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保险+期货”为养殖户解忧

鸡蛋“保险+期货”为养殖户解忧
2023年06月08日 09:18 市场资讯

期货日报

  菜篮子里小小的鸡蛋,托起的不仅是民生工程的重担,更折射出乡村振兴、农户增收的“鲜活故事”。作为生鲜品,蛋鸡养殖容易受到疫情、食品安全等突发事件的影响,加上养殖业周期性强、行业竞争激烈等特点,蛋鸡养殖户的收入经常会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保障养殖户收益、稳定鸡蛋生产,是“保民生”工作的重要一环。

  河南省作为我国的农业大省,是全国蛋鸡存栏大省,也是鸡蛋产出大省,为全国多个地区供应鸡蛋。新郑市是河南省郑州市下属的养殖大县,蛋鸡年存栏量维持在200万—300万羽。近年来,新郑市依托大型养殖企业带动地方蛋鸡养殖规范化、科学化,将蛋鸡养殖发展成为当地特色产业。

  2022年河南省郑州市多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新郑当地鸡蛋出货受阻,养殖户面临的经营压力骤增。“虽然鸡蛋现货价格一直处于高位,但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不断上涨,养殖成本居高不下,鸡蛋卖不出去,啥价都没用。”新郑市观音寺镇贾庄村蛋鸡养殖户时华停坦言。

  疫情好转后交通运输恢复,积压的鸡蛋库存大量投放至市场,造成较大的局部供应压力,进而使得区域内鸡蛋价格出现下跌,使得收入减少,加剧了蛋鸡养殖户的经营风险。

  蛋鸡养殖产业作为当地特色产业之一,政府高度重视养殖户的生产经营情况,为确保蛋鸡养殖业健康稳定发展,积极开展“保险+期货”项目稳定养殖户收入。在大商所的支持下,深耕河南多年的大地期货联合太保产险开展鸡蛋“保险+期货”项目,在特殊时期帮助养殖户提前锁定了销售价格,为其收益提供了保障,帮助蛋鸡养殖户渡过难关。

  2022年6月,大地期货与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组成专项工作组,项目组成员通过线上的方式对新郑市蛋鸡养殖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充分了解当地的产业情况,经过一系列调研、会商,顺利推进项目运行的各个环节。

  据大地期货衍生品部副总经理林唯玮介绍,该项目采用“保险+期货”价格险的服务模式,以河南省新郑市辖区内7户蛋鸡养殖户作为投保主体,保险公司作为保险人提供鸡蛋价格保险,共计承保鸡蛋2290吨,保险保障金额2033.52万元,总保费约67万元,农户自缴保费47万元,占总保费的70%。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为保险公司提供相应的场外期权服务,并承担后端风险对冲工作。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于去年十一假期后入场,当时鸡蛋进入传统的消费淡季,价格先是出现了“沉锚效应”持续下跌。进入11月,蛋鸡存栏量下降,供应偏紧,鸡蛋价格又出现小幅反弹。最终在11月28日保险到期后,7户蛋鸡养殖户获得赔付,赔付率达72.44%。

  以投保220吨鸡蛋的农户时华停为例,在10月18日至11月28日的保险期内,河南鸡蛋现货价格出现小幅下跌,从5.7元/斤小幅跌至5.4元/斤。因项目运行期间鸡蛋价格持续走弱触发了保险理赔,最终时华停获得赔付46420元,成功规避了鸡蛋价格下跌的风险。若没有参与“保险+期货”项目,时华停在现货端将亏损13.2万元,而参与“保险+期货”项目后,每斤鸡蛋获得赔付0.11元,对现货有一定的弥补。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期货’本质上是利用期货衍生品进行农业风险转移的工具,更多是在极端市场行情中起到‘托底’的作用,一味地用高赔付率衡量项目效果是不合理的,也不是‘保险+期货’模式想达到的最终目的。在‘保险+期货’的‘呵护’下,农户可以更从容、自信、安心地应对价格、产量的变化,培养良好的风险管理意识,这才是‘保险+期货’的意义所在。”林唯玮说,在此项目中,参保农户获得了鸡蛋价格下跌的赔付,并提前锁定了鸡蛋的销售价格,减少了养殖户出货困难的担忧。

  新郑市农委畜牧科科长孙芳芳表示,近年来,新郑市畜牧业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工作要求,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

  “‘保险+期货’项目为新郑蛋鸡养殖户提供了保价服务,切实帮助养殖户稳定了收益,为农户安心养殖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给新郑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途径。”孙芳芳充分肯定了新郑鸡蛋“保险+期货”项目的实施效果,并表示后续仍将做好农户宣导工作,支持更多惠农模式在新郑创新试点。

  “俺投保那段时间,饲料价格一直涨,没法弄,养鸡成本不断增加,这蛋价还不稳,弄不好就得赔钱。再加上疫情影响,卖鸡蛋真是不容易。好在领导联系到俺说这鸡蛋能保价格,俺就想,那就买个保险试试呗,也能求个心安,没想到最后真赔付了钱,以后再也用不愁鸡蛋会跌价这事儿了。要有机会,俺一直买这个保险。”时华停说。

  林唯玮表示,这次鸡蛋“保险+期货”项目的顺利开展,帮助时华停等7户蛋鸡养殖大户在特殊时期规避了价格下跌的风险,保障了蛋鸡养殖的收益,得到了养殖户的高度认可。本次项目是大地期货在河南地区又一次新的尝试,也使大地期货在河南地区开展的“保险+期货”品种增至5个,扩大了“保险+期货”的覆盖范围,拓宽了期货服务“三农”的道路,让更多的农户受益于“保险+期货”模式。

  事实上,受资金有限、经营规模分散等因素制约,广大中小农户直接参与期货市场面临诸多阻碍。作为金融创新模式,“保险+期货”将这些中小养殖户集中起来,通过购买保险间接地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保障其养殖利益。

  “目前,多数‘保险+期货’项目中,入场时机由保险公司来决定,真正的保障主体在整个项目过程中参与度不高。经过多年‘保险+期货’模式的推广,养殖户的风险管理意识逐渐增强,对价格走势也有了自己的判断。因此,提高养殖户在项目中的参与度,让养殖户根据自己的现货操作节奏决定项目入场时机,更有利于‘保险+期货’模式的推广。”林唯玮表示。

  此外,林唯玮认为,要因地制宜地开展“保险+期货”项目。“‘保险+期货’项目的保障周期一般参考地方农业农村局及参保农户意见确定。在承保阶段,保险公司通过承保验标确定参保农户的投保标的物状态及数量,与农户沟通后确认保障周期。在项目开展前期,通过线上会商、调研等形式对项目所在地的蛋鸡养殖情况进行了解,与投保农户确定保险期间内鸡蛋的产量。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保险产品,并结合与之匹配的期权结构最终形成产品方案。”她说,基于此,项目因地制宜才能贴合新郑蛋鸡养殖户的实际生产情况,帮助农户规避鸡蛋价格下跌带来的风险。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期货 鸡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