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生猪产业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黔江区生猪产业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09月18日 21:58 农产品期货网

原标题:黔江区生猪产业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近日,记者走进石会镇青山村兴隆湾六九公司种猪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漂亮、环境整洁、室内通风良好、光照充足的现代化猪舍。


据了解,兴隆湾种猪基地于2019年12月26日建成投产,目前为重庆市规模最大的单体种猪场(基础母猪9000头),年出栏优质二元种猪8万头,商品仔猪15万头。


生猪产业作为全区农业农村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黔江区紧紧抓住国市大力发展生猪产业政策机遇和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机会,及时清理确立了生猪产业“11152”工程发展思路(建设50万头无抗生猪基地1个、建设100万头生猪保供基地1个、发展10万头生猪种场10个、发展2000—10000头生猪规模场50个、发展100头母猪供种场20个)。通过转型发展、招商拉动,生猪产业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规模化建设取得新发展

建设特大型生猪养殖场。已建成特大型生猪养殖场2个,即六九公司国家核心原种猪场、六九公司石会兴隆湾9000头种猪场。在建特大型生猪养殖场4个,即新建六九公司石会陆家湾20万头无抗生猪保育场、新希望集团石家镇火石垭6750头种猪场、新希望集团新华乡枣树坨6000头种猪场、雨润集团黎水10万头生猪养殖场。即将动工特大型生猪养殖场3个,即新希望集团金洞乡、水市乡育肥场、正邦集团五里乡种猪场。建设2000头以上中大型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规划建设50个,现已建成42个。全区生猪规模养殖场已达355个,规模化率达55.56%,规模养殖成为生猪养殖主力军。


产业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

实施全国第一批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成石会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年处理能力16万吨;完成石会9000头种猪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和20万头保育场粪污处理;完成291个生猪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新建或者改造升级,生猪规模场粪污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粪污设施使用率达95%。推广异位发酵零排放技术,学习推广玉林、万州模式,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方式,对中小场推广粪污异位发酵生产有机肥,首个示范场在青霄农场即将建成投用,以点带面,促进生猪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充分利用。发展循环农业,养殖场围绕种植业规划,种植业承接好养殖业,以蚕桑枝条和废旧菌包作辅料,变废为宝,破解养殖粪污处理难题,不断提高种植业品质和效益。


产业扶贫增收取得新效果

养殖环节有核心原种猪场、种公猪站、大型育种场、面上供种场、各类规模场;加工环节有双普、盛顺、雨润等3家屠宰场,年屠宰能力300万头以上;配套环节有畜科院黔江分院、无抗生猪研究院、六九公司30万吨无抗饲料厂、新希望集团50万吨饲料厂、石会区域化粪污处理中心、蓬江食品厂、规划发展中的双普食品加工、规划发展中的雨润食品加工等,基本形成养殖、屠宰、饲料、深加工等于一体的生猪全产业链。


2019年生猪产业占畜牧业产值的74%。辐射带动大,2020年畜牧辐射贫困户7944户,占贫困户数的68%,其中生猪辐射贫困户2924户,占贫困户数25%。利益联结紧,生猪人工授精配种辐射到所有母猪养殖户,六九公司开展“千猪送千户”扶贫行动,畜牧项目按照每支持10万元项目带动1户贫困户方式建立联结机制,有效发挥生猪在脱贫攻坚中的增收保障作用。 


来源:武陵都市报;作者:记者 费玉琼;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