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施甸苹果初挂果 农户双收益

云南施甸苹果初挂果 农户双收益
2020年09月23日 17:53 农产品期货网

原标题:云南施甸苹果初挂果 农户双收益

这几天,云南施甸县老麦乡苹果基地的320多亩苹果树迎来了初挂果期,那挂满枝头的一个个红绿相间的苹果,预示着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在望的好年成。


老麦乡太和社区新寨小组建档立卡户胡义城和附近大多数建档立卡户一样,把自家的土地流转了出来租地给佳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苹果种植,然后自己又到苹果基地上打零工挣钱填补家用,现在,他已经连续三年就近在苹果基地获得地租和务工双份收入了。


施甸苹果初挂果 农户双收益

“我有六亩土地,租给公司,每年每亩租五百元钱,六亩地每年共租三千元钱。我又来帮公司打工,苹果地租金加上务工收入,每年共计可得到两万多元钱。”胡义城乐呵呵地说道。


近年来,施甸县老麦乡结合地理区位和自然环境,采用“公司+政府+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苹果产业。将乡村产业能人大户和一定区域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整合起来组建合作社,把适宜种植苹果区域土地连片流转,在获取劳务收入、地租收入的同时按一定比例分成。公司、政府、合作社、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地原经营权所有户)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各获其功,一项产业五方获益、五方共赢。


施甸苹果初挂果 农户双收益

老麦乡太和社区主任张爱国说,“我们太和社区跟农户流转土地给佳霖公司,带动了周边的农户到苹果基地来务工,农户有了土地收入和务工收入,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


据施甸佳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玉龙介绍,老麦乡的苹果产业,各方利益均兼顾到,公司收获基地、原料来源;政府收获行政效果、社会效益;能人大户收获投资收益;建档立卡贫困户收获政策扶持红利、劳务性收入,增强了自身发展能力;土地原经营权所有户收获土地收益、劳务性收入,增强了自身发展能力。目前,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局面已初步凸显出来。


施甸苹果初挂果 农户双收益

“我们公司过来这边发展苹果产业,用工都是以租地农民、建档立卡户为主,每一年的用工量是4000至5000人次,每年工作支出占到40万左右。”杨玉龙说。


截至目前,施甸佳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苹果基地与98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70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在保障了农户的土地出租收入外,给太和社区产业扶贫及壮大集体经济带来了近4万元 的收益。

来源:云南网;作者:通讯员 苏绍章 瞿柯楠;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