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推动 股指市场情绪向好

利好推动 股指市场情绪向好
2018年10月31日 22:23 期货日报

  建议逢低短多为主

  周三A股期现货指数全线上涨,延续了前一个交易日的反弹走势,并且盘面上出现了一些乐观特征。例如,两市环比成交继续放量,港股通北上资金创5个月新高,近期补跌的酿酒、食品饮料等大消费类板块涨幅居前。对于后期A股走势,短期受利好政策推动,有望延续反弹走势。但由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不确定性利空因素,股指中长线走势依然不容乐观。

  政策利好频频  短线市场向好

  从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及一行两会负责人讲话提振股市到证监会盘中发表声明,从深圳、江苏等省市推出国资入市挽救危机中民企上市公司到证券业协会牵头成立千亿元规模资管计划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困难,从保险资金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细则出台到公司法修订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可以说,国庆节后针对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稳定股市的利好政策颇多。受此影响,A股期现货指数多次逆转走强,上证综指跌至2449点后回升。

  国庆节后的利好政策不仅密集发布,而且力度非常强。尤其是10月30日证监会罕见地发布声明,鼓励并购重组、优化交易监管、鼓励价值投资,尤其是优化交易监管方面,预示最近两年矫枉过正的监管政策开始适度放松,将极大的提高资本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活力。

  从短线技术上来看,10月30日大盘盘中受利好政策推动逆转,次日再度放量大涨,基本上完成了本次反弹的二次探底,短线反弹有望延续。

  利空因素抑制投资者做多情绪

  经济基本面压力一直是抑制A股期现货市场走势的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也是决定性因素。9月投资和消费增速均出现小幅反弹走势,一定程度显示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但反弹幅度不大。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1%,远低于前值的9.2%。另外,10月中采制造业PMI继续下滑至50.2,逼近荣枯线,所有分项指标全线走低,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反映到上市公司业绩上,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全部A股)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43%、10.45%,明显低于2017年的17.66%和18%。

  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抑制投资者做多情绪。外部因素体现在美股走势,从美债收益率及美股估值来看,美股近期持续下跌、构筑历史性大顶的概率较大。虽然长期来看,由于中美经济以及资本市场均处于不同的周期,美股见顶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利空影响将逐步递减。但基于美国经济以及美股在全球的龙头地位,在A股市场信心低迷的当前,短线利空影响依然明显。

  股指期货市场持仓变化显示长线依然不容乐观。在股指期货市场,今年以来持仓变化具有以下特征:走势最为疲软的IC自2月初以来持续增仓,走势较为疲软的IF自6月上旬开始持续增仓,走势相对最强的IH仓位一直变动不大,9月底才开始明显增仓。三大期指的持仓变化与其行情走势非常契合,增仓下跌,下跌动能较强。虽然10月31日,IH和IF均大幅减仓千余手,但整体增仓趋势并未改变。

  节后利好政策频频,可以说A股期现货市场的政策底已经出现,短期二次探底后,反弹走势将延续。不过,中长期来看,基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外围不确定性等利空因素,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尚待时日,走势依然不容乐观,处于弱势磨底过程。故在期指的操作上,建议逢低短多为主。

  注:本文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瑶

股指 走势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