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戬春:中国棉纺织行业运行现状及展望

叶戬春:中国棉纺织行业运行现状及展望
2021年06月22日 09:43 农产品期货网

原标题:叶戬春:中国棉纺织行业运行现状及展望 来源:中国棉花协会

  6月17日,在由中国棉花协会和全国棉花交易市场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棉花会议上,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总工程师叶戬春以《中国棉纺织行业运行现状及展望》为题,对棉纺织行业当前整体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

  近几年中国棉纺织行业产能逐步向智能化、自动化和绿色化发展。据棉纺织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我国纺纱产能1.1亿锭,织机104万台。从今年1-5月份整体情况来看,棉纺形势非常之好,开台率大大回升,叶戬春表示今年整体纺纱产能预计会出现回升。

  从设备生产效率来看,2020年整体生产基本稳定,纱布产量基本稳定。受疫情影响,去年纱产量1641万吨,同比下降10.3%;布产量460亿米,同比下降17.9%。

  从设备发展情况来看,得益于近几年行业内智能制造的发展,设备发展十分迅速。“十三五”智能制造方面,棉纺是在整个纺织行业中排最前面;“十四五”以后,智能制造会实现更快地提升。现在棉纺最大的问题是人的问题,工厂招工难的问题十分突出。除此之外,技术人员老化,整体企业管理人才的缺乏也面临极大压力。

  他对于行业内先进设备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从新型转杯纺来看,自动转杯纺的配套速度今后在沿海地区和中部地区的技术改造中,也会是一个大的发展方向。另外是粗细联和细络联,主要是环锭纺,在配套自动化以后,尤其是纺纱批量生产的企业,可能这种技术改造的加速会越来越快。除此之外,包括自动穿经、无梭织机和高速织机都是代表今后设备的发展情况。随着智能制造配套的改造,对设备行业的发展会起到一个较高地提速。

  从行业纤维使用量来看,2020年我国棉纤维使用是600万吨,主要用于棉纺。与2019年相比,2020年棉纺织用棉量同比减少13%,非棉纤维用量同比下降8.4%。

  从棉纺织行业景气情况来看,2021年度50.4%,同比上升2.5%;4月份49.2%,景气指数较3月份下降。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得益于国内疫情管控工作有效,整体运行情况较好,生产指数和采购指数等较去年都有所上升。4月份相对来说较3月份有所下降,但是整体来看,5月份的上升速度非常明显,整体下降幅度可控。

  从2020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来看,同比下降了8.6%,利润总额累计同比下降13.8%,出口交货值累计同比下降19.6%,亏损面累计同比扩大0.83个百分点。从分月的情况来看,自去年2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不断相对低迷的态势,2021年开始由负转正。得益于国家对疫情的有力管控,纺企开工率逐步回升。

  从去年8、9月份开始,棉纺企业订单和生产运营情况逐步向好,尤其是利润方面得到了明显提升。今年1-4月,纺企整体形势非常好,尤其是纯棉纱企业形势乐观,是近十年以来最好的一个阶段。集群企业生产情况和重点企业基本一致,今年纯棉纱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的良好运行情况,给予我们棉纺行业发展很大地提升。

  2020年棉花的波动幅度大,由此带来的内外棉价差的变化对纺织企业影响极为明显。对于纺织企业来讲,最大的压力是来自于棉价的波动,他们真正的诉求是求稳而不是下跌。尤其是6月份以后,纺织企业明显感觉到订单是呈现下行的趋势,所以企业非常担心棉花价格会因此有所波动。

  从化纤市场运行情况来看,总体上来说这几年化纤增量和速度是发展非常快的,尤其是纤维素纤维,受其产能增加影响,2020年粘胶价格降幅度比棉花还大,整体来看,粘胶短纤价格的下跌更多是受到产能扩张的压力。我们现在所了解到的莱赛尔纤维,可能在之后几十年每个大企业的产能规划都是在不断增加的,其对于棉花的替代作用也非常明显。

  当前行业面临的形势:

  (1)全球经济贸易形势复杂严峻。当前我们需要面临复杂严峻的贸易形势,包括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政治打压、疫情影响以及出口运费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多方面的因素,机遇与挑战并存,形势错综复杂。

  (2)国内消费市场需求升级。近几年国内形势好转,包括纺织品服装在内,这与市场内需的提升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对于当前纺服行业的形势也要有客观的认识,比如对于近期关于疫情使得南亚东南亚订单向国内转移,到底数量有多少,附加值又有多高。从后端情况来看,服装企业和家纺企业的情况并不像市场讨论的那么火热,在6月份以后,服装的订单也有明显的下降趋势。

  (3)当前疫情持续,全球消费回暖的时间和程度存在不确定性。与往年同阶段纺织品服装出口提升的态势相比,今年整体出口情况仍然略显清淡,不宜过分乐观。

  对策:一是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二是注重产品的差异化。作为纺织行业来说,棉纱是永恒,但同时也要重视小批量多品种走差异化,以获得更好的产品附加值。三是技术改造,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四是抱团取暖,实现集群化发展。中国纺织业今后向优质企业、大企业的集聚会更加明显。五是延长产业链,除了走高端路线,实现真正符合市场需求和企业利益的可持续发展,延长产业链也是必由之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期货 棉花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