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期指推出时机日渐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3:09 新闻晨报

  □上海天诚刘凯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近日表示,争取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这是年内管理层首次给出股指期货上市的时间表,而之前,投资者普遍预计股指期货上半年无法出台,甚至年内能否出台都不好说。

  股指期货推出日期的不断变化牵动了市场众多投资者的神经。尤其是以一些大市值股票的投资者最为明显。在去年,市场对股指期货的推出热情期盼,一些大盘指标股尤其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被基金等大投资者疯狂抢进,其股权结构的特点导致指数快速上涨。不少投资者都希望在股指期货推出时占得先机,赢得期指交易的主动权。还有一些投资者更准备在推出股指期货之后大量沽空锁定利润。

  管理层对于市场的这一变化感到担忧。在一月份的监管工作会议上,传出股指期货不会很快推出的消息。受此影响,市场中权重最大的两只银行股工行、中行出现快速调整,并没有随股指的上涨而走强。管理层的担心也很明确,一是担心市场太热了,股价太高了,如果推出会对市场冲击过大。另一个担心就是投资者的教育工作时间较短,投资股指期货的风险并没有被投资者充分了解。仿真交易中绝大多数投资者亏钱甚至相当多的投资者爆仓,显示出参与其中的投资人还不能有效控制投资风险。可以预见的是,按照之前的交易模式,股指期货的推出很可能不仅没起到规避风险的作用,反而会放大投资风险。

  这次管理层重提股指期货,显然有着更充分的准备,也显示出股指期货推出的时机更加成熟。

  第一是管理层做了大量的工作来加强对期货行业的监管,通过人事变动和新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期货公司的行为。

  第二,股指在节后出现明显回调,系统性风险让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平仓困难,这使得管理层对期指风险的担忧有所减轻,而对股市避险工具的需求变得迫切。

  第三,国内的

开放式基金在投资者大量申购时要被动买入
股票
,推动股指上涨,而在市场下跌时往往又会因为大额赎回和业内排名压力被迫减仓,造成了市场流动性不足而出现大盘大幅下跌,而股指期货的推出会成为基金等投资者的避险工具,提高投资者的搞风险能力和增加市场的流动性。

  而从股指期货在全球的作用看,其价格发现、风险分散、财富配置功能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经济管理规则和经济周期规律,改变了市场只能靠抛售持股锁定利润的游戏规则,增加了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改变了市场单向交易的结构。股指期货的广泛运用,提高了市场参与者的风险管理能力,使得投资者长期持股成为可能。可以预见的是,对社保基金、保险基金、

企业年金等长线资金来说,股指期货的推出无疑使这些资金乐于也敢于进入市场并长期留在市场中。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股指期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对市场前景的预期,国内主要的机构均会参与其中。股指期货杠杆交易的特性也会使一些积极的投资者能够进行锁定风险和扩大收益等不同策略的交易。对于经验较少的投资者而言,目前还应该更多地去学习和了解股指期货,而不宜盲目地大规模参与其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