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鸭稻共生一地双收

北大荒:鸭稻共生一地双收
2020年08月04日 14:08 农产品期货网

原标题:北大荒:鸭稻共生一地双收

“嘎嘎、嘎嘎……”绿意葱葱的水稻田里游来一群鸭,追逐、捕食,时而传来清脆的叫声。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南岗一管理区种植户齐佩学的“鸭稻共生”示范田,犹如一幅生动的画卷徐徐展开。

水稻田里养鸭,有人觉得鸭子会把水稻秧苗糟蹋掉,但齐佩学的260亩鸭稻共生稻田却长得茂盛。

“其实,这是一种简单实用且鸭稻兼得的生态农业模式,利用鸭稻共生的环境生产的有机大米,外观和适口性都非常好,秋后长大的鸭子也可以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是自然生态下农业循环经济的示范。”南岗一管理区党支部书记张宇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一只鸭子排泄的粪便大约在10公斤以上,可直接作为水稻肥料,大大节约了种田成本,而秋天水稻出售的价格又较普通水稻高,每亩地净增利润300元,这样算下来,260亩地鸭稻可以增收近8万元。”

“鸭子可是‘种田能手’,鸭粪可以做肥料,只需追施少量的化肥和农药,有效减少了肥、药的施用强度,减轻了稻田污染。小鸭子还会把田里的杂草和虫子吃掉,活水肥田,提高了稻米质量。鸭稻田里产出的大米富含硒、铁、钙、锌等元素,具有原生稻米的自然清香,市场售价要比普通大米高。鸭稻共生不但能种出好大米,还能养出好鸭子。”齐佩学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共养了4000只鸭子,兴凯湖的生态环境为鸭子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生存空间,鸭子不需要大量的饲料喂养,稻田地里的小鱼小虾和杂草就是鸭子最好的饵料。而鸭子长期在稻田放养,肉质结实、营养丰富、健康又安全。

兴凯湖分公司农业生产部部长高占营介绍说:兴凯湖分公司地处大小兴凯湖畔,鱼米之乡。水稻因受天然湖水灌溉,富含多种有机质,营养价值很高。近几年,这个分公司为使水稻进一步达到节本增效提质的目的,大力推广“鸭稻共生立体生态养殖”模式,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通过“牵线搭桥”,使种植户和区域内多家企业“成功联姻”。分公司负责引进口感好、味道佳的稻米品种,农户负责种植,企业再统一收购销售,形成产销一体化模式。“有了技术、不愁销路,种植户种田养鸭就没有了后顾之忧。分公司正是利用独特的自然优势和独到的营销方式把鸭稻产业做大做强,打品质牌、走特色路,推动产业链不断向纵深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