现进口还需要多道检验、检疫程序,短期内进口可能性不大。而且即便全面放开,每年进口量也仅在50万吨左右,对国内菜粕冲击有限。二是低蛋白日粮计划影响更大的是蛋白含量较高的豆粕的需求,对于蛋白相对较低的菜粕影响程度有限。短期菜粕库存偏低需求尚可

  虽然前几周沿海油厂压榨量较大,但由于下游饲料厂备货较为积极,提货量增加,沿海油厂菜粕库存持续降低,一度下降到0.1万吨的历史极低水平。近两周随着下游提货速度放慢,加之油厂开工率上升,沿海油厂菜粕库存稍有恢复,但仍在偏低水平。据监测,截至11月2日,华南地区(两广、福建)油厂菜粕库存为0.65万吨,周环比增加0.22万吨,增幅为51.2%,但较去年同期的1.88万吨下降65.4%,为历年来同期最低水平。

  由于饲料厂前期备货较多,加之受买涨不买跌心理影响,近两周沿海油厂菜粕成交量略有下降。据监测,截至11月2日当周(年内第44周),沿海油厂菜粕成交量1.55万吨,周环比下降33.76%。年初至今累计成交7.79万吨,年同比增加26.19%。后期随着饲料厂前期备货的消耗,油厂菜粕成交量、提货量增加将是大概率事件。

  综上所述,菜粕期货近期的恐慌性下跌已将前期的升水出清,但菜粕短期的供需形势并不会因所谓的“贸易摩擦缓和”而马上改观,更何况“贸易摩擦缓和”的判断本身尚且存疑。随着后期粕类供应转紧,菜粕期现货价格将止跌企稳,重新踏上反弹之路。

责任编辑:吴化章

菜粕 饲料厂 中美贸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