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绿起来 农民富起来

农业绿起来 农民富起来
2020年09月25日 10:38 农产品期货网

原标题:农业绿起来 农民富起来

9月22日清晨,在新疆天山面粉(集团)奇台有限公司内,优质原粮小麦经过多道工序加工成雪白的面粉。两辆装载100多吨优质面粉的货车驶离厂区,前往西安销售。

奇台县作为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以打造绿色小麦供应链、延伸绿色产业链、提升绿色价值链为牵引,不断推进以小麦生产为主线的绿色农业生产,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高效种植打造绿色供应链

北纬43度,世界公认的小麦最适宜种植区,奇台县百万亩优质绿色小麦种植基地像一串珍珠,串联在这条纬度线上。

眼下,作为奇台县优质小麦种植示范区,半截沟镇腰站子村的7万多亩绿色和有机小麦播种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我们的小麦,全程严格采用绿色和有机生产模式,加工成面粉后市场抢手!”站在地头,该村党总支书记唐培科信心满满。去年腰站子村种植绿色小麦6万亩、有机小麦1.2万亩,有效提升了小麦种植的品质和收益。

奇台县小麦种植面积每年都超过100万亩,连续5年小麦总产超过4亿公斤。2016年,奇台县实施国家级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以来,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全域绿色,部分有机”的目标,大力推进小麦标准化优质高效生产。目前,全县百万亩小麦实现绿色种植,有机小麦面积正在逐步增加。

“从全域良种覆盖、化肥农药双减量、全程机械作业等各环节,我们在提高产量的同时,更加注重绿色小麦品质的稳步提升。”奇台县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王燕说。

“绿色有机”构成了奇台县优质小麦的核心竞争力,“绿色粮仓”支撑起了高品质供应链。

“对于奇台优质小麦我们都是单收单储,因为加工高品质面粉少不了它!”新疆天山面粉(集团)奇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江辉说。

精深加工延伸绿色产业链

绿色和有机小麦种出来后,又去了哪里?

9月22日,在腰站子村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的有机农产品加工车间,记者找到了答案。

在合作社的面粉加工车间,原粮小麦被加工成不同类型的面粉。其中,部分有机面粉继续被加工成有机手工挂面。唐培科说:“我们现在绿色有机小麦全部就地加工,实现转化增值。”今年,合作社投资5000万元,即将建成年产1500吨有机手工挂面、年产3万吨有机和绿色面粉加工厂,优质小麦都会被“吃干榨尽”。

唐培科算了一笔账:市场上普通面粉每公斤价格在4元左右,腰站子村的有机面粉每公斤20元,加工成有机手工挂面后零售价每公斤40元。得益于绿色农业带来的好收益,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23274元,预计今年还能增长。

奇台县优质的小麦原粮吸引了众多加工企业落户当地。目前,奇台县共有面粉加工企业12家,去年全县面粉加工企业总产量36.5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2.45亿元。

从原粮到成品,奇台县优质小麦就地加工率达100%,大大提升了小麦产品附加值。一些加工企业还吸纳当地小麦种植大户为股东,建立小麦生产联合体,实行优质优价,使种粮大户实现了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靠“卖得好”倒逼“种得更好”,实现了农企共赢。

线上线下提升绿色价值链

9月22日上午,刚刚往兰州发出300吨面粉后,新疆新粮华麦面粉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光青又接到了疆外客户下订单的电话。

从2018年起,新疆新粮华麦面粉有限公司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每年的销售额以50%以上速度递增。今年1月—8月公司线上销售额超500万元,线下销售额达3亿元。“通过电商平台,我们把优质奇台面粉销到了全国各地。”叶光青说。

奇台面粉“走出去”,品牌是关键。

这几年,奇台县重点打造了一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其中,“奇台面粉”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并在国家农产品追溯平台注册。现在,奇台县12家面粉企业都在使用这张市场“通行证”。

线下,奇台县在国内多个大城市建仓设点销售;线上,在淘宝、天猫和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了奇台面粉和奇台礼物特色产品官方旗舰店,进一步打造品牌,拓展销售新途径。

依托线上线下销售网络,优质奇台面粉目前已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进一步提升了奇台县绿色农产品价值链。2019年,奇台面粉销售收入达12.06亿元,疆外销量占到六成以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