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药材福地”化身“绿色银行”:生态美 产业兴 百姓富

内蒙古“药材福地”化身“绿色银行”:生态美 产业兴 百姓富
2020年09月25日 14:13 生意社

原标题:内蒙古“药材福地”化身“绿色银行”:生态美 产业兴 百姓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河道两边原来总有人乱扔垃圾、倒脏水,一到夏天苍蝇乱飞。现在好了,河道清理得干干净净,还建起小广场,环境彻底变了样,每天逛公园的人可多啦。”24日一早,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索伦镇公园里晨练的张金生如是告诉记者。

  索伦镇地处大兴安岭向松嫩平原过渡地带,辖区面积211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万亩,草原面积6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8.6%。这座被历史铭记的“药材福地”如今化身为发展绿色现代农业的新农村。

  植树造林素有建设“绿色银行”之说。在索伦镇,植树造林也是学校勤工俭学活动中的一项。至今,索伦中学在石门沟造林基地已拥有林地5500亩,种植落叶松50余万株。

  “从我14岁时在索伦中学读书,到我在索伦中学工作,几十年来,索伦中学始终在石门沟造林基地坚持造林。”索伦中学党支部书记朱峰不禁感叹,不知送走多少届学生,但索伦中学仍在坚持树木育人。

  群山环抱中的索伦镇,在绿水青山中“寻宝”,打造“好地种粮食、薄地种药材”的“中药养生福地生态索伦小城”,以苍术、防风、桔梗、赤芍、黄芪为主的中药材产业,成为索伦镇百姓摆脱贫困实现小康的“富矿”。

  索伦镇联丰嘎查村民吕井平告诉记者:“以前我就是收中药材的,赶上好年头能挣些钱,年头不好还赔钱。后来我索性开始自己种药材,如今已有6个年头了,自己还学会了育苗。去年仅卖苗收入就达4万余元。”

  收籽、卖籽,育苗、卖苗,吕井平院子里种了大小不一的好几茬苍术和赤芍,他笑称,种植中草药比种粮食强太多,中草药本就是野生植物,不怕下冰雹,也不用施肥,好挣钱。

  2017年,联丰嘎查建立起“政府+龙头企业+基地+集体经济+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联丰嘎查党支部书记巩立伟介绍,联丰嘎查19栋日光暖棚以每栋每年5000元的价格包给企业,仅此一项,嘎查集体经济每年可增加收入9.5万元,再加上扩面流转联丰嘎查农民土地1060亩,种植苍术1000万株,农民每亩收入达2万元。

  小小的农家院里,村民们都会留出一席之地种上开满淡紫色小花的桔梗。

  近几年,索伦镇发展庭院中草药种植的农户一户挨着一户,就连街道两侧的闲置空地也都种上了药材,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发展庭院经济作物,逐步把“闲置地”变成村寨“靓化点”和致富“增收点”。

  目前,索伦镇正积极推进药王峰景区、中草药五彩大地旅游区、索伦镇革命烈士纪念馆等景点创建工作,以及乡村客栈、民宿、农家乐、现代观光、采摘农业等旅游项目,并已着手完善旅游产品项目,把旅游业打造成最具发展潜力的幸福产业。

  如今,“望得见水、触得到绿、品得到历史、享得到文化”已成索伦镇每个村民都可以拥有的惬意生活。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