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和我国或迎来降水

欧洲和我国或迎来降水
2018年10月21日 21:02 期货日报

  随着北半球粮食生产季的结束,欧洲谷物、美国大豆玉米、我国秋粮先后进入收获阶段,天气指标对上述农产品的直接影响随着时间推移将逐步稀释,而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巴西、阿根廷大豆生产必将成为业内更为关注的焦点。仅从天气指标来看,本周美国天气干燥,给CBOT豆类和玉米期货带来现实压力。回归到国内,华北黄淮冬小麦区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晴朗天气后,或迎来有限的降水,某种程度上有利于新季小麦的生产。同样,已经近一个月无雨的欧洲,本周终于出现降雨(雪)天气,给冬季谷物播种带来难得的条件。

  玉米

  今年较为干旱的天气导致部分地区减产明显,但同时推升了国产玉米的整体品质。量减质优,农户惜售心态浓郁,这也成为近期新季玉米上市节奏缓慢、价格趋涨的一个主要原因。一些考察同样也揭示了相关情况。从天气条件来看,本周我国东北、华北天气持续干燥,有利于玉米收晒上市。

  美国玉米带保持干燥模式。收获进度加速叠加出口销售数据不乐观,CBOT玉米行情似乎很难获得支撑。不过,更远期的预测显示,美国大豆、玉米带将重新被降水影响。所以,本周玉米的收割进度变得比较值得关注。

  9月的干燥天气对作物的影响被逐步揭示,本周欧盟会有相关报告予以展示。有数据显示,受生长期干燥天气影响,俄罗斯玉米单产较去年减少4.4%,较5年平均水平下降5.9%。

  大豆

  对比气象条件,大豆产区黑龙江的降水预期较吉林、辽宁偏多,黑龙江大小兴安岭、鹤岗、北安、嫩江、伊春等地将出现降雨或降雪,这将考验运输环节,一定程度上提振现货价格。不过,考虑我国豆类期货受CBOT影响明显,在CBOT大豆偏空的引导下,国内市场不会过分乐观。

  干燥天气有利于美豆完成最后的收获,天气预期已经在上周CBOT盘面有过体现。本周盘面是否持续偏空氛围,还要看美豆的销售报告以及中美关系的发展。比较来看,当前天气对美国大豆的影响已经接近尾声,进入南半球大豆生产季,美豆的涨跌就要看贸易关系的走向了。

  本周,阿根廷、巴西降水条件继续改善。巴西的马托格罗索、南马托、戈亚斯等地降水有望达到100mm,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以及北部几个产区降水量也不小于40mm。天气状况的改善将给南美洲大豆生产打下良好基础。降水丰沛叠加种植面积增加,国际市场大豆价格承压。

  再看冬播情况。今年我国冬播进程偏慢已经成为事实。从数据来看,中部一些小麦主产区播种进度刚刚过半,由于天气温暖,河南个别地区新季小麦已经出苗,能否在11月之前完成播种工作,预计还存在一定压力。预计在下旬,华北、黄淮将出现一次降水过程,有助于缓解干燥。有文章称,今年我国将出现暖冬天气。目前,中部麦区的气温水平确实较常年偏高3℃—5℃。

  此外,本周欧洲将迎来较大范围降水,影响中、东欧以及黑海农区,一些地区或出现降雪过程。考虑过去1个月欧洲降水都比较苍白,一些国家和地区冬季播种进度受到延误,本周的降水有益于冬季作物的播种,也有益于早播作物的前期生产发育。

  (作者单位:中华粮网)

责任编辑:吴化章

美豆 大豆 降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