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一逻辑:油价与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

一图一逻辑:油价与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
2018年10月19日 14: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通常认为,影响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因素可以分为经济基本面、通胀水平和期限溢价三类。因此,美债收益率和原油价格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有以下三类解释。

  1. 经济基本面向好,预期未来回报率持续增长,近端利率水平抬升带动远端国债收益率上涨,同时原油价格受需求增加而上涨。

  2. 经济增长带动原油和其他商品价格上升,实际通胀水平抬升,通胀预期升温拉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

  3. 期限溢价是投资者持有长期债券承担远期风险的期限补偿,当宏观环境向好,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上升,对股市、原油等风险资产的需求增加,原油价格上涨,而对长期国债类防御性资产的需求减少,期限溢价上涨推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

  长期来看,油价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正相关关系是基于宏观周期的推动,但在短期内,由于油价自身的基本面可能与宏观面出现背离,油价也会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反向变化。因此,在分析油价时,除了把握库存周期与宏观周期,更重要的是当库存周期与宏观周期出现背离时的核心因素。

  来源:扑克投资家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