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舒扬:白糖离黎明还有多远?

边舒扬:白糖离黎明还有多远?
2018年11月01日 07: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核心观点   

  ❒. 本轮糖价的上涨,给我们最大的一个启示就是物极必反。

  ❒. 由于17/18榨季全球供应过剩所积攒下来的库存依旧是压制糖价上涨的难题所在。

  ❒. 对于国内而言,还有一个矛盾点,那就是内外价差的问题,也就是进口问题。

  ❒. 面对如此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未来糖价的走势可能会偏向纠结,阶段性的单边行情可能会比较少,更多的可能就是多空博弈后形成的波段走势。

  本轮糖价的上涨,给我们最大的一个启示就是物极必反。当整个市场进入极度悲观的时候,往往就是底部浮出水面的时刻。投资者往往会感叹,为什么当糖价上涨的时候,什么利多消息都出来了,而我们却总是抓不住趋势呢?实际上,人们是忽视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消息存在滞后性,我们所接受到的信息可能已经过时了。

  拿不到第一手的信息,我们该怎么办呢?下面我教大家几种方法:

  第一种,推演法。

  即在现有信息的基础上对未来进行推导。

  比如说几个月前,印度国内一致认为今年印度的产量将继续攀升。当大家观点极度一致的时候,就很容易出意外。我们在观测到今年季风雨变化的时候已经很明显能够感受到今年的雨量是不够充沛的。这就存在了减产的隐患,而不是等到10月份的时候印度干旱和虫灾的影响呈现以后。

  再比如,巴西中南部的糖醇比,已经连续两年呈现踏空势的下滑,并且创了历史新低。我们细细想一下,明年即便是继续保持低位也很难达到今年的水平。而当糖价有所起色的时候,糖醇比不可能继续保持那么低的位置。而目前就出现了巴西当地会提高糖醇比的看法。

  第二种,技术分析。

  盘面一直以来都有领先于大众信息的情况,因为总是有一些了解情况的资金抢先一步部署进去了,这都会在盘面和持仓上有所反应。

  比如说,7-9月连续三个月白糖月线尽管依旧保持阴线,但是很明显的可能阴线的下引线都比较长,这表现出空头打压的能力大大衰弱了。而多年的上升趋势线正好处于当前价格附近,同时价格又处于月度的大均线120日均线附近,这都是一些明显的提示信号。

  当然,技术分析千变万化,有非常多的指标和指标参数,每个人的习惯和风格也迥异,只要适合自己的就可以。

  第三种,问专家。

  如果以上两条对于你个人而言可能有一些困难的话,那就需要专业人士来帮助你解决这些问题。期货市场有那么多品种,投资者也不一定看得过来,更需要一些整理过的信息和一些专业的指导意见,这时候就需要该品种的分析人员或者行业专家来指导了。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你要信他,因为你放弃了第一种和第二种方法。

  那么说了那么多,白糖市场未来会怎么走?我们下面具体结合以上的几种方法来做一个综合分析。

  从10月份以后,全球全面步入了18/19榨季,而从8-10月这段时间,多家机构调整了他们的预估数据,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过剩量清一色的下调了,原因无非是以下几个:巴西低糖醇比、印度干旱和虫灾、泰国干旱、欧盟干旱等等。除了第一项这个持续了两个的情况外,其他的清一色都是天气问题。关于天气问题导致的减产幅度是存在较大变数的,这和种植面积调降有很大区别,因此,在糖价被天气问题炒作上来的时候我们需要格外注意,因为天气问题可能存在夸大或者轻视的可能性。尤其是像印度这样的国家,由于其本身的估产精确性一直不高,原糖在如此上涨的情况下我们就不应该继续追涨了。结合技术面我们也同样发现了这个问题所在,目前的糖价处于去年6月至今年3月,长达10个月的密集成交区附近,这种压力是非常强大的,不可能在短期得意攻破,必须多次冲击后才能攻破。国内的情况则要更糟糕一点。这波原糖的上涨其实并没有带动内盘涨多少,相对而言,远月要涨的更多。当价格要重新回到大周期上升趋势线的上方也绝非易事,同样需要多次的向上冲锋。

  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基本面因素导致了这波上涨不能一下逾越呢?两个字,库存!由于17/18榨季全球供应过剩所积攒下来的库存依旧是压制糖价上涨的难题所在。

  印度这种情况是最为严重的,因此我们以印度为例。假设18/19年度印度的产量真的因为天气和虫害因素导致下降至3150万吨,而17/18年度留存下来的期末库存有1070万吨,印度的消费以2600万吨计,并且印度能够出口500万吨糖,最终18/19年度印度的期末库存也达到了1120万吨。有的人会说,印度不是还有乙醇投产计划吗?具体了解过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印度的这种所谓的乙醇计划和巴西去比简直小巫见大巫,印度根本没有那么多的设备能够在短期内支撑生产大量乙醇的能力,政府200万吨的计划简直就是天方夜谭,能有个50万吨已经很不错了。

  对于国内而言,还有一个矛盾点,那就是内外价差的问题,也就是进口问题。从8月份开始,我国配额外进口关税统一调整为90%,50%的最惠国待遇因为额度用完而取消。而最近几个月的情况是,我国进口量一直不多,8月进口仅为15万吨,9月仅为19万吨,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配额外进口经常性持续性的出现高额的负利润,而这种情况在10月份持续了整个月,这也预示的未来两个月的进口量也不会高。因此,今年的进口量可能要比去年躲不了多少。

  在这种背景下,国内糖价为什么没有乘着这波原糖涨势和新老糖交替的青黄不接的时候多涨一点呢?可能问题还是出在库存上。我们知道最近几个月地方公布的销售数据和全国公布的销售数据对不上号,尤其是8月份的数据,截至9月底两者的差距超过了49万吨,因此工业库存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少,还不至于到抢货的程度,市场上卖货走量没有出现火爆的情况也就显而易见了。

  面对如此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未来糖价的走势可能会偏向纠结,阶段性的单边行情可能会比较少,更多的可能就是多空博弈后形成的波段走势。通过历史图表我们也可以窥见一斑,2014年下旬-2015年上旬当时也处于熊市的底部,同样经历了漫长的多空博弈后才正式转变为牛市,目前可能也正好处于这个阶段。

  来源:大宗内参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糖价 印度 糖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