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黑色系将前高后低 能化板块整体下移概率较大

2019年黑色系将前高后低 能化板块整体下移概率较大
2018年11月01日 07:54 新浪财经综合

  2019年商品期货市场和CTA策略展望

  来源:CTA基金网

  富善投资 半月谈

  2018年整个文华商品指数在震荡中还是创出了新高,期间动荡波折不断,有来自中美贸易争端的冲击,有国内去杠杆的利空,还有股市跌破2500点带来的悲观气氛。之所以还能创出新高,关键的一点是国内的实体经济发展还算稳健,需求平稳,而供应端也没有产能释放的太大冲击。

  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商品整体价格中心将平稳下移。首先是决定国内外商品定价基准之一的能源类,原油有美国页岩油下半年的产能释放,国内动力煤经历了16、17、18三年限产定价进入宽松周期的概率也非常大;其次是工业品的新增产能释放,无论是有色,还是化工,2019年都进入了扩产年,供应增加;唯一不确定的是需求,然而中美贸易争端,美元加息这些都会多少减少囤货、消费的积极性。在这之中,各板块的分化,板块内部品种的分化依旧存在。

  能源化工板块价格中心2019年整体下移的概率较大,尤其是2019年下半年。2019年大部分品种的供应都有释放,PTA、MA、PP、PE都有不同程度的扩产增产,尤其是在2019年下半年。原油供应相对稳定,制裁伊朗带来的供应缺口在19年上半年影响几乎殆尽,但是2019年3季度开始美国页岩油主产区的管道陆续开通,被抑制的页岩油产量将再度冲击全球市场。2019年能源化工的需求不及预期的概率也非常大,以PTA为例,聚酯从16年下半年开始就能达到12%的需求增速,19年下降的可能性非常大。能源化工2019年策略以偏空为主。

  有色金属板块2018年上半年普遍回升,下半年转跌,这种格局或延续至2019年上半年;但预估2019年下半年,有色金属将普遍自低位回升。具体品种方面,铝当前供应虽然过剩,但是盘面价格已经低于冶炼企业成本线大约700-800元/吨,因此,虽然短期表现偏弱,但下方空间比较有限,属于较为抗跌的品种。铜,则受到冶炼产能投产周期的压力,短期供应的弹性会增加,因此,可能会对2019年上半年铜价格构成压力,但铜矿大周期供应偏紧的格局将在下半年明显体现,因此铜价格预估是先跌后涨。镍短期将主要受到镍铁产量恢复增加的压力,不过,新增湿法镍供应至少要到2020年才形成供应,2019年精炼镍自身供应大概率仍然以去库存为主,因此,镍价预期也以先跌后涨为主。锌价格由于受到锌矿供应兑现的压力,预估价格整体以偏空为主。

  黑色金属自2016年开始走出一波上涨牛市,其主要因素是供给侧的大幅缩减。2016-2017年是钢铁行业产能的退出大年,2018年是环保大年,而2019年供应的变化幅度及可能性相对下降,需求成为决定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整体上来看,以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金属,目前行业利润在高位,企业生产积极性高,行业库存处于相对低位,而需求表现相对稳定,短期来看以钢价为锚的黑色金属价格可能高位震荡。但中长期来看,由于中国经济已经过了快速发展的阶段,目前房地产市场销售疲弱,持续的政策打压可能会导致未来房地产的新开工下滑。与此同时,国内需求增速的下滑及国际贸易形势的恶化使得制造业表现不佳。唯一逆周期增长的可能是基建行业,但是财政的短缺限制了其增长幅度,综上2019年的整体需求不容乐观。因此,从价格上来看,2019年1季度黑色金属价格可能高位震荡,二三季度开始,随着取暖季限产的结束,如果届时需求仍然表现不佳,处于高位的价格势必受到较大的打压。而4季度可能在大幅下跌后出现一定的反弹。全年来看,黑色金属价格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农产品2019年可能走出先跌后涨的格局。先看大豆豆粕和油脂。我国大都需要大量进口,中美贸易战拉大了我国的豆类缺口,后期如果贸易战不缓解,国内豆粕将迎来大幅上涨,反之,行情将较为平淡;美国大豆单产连创记录,全球的供应并不短缺。棕榈油的价格已经持平于柴油甚至比柴油价格略低,生物柴油对柴油的替代性将会显现,这有助于消除油脂的高库存和高产量。再看一下软商品的棉花白糖。棉花的主要逻辑在于国储量的持续下降,国储棉花从13/14年度的1108万吨一路下降到17/18年度的254万吨,预估18/19年会再度下降到111万吨,中国的棉花库存低位。长期看全球棉花消费的快速增长和中国的产量缺口,需要找到一个新的平衡价格去弥补这个缺口,在这个大背景下棉花的多头行情可能在1905合约上启动。

  对于CTA策略,我们认为明年的一季度和二季度,商品整体价格的下行将会给CTA趋势策略的盈利带来机会。而目前商品波动率尚处于历史中游水平,若后续继续加大,配合2019年的商品价格调整,将利好CTA策略。

  回顾巴克莱CTA指数与权益类资产走势情况,当权益类资产发生较大波动,CTA基金都迎来净值快速增长期,而学术界对于不同类型基金的收益分解为无风险收益、风险溢价以及危机超额收益,均发现CTA基金具有显著的正向危机超额收益,具有在危机发生时的保险属性。

  结合2019年商品展望和对全球宏观环境的预期,在权益类市场不确定性加强的背景下,我们预计2019年CTA基金将会有较好的表现,CTA策略适合加强配置。

责任编辑:张瑶

棉花 黑色金属 能源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