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2021年上半年发展农业产业基本情况

柳州市2021年上半年发展农业产业基本情况
2021年06月25日 16:48 农产品期货网

原标题:柳州市2021年上半年发展农业产业基本情况 来源: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一、夯实粮食生产发展基础

  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推动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市政府下发《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全市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柳政办[2021]28号),将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县、乡、村,进一步压实县、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主体责任。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粮食生产,提高种粮积极性,大力实施“旱改水”、高标准农田等项目,提高粮食面积产能。加强防灾减灾技术推广应用和生产指导,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及防控。抓好田间管理,提高粮食单产和品质。据统计,全市春种粮食播种面积超过105万亩,同比增长约1.3%,完成全年粮食目标任务的47.6%;其中早稻播种面积约81万亩,同比增长约1.3%,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的101.1%。

  二、推动主导产业优化升级

  (一)水果

  上半年,全市果园总面积预计123万亩,总产量40万吨,水果产量完成半年任务的105.26%,完成全年的30.53%。一是根据《关于加快柳州金桔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柳农政发〔2020〕2号)文件要求,我市重点推广金桔特别是脆蜜金桔的种植,加快金桔产业发展步伐,上半年金桔新改种面积约2万亩,全市累计已超20万亩。二是对我市13个县级无病健康苗木基地开展检查工作,依规提出整改措施,并撤销3个不合规基地。三是开展柑桔类水果、火龙果等水果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四是加强对我市柑桔失管果园的管理,推进柑桔黄龙病病树清除工作。五是推进柳州市水果品种建设,以“高铁专列”等形式开展柳州水果品牌宣传,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人造板

  全市现有人造板企业约170家,各种人造板年生产能力合计约1200万m³。2021年1-5月,完成人造板产量预计320万m³,约占广西的17%,其中生态板(含细木工板)的量近180万m³,占广西的85%以上。形成以融安壮象木业有限公司、柳州市长荣木制品加工厂、融安县三友木业公司、融水县阳光木业公司、融水县新林木业公司、柳江区鑫恒晶木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主要有“壮象”、“贝江”、“乡雅”、“鑫恒晶”、“东扬”等广西知名品牌。细木工板产量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兔宝宝”、“千年舟”、“莫干山”等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人造板)企业也纷纷在我市建立生产基地。柳州市已成为广西生态板、细木工板加工销售中心。

  (三)畜禽养殖

  按照“维持生猪、肉禽稳定增长,适时发展草食动物”为方向,重点推进生猪、肉禽、蛋禽等新建规模养殖场的标准化建设,生猪网床生态健康养殖模式,积极探索养殖与种植业相结合循环发展模式,突出发展清洁养殖、生态养殖。同时引导各县区适时发展牛羊规模化圈养产业。区域特色明显,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带和产业集中区:柳江、柳城和鹿寨3县区及部分市区生猪产业集群和产业带已经基本形成;柳城、鹿寨、融水3县的优质家禽和肉鸭规模养殖快速发展;柳南区打造鸭苗孵化基地并规划家禽产业孵化-生产-屠宰-冷链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集聚区。融安大坡飞鸡、融水香鸭和三江黄牛等地方特色产业稳步发展。预计2021年上半年生猪、牛、羊、家禽出栏量分别为90.2万头、6.88万头、11.65万头、2060万羽,同比增长11.36%、2.23%、4.8%、3.32%;肉类总产量为12.9万吨,较上年增长17%,禽蛋产量0.72万吨,同比增长3.33%,奶类产量3310吨,同比增0.08%。生猪存栏88万头,同比增长15.18%。活猪及猪肉价格下降明显,活猪价格跌破18元/公斤,同比下降60%。由于大型项目陆续投产和中小型规模场成功复养,我市生猪生产大幅回升。

  (四)甘蔗

  甘蔗种植面积120万亩,产量维持在685万吨左右。基本建成46.4万亩“双高”糖料蔗基地,实现糖料蔗生产经营规模化、水利现代化、种植良种化、生产机械化建设目标。根据测产,“双高”基地亩产达到6.5吨以上,最高达8吨,糖分14%以上,最高达15.2%。完成84万亩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开展高标准农田(蔗田)建设,目前已完成5万亩建设,正在建设11万亩,今年开工建设6.43万亩。

  (五)蔬菜

  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蔬菜稳产保供。结合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创建工作,发展优势特色蔬菜品种,实施区域规模化生产。结合螺蛳粉产业大力发展豆角、木耳等原材料种植示范基地,重点建设柳城县东泉镇、六塘镇,鱼峰区白沙镇等豆角种植示范基地;融水县香粉乡、柳南区太阳村镇等木耳种植示范基地。一季度全市蔬菜(含食用菌)产量77.85万吨,同比增长5.5%;力争上半年蔬菜(含食用菌)产量131万吨,同比增长5.1%。

  (六)桑蚕

  全市桑园面积46.96万亩,比上年新增0.87万亩。蚕茧平均收购价格54元/公斤,比2020同期增长50%,蚕农养蚕信心得到提升,闲置的桑园也重新补救管护。大力推广省力化养蚕技术,推进适度规模化养蚕;开展农机农技协作,加快桑蚕产业机械化发展;培育桑蚕产业化联合体,通过产业与农村经济深入融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基于国际丝绸市场价格稳定,蚕茧价格较去年有较大增幅,在不出现恶劣天气或者突发事件情况下,预计我市桑蚕产业将稳定发展。

  三、发挥区域特色产业优势

  (一)茶叶

  全市茶园面积24.3万亩,一季度茶叶产量781.74吨,同比增长18.9%,,预计上半年产量1万吨。市政府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签订了《共同推进柳州市茶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于10月在三江县举办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目前正在抓紧开展各项筹备工作。2月举办了三江早春茶开采节,4-5月组织茶叶企业参加广西茶博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并在茶博会上进行三江茶专场推介。积极组织茶叶企业参加“桂茶杯”、“中茶杯”、“华茗杯”等区内、国内名优茶评比活动,其中,“桂茶杯”获得3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4个优质奖;“中茶杯”获得2个特别金奖、6个金奖;在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的“华茗杯”评比中,三江茶共获得3个特别金奖、7个金奖、12个优秀产品。

  (二)中药材

  一季度全市中药材产量约0.63万吨,预计上半年产量0.69万吨,同比增长8%。重点在融安、融水、三江发展中药材产业,依托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以专业合作组织或企业为载体,通过“公司+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等模式,建设示范基地带动农户种植,扩大产业规模。推动中药材产业化企业与基地对接形成稳定供求关系,支持企业联合村集体、专业合作社、生产大户等发展自有基地。

  (三)油茶

  2021年自治区下达我市油茶“双千”计划任务共6.1万亩,其中新造林任务2.7万亩,低产林改造任务3.4万亩。截止5月25日,全市共完成油茶新造林2.31万亩,占年度计划任务的85.52%;实施油茶低产林改造3.33万亩,占年度计划任务的98.03%。其中,我市三江县完成油茶新造林1.83万亩,占全市完成任务的79%,实施低产林改造3.33万亩,占全市完成任务的100%。

  (四)水产品

  预计2021年上半年全市水产品产量1.57万吨,同比增长4.13%。全市继续大力发展螺蛳养殖产业,1-5月全市新增螺蛳养殖面积2460亩,共投放螺种17.8万公斤。积极向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申报了“柳州螺蛳”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申请项目资金500万元。全市设施渔业发展迅速,1-5月全市新建陆基水产圆筒30余个。

  四、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做好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改革工作,大力推进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严格准入门槛,加强证后监管,维护“三品一标”品牌质量和效益。至2021年5月20日,全市“三品一标”有效期内共有262个产品(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23个,绿色食品112个,有机产品19个,农产品地理标志8个)。“三江稻田鲤”、“融水灵芝”分别获得农业农村部500万、400万元的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资金,对我市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提升有很大促进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06-25 江南奕帆 301023 58.31
  • 06-25 新中港 605162 6.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