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稻飘香 两国心相亲

丰收稻飘香 两国心相亲
2020年08月12日 10:13 农产品期货网

原标题:丰收稻飘香 两国心相亲

近日,中铁二十局合作管理的中国在非洲最大水稻合作种植项目——中非赛赛农业合作项目第三个水稻种植季喜获丰收,收割的万吨水稻正有序晾晒、收储。项目保障了周边市场粮食安全,增强了莫桑比克民众抗疫信心,提高了当地人民生活水平。

近日,在莫桑比克加扎省首府赛赛市,由中非发展基金投资支持、中铁二十局合作管理的中国在非洲最大水稻合作种植项目——中非赛赛农业合作项目第三个水稻种植季喜获丰收,收割的万吨水稻正有序晾晒、收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非洲供应链中断,拥有近3000万人口的莫桑比克粮食安全面临极大风险。占地30万亩的中非赛赛农业合作项目,经过中铁二十局3年来“授人以渔”式管理,每年稳定供应大米1.3万吨以上,保障了项目所在地周边市场粮食安全,增强了莫桑比克民众抗疫信心,提高了当地人民生活水平。

500多农户合作种植

在该项目厂区门口一辆装满新鲜大米的货车旁,种植户阿黛利娜·曼希克办理登记结算手续后,领到了自家的150公斤大米。

今年和阿黛利娜一样参与项目合作种植的莫桑比克农户达500多户。按照往年惯例,合作农户将种植的水稻交由项目收购加工,再从市场购置成品大米。今年因疫情原因,莫桑比克市场成品大米涨价且运送困难,为帮助合作农户更好地面对疫情,项目主动对接当地政府和投资方,达成一致协议,将收储的水稻加工为成品大米后,以成本价发放给合作农户,再以现金方式结算收购款项。“项目及时给我们发放了大米,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疫情。”领到大米后的阿黛利娜,激动地跳起当地舞蹈。

今年4月1日起,受疫情影响的莫桑比克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长期依赖进口的粮食等大宗商品进口严重受阻。为确保中莫员工身体健康,保障当地粮食安全,中铁二十局今年伊始便提前布局,安排落实防疫保收工作,确保“防疫零感染,收储颗粒归仓”。

疫情发生后,项目实施封闭式管理,为所有员工配发防疫口罩,在基地配备了清洁和消毒设施,严格执行消杀、员工体温检测等程序,确保员工健康。在水稻收割季,项目暂停所有人员回国休假,整合收割设备27台,装载收储运输设备42台,加班加点开展收储工作。4月10日,与农户合作种植的1.1万亩水稻优先得到收割,3366吨水稻全部颗粒归仓入库。

1500户家庭增产获益

45岁的莫桑比克农妇安娜·费尔南多是参与项目合作种植的农户之一,从2015年加入项目起,她每天在30亩合作种植田上劳作,使用项目提供的种子、农药和技术,养活一个18口人的大家庭。

合作经营管理的3年间,中铁二十局以合作种植方式带动农户生产,指导培训如安娜·费尔南多一样的1500户莫桑比克当地家庭种植水稻,直接和间接受益人数超万人。

为提高水稻种植产量,中铁二十局还将国内先进的水稻重植技术和资源引入本地,采用水稻旱直播、水直播、人工插秧和机械插秧等多种模式,使得每公顷产量由2吨提高到了7吨,充分解决了莫桑比克当地粮食短缺问题。莫桑比克前总统格布扎在考察项目时,高兴地将产自此地的大米命名为“好味道”。如今,“好味道”在莫桑比克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

今年,项目克服疫情、旱情影响,播种的3.7万亩水稻收储工作已全面完成,共收获水稻约1.54万吨,维持了往年同期水平。

1000万元打造加工线

莫桑比克工业基础薄弱,当地几乎没有任何加工能力。为此,项目斥资1000万元人民币建设了一条大米加工线,可以在24小时内将225吨水稻加工成150吨大米。仅2019年,项目便向当地市场供应物美价廉大米1.35万吨。

项目还不断寻求创新,打造现代化农业。他们引进无人机技术管理田间,同时延伸产业链,实行农业多元化经营,使单一的水稻种植、生产、加工、销售链发展为集家畜养殖、大棚蔬菜、白酒酿造、牛肉加工等多种产业链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目前,项目已开设酿酒坊,还栽桑养蚕,养猪和鸡鸭等,已雇佣当地300多人从事日常工作,最高峰时雇佣人数达1000人,为当地员工增收进一步拓宽了渠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期货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