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回应玉米涨价:市场供应充足 持续上涨缺乏支撑

农业农村部回应玉米涨价:市场供应充足 持续上涨缺乏支撑
2021年05月05日 08:34 生意社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回应玉米涨价:市场供应充足 持续上涨缺乏支撑 来源:中国网

  农业农村部今日就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谈及玉米价格,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表示,玉米价格适当上涨,让连年亏损的玉米种植有了净利润。再加上政策支持稳定,今年农民种粮积极性大幅度提高,玉米的播种面积也有望明显恢复。新季玉米收获上市前市场供应是充足的,价格持续上涨是缺乏支撑的。

  宋丹阳介绍,根据监测,今年一季度玉米市场运行,在春节之前,主要是受需求旺盛、流通粮源偏紧的影响,价格持续走强。春节以后,主要是气温升高,农民和贸易商售粮进度加快,市场供给呈现阶段性宽松,价格企稳回落。

  目前,东北和华北地区玉米的收购价,东北现在一斤大概1.35元-1.4元的价位,华北地区大致是在1.45-1.5元的水平。此价格水平相比去年涨幅虽然较大,但与2014年历史最高价位相比,只是小幅度上涨。总体上是近年来玉米需求增长的拉动和成本上升推动下,是恢复性的上涨。

  与此同时,玉米涨价也不可避免地抬升下游的饲料养殖成本。对此,农业农村部正与有关部门一起,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通过增加超期储存的稻谷、小麦投放,适当扩大玉米及替代品的进口,引导调控需求等多项措施,保障饲料粮供应。从后期的走势来看,综合考虑农民和贸易商手中的余粮、加工企业库存以及进口等因素,新季玉米收获上市前市场供应是充足的,价格持续上涨是缺乏支撑的。秋粮上市后市场供应有望进一步改善,以我为主保障谷物基本自给的格局不会改变。

  (文章来源:中国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玉米 农民 农业农村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