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产融合,南京市优质稻米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

三产融合,南京市优质稻米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
2021年06月23日 11:13 农产品期货网

原标题:三产融合,南京市优质稻米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 来源:南京日报

  从日前举行的“科金兴农下午茶”系列活动之优质稻米产业链服务对接会获悉,南京将针对优质稻米产业短板,瞄准中高端市场,发挥现代农业“接二连三”作用,大力选育推广优良品种,推进一二三产融合,补链、强链、延链,激发稻米产业发展新活力。

科研加持,好品种育成好稻谷

  目前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已达97%,其中水稻良种覆盖率超80%,这是南京市去年实现19.6亿斤粮食产量的底气,也是筑牢每年全市粮食安全的基本保障。然而南京并不止步,打造优质稻米产业链,让良种水稻走向优质大米。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认为,作为一个9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南京在水稻种植的土地面积上不占优势,市场上约六成大米是从外地而来,所以地产稻米产业要瞄准中高端市场,打造优质稻米产业,助力产业升值。

  而好稻米首先要有好品种。近年来南京大力提升水稻优质食味品质,全市中高端优质水稻种植面积67.57万亩,占比55.1%。

  “我们的稻米卖出去要比市场上价格略高,最高的每斤能达到16.9元,但仍然供不应求。”南京天纬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薛能刚说道。企业有着6000多亩的水稻生产基地,还承接了10万多亩的粮食订单。“我们向订单生产的合作社基地等主体统一提供种子,以此确保订单化生产的水稻品质。”

  南京农业大学万建民院士、江苏省农科院王才林教授等科研院校科研团队,重点就适宜南京地区栽种的优良食味粳稻、籼稻进行新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提高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种植占比,预计2025年全市优良食味水稻种植占比将达到65%以上。

加工助力,“稻强米弱”局面有很大改变

  溧水和凤镇中杨村南京晶健米业有限公司,从稻谷入库到大米包装,一个小时可完成。

  “我算过一笔账,加工后每吨稻谷能增加100块利润,去年我们基地加工稻谷产出5万吨大米,增加了500万元收益,销售额2.2亿元。”该公司负责人沈爱保说道。

  而在沈爱保的早期记忆中,过去种植户只会种田。1995年,其父作为沙塘村村支书,带头开了当地首家米厂,后来几年周边米厂如雨后春笋般涌出,高峰时期周边米厂达35家,如今已稳定在近20家。

  和中杨村一样,在政府引导扶持下,全市粮食生产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稻米加工企业逐渐增加做强,“稻强米弱”局面有了很大改变。2020年优质稻米链一产产值14亿元,二产则实现了近20亿元的产值,强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南京还将继续提升加工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支持部分企业引进高端深加工设备和生产线,开展技术升级和工艺创新,重点发展高端大米、功能性大米等。着力培育一批稻米深加工龙头企业,重点发展米锅巴、方便米粉、米糠油、米年糕等粮食精深加工品,提高粮食就地加工转化能力。

抱团发展,好大米做成好品牌

  “金陵味稻”是南京打造的地产优质大米区域公用品牌,由南粮集团牵头品牌运营,省农科院作为技术支撑,22家优良食味稻米生产基地为种植主体,制定并执行标准体系,以品牌引导和引领稻米产业发展。

  近年来南京在产业链延伸上下力气,涌现了一批如晶润、远望富硒、汤农惠泉、湖熟、禾田坊等大米品牌,同时还挖掘稻米文化推进第三产业发展。

  插秧、收割,摸鱼、摸泥鳅……在溧水区和凤镇,每年的插秧节、丰收节等活动都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体验农事活动,并且参与人数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牵头企业南京三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骏告诉记者,今年预计将突破三百人次。“三产融合这方面我们才起步,在企业整个营收中占比非常低,但是前景非常广阔,客流带来了机会,我们计划建设稻田主题民宿和餐厅,吸引更多人来体验乡村文化。”

  在乡村游旺盛的需求下,三产融合将成为全市涉农区要下的一步棋。南京市将推动各区开展“水稻主题公园”“味稻小镇”“味稻田园”等建设,挖掘宣传稻耕文化,构建休闲旅游观光、农耕文化传承相融合的新型模式。未来三年南京市将基本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优质稻米产业链条,开创南京市优质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