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不断夯实底部

  市场环境明显改善

  11月首个交易日股指早盘集体高开,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盘中提振券商板块,市场在金融股带动下一路振荡走高。虽然午后市场有所回落,但我们认为,短期监管层对股市的呵护意图明显,未来市场继续向下调整的空间不大。

  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回落

  宏观方面,9月工业企业利润大幅下滑,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从8月6.1%下滑至9月5.8%。10月官方PMI录得50.2,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下滑幅度较大,显示需求并不稳定。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此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这意味着管理层对于目前经济处于下行的趋势有了充分的认识。

  微观方面,从已公布的三季报业绩来看,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回落明显,其中中小创下滑速度超过预期。全部A股2018年三季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0.44%,较半年报14.09%下滑了3.65个百分点。分板块来看,主板(剔除中小板)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从半年报14.32%下滑至11.04%;中小板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为7.14%,较半年报几乎下滑一半,三季度单季度净利润增速更是由正转负,仅为-3.34%,为2015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录得单季负增长;创业板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8%,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为28.39%、8.08%,连续两个季度大幅下滑。

  分指数来看,沪深300和上证50净利润增速小幅回落,中证500增速大幅放缓。沪深300半年报和三季报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96%和10.32%,上证50半年报和三季报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91%和12.10%,而中证500半年报和三季报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6.13%和4.82%,三季度单季增速为-14.24%,同样是2015年四季度以来首次转负。由此可见,宏观基本面下行压力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愈发显著,考虑到三季度PPI和工业增加值持续下滑,在价量齐跌的情况下,很可能进一步压缩四季度上市公司的盈利空间。因此,经济和企业盈利双双回落,中期来看对股指形成压制。

  政策频出托底股市

  进入10月中下旬,市场迎来了政策密集发布期。管理层公开发声支持股市,除此之外,各职能部门不断出台政策促进企业经营发展和化解市场风险。从出台的政策来看,这些政策可以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第二类是引导保险、社保等资金进入股市,第三类是鼓励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第一类措施将降低因股权质押带来的风险溢价,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可以降低投资者对于股权质押风险爆发的恐慌。第二类和第三类政策则是从股市资金面出发,引入资金为市场托底,提振市场信心。我们认为,政策的可持续性需要看政策落地后的效果,如针对股权质押的基金启动速度和规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力度等。政策发布后,市场迅速做出了反应,显示出政策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积极影响,有效修复了市场悲观情绪。

  周四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显示证券交易印花税按1‰的税率,维持不变,而为灵活主动、便于相机调控,更好适应实际需要,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纳税人和税率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市场普遍认为,把调整的权限赋予国务院,意味着未来印花税调整的空间变大。受此影响,消息公布后券商板块快速走高。短期来看,目前市场环境逐渐改善,指数有望从前期快速下跌的阴影中走出来。

  中美股市联动加强

  今年A股出现了多次因为隔夜美股大跌而向下跳空的走势,从影响因素来看,今年隔夜美股影响A股的逻辑主要有三,情绪的传导、美债收益率攀升以及中美贸易摩擦。10月以来美股大幅波动,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下跌5.07%,为2016年2月以来最差表现。进入11月,考虑到美国中期选举的不确定性或使得市场波动进一步加大,中美股市的联动值得关注。

  通过对1991—2018年隔夜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次日A股上证综指的涨跌幅数据进行统计,笔者发现,隔夜美股走势会对A股产生一定的联动影响,联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隔夜美股和次日A股开盘涨跌幅相关性较高。具体表现在,相关系数方面,2018年两者相关系数达到0.7679,显示出两者有较强的正相关。然后从同涨同跌的概率来看,2018年两者同涨同跌的概率高达70.21%。从上涨和下跌的情况看,当隔夜道指下跌后,次日A股开盘跟跌的概率明显高于跟涨的概率,2018年A股开盘跟跌的概率达到83.53%。第二,在极端行情下,例如在道指涨跌幅度大于2%的背景下,隔夜美股和次日A股日涨跌幅的相关性较高,且2009年以来两者的相关性较之前都有明显加强。第三,在极端行情下,A股跟跌的概率要高于跟涨的概率。例如,当道指的涨跌幅大于3%时,2009—2018年两者同跌的概率是83.33%,而同涨的概率是73.33%;当VIX大于25时,2009—2018年两者同跌的概率是70.48%,而同涨的概率仅53.16%。由此可见,隔夜美股的表现对次日A股的影响不容忽视。由于10月以来美股持续调整,导致市场对美国经济以及美股见顶的预期上升。我们预计,一旦11月美股延续弱势,极端行情可能会对A股产生较大负面影响,投资者需要警惕来自美股的风险。

图为三季度A股净利润增速图为三季度A股净利润增速

  尽管诸多因素压制股指中期表现,但市场对负面影响可能早有预期。人民币汇率方面,下周央行将在香港发行200亿元央票,调节离岸市场流动性,有利于降低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总体来看,当前市场环境较前期有所改善,指数有望从前期快速下跌的阴影中走出来,市场大概率在反复振荡中夯实底部区间,预计11月股指或存在难得的做多机会。考虑到美国中期选举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警惕海外市场可能带来的风险。

  (作者单位:广发期货)

责任编辑:张瑶

股指 美股 概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