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价格暴涨频登媒体热搜,“水果自由”还要等多久?

榴莲价格暴涨频登媒体热搜,“水果自由”还要等多久?
2023年05月30日 10:08 市场资讯

中国水果门户

  近段时间以来,榴莲在“水果自由”的道路上渐行渐远,进入5月,榴莲价格忽然暴涨,一度冲上媒体热搜,明明前不久还20元一斤,转眼间就翻了倍直逼50元大关,令广大消费者望而却步。

  据“潮新闻”报道,近期线上平台榴莲普遍缺货,盒马生鲜APP,原来放在C位的金枕榴莲已经被撤下,其他电商平台情况大同小异,只有猫山王冷冻榴莲或者榴莲干有卖。打开饿了么、美团等外卖App,一个4-5斤的带壳榴莲价格都在200元以上。线下市场更是如此,少数水果店售卖榴莲,价格都在40元/斤以上,一个榴莲动辄两三百元的价格,让消费者“肉疼”不已。

  有人认为榴莲价格暴涨是因为辛巴直播,不久前,他单场售出超162万颗,销售额近3亿元。更有商户表示,辛巴直播时封了市场所有的柜,暂时不卖散户,市场货源紧张,榴莲价格水涨船高。

  不过,针对这些舆论,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情况通报,指出相关内容为不实消息,并表示暂未发现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辛巴方面也对此作出回应,称辛选不具备市场支配地位也不存在恶意抬高价格行为,不构成垄断行为。结合海关公开数据,2022年榴莲进口总量为82.5万吨,辛选此次直播间榴莲销量约4800吨,带货量占比仅为0.58%,与所谓垄断相去甚远。

  至于榴莲涨价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母亲节前后,正好是榴莲热卖时期,加之现在泰国东部榴莲减产,南部榴莲还未上市,导致市场供应量减少,各种因素叠加,造成榴莲价格上涨。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强调,榴莲价格不可能一直居高不下。据悉,最近几天,广州江南市场榴莲供货开始增多,特别是越南干尧榴莲,出现小幅“跳水”迹象,金枕也开始微跌,预计6月中旬泰国榴莲大批上市时,价格还将继续走低。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期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