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味道”香飘莫桑比克 海外项目显担当

“好味道”香飘莫桑比克 海外项目显担当
2020年07月31日 10:08 农产品期货网

原标题:“好味道”香飘莫桑比克 海外项目显担当

近日,在莫桑比克加扎省首府赛赛市,由中非发展基金和中葡合作发展基金投资、中铁二十局带资管理的中国在非洲最大水稻合作种植项目——中非赛赛农业合作项目第三个水稻种植季喜获丰收,收割的万吨水稻正有序晾晒收储。

据悉,占地30万亩的中非赛赛农业合作项目,经过中铁二十局多年“授人以渔”方式的管理,每年稳定供应大米约1.3万吨以上,保障了项目所在地周边市场粮食安全,增强了莫桑比克民众抗疫信心,提高了当地人民生活水平。

为确保员工身体健康,保障当地粮食安全,中铁二十局今年伊始便提前布局,安排落实防疫保收工作,确保“防疫零感染,收储颗粒归仓”。项目还组织员工和当地种植户学习防疫相关知识,通过图文讲解、联合当地卫生部门组织防疫宣传等方式,提高对防疫工作的认识和配合,并储备大量的防疫和生产生活物资。

疫情出现后,项目及时实施封闭式管理,为所有员工配发防疫口罩,在基地配备了清洁和消毒设施,严格执行消杀工作和员工体温检测,确保员工健康。在水稻收割季,项目暂停所有人员回国休假,整合收割设备27台,装载收储运输设备42台,加班加点开展收储工作。与农户合作种植的1.1万亩水稻优先得到收割,3366吨水稻颗粒归仓入库,极大增强了当地农户的抗疫信心。

经营管理3年间,中铁二十局以合作种植的方式带动农户生产,指导培训1500户莫桑比克当地家庭种植水稻,直接和间接受益人数超万人。

为提高水稻种植产量,中铁二十局还将国内先进的水稻重植技术和资源引入本地,采用水稻旱直播、水直播、人工插秧和机械插秧等多种模式,使得每公顷产量由2吨提高到了7吨,充分解决了莫桑比克当地粮食短缺问题。莫桑比克前总统格布扎在考察项目时,高兴地将产自此地的大米命名为“好味道”。如今,“好味道”在莫桑比克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

据介绍,项目今年克服疫情、旱情影响,播种的37261亩水稻收储工作已全面完成,共收获水稻约1.54万吨,维持了往年同期水平。

莫桑比克工业基础薄弱,当地几乎没有加工能力。为此,项目斥资1000万元人民币建设了一条大米加工线,可以在24小时内将225吨水稻加工成150吨的大米。仅2019年,项目便向当地市场供应物美价廉大米1.35万吨。

项目还不断寻求创新和突破,引进无人机技术用于田间管理,打造现代化农业。他们延伸产业链,实行农业多元化经营,使单一的水稻种植、生产、加工、销售链发展为集家畜养殖、大棚蔬菜、白酒酿造、牛肉加工等多种产业链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6月25日是中国与莫桑比克建交45周年纪念日,莫桑比克前总统希萨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通过投资、技术和企业合作等方式推进对莫经贸合作,中莫合作的水稻种植项目是农业领域非常良好的合作方式。

目前,项目已经开设了酿酒坊,在种植园区,他们还栽桑养蚕,养猪和鸡鸭,种植大豆、油葵、洋葱等经济作物,雇佣当地员工300多人进行日常工作,最高峰时雇佣人数达1000人,为当地员工增收进一步拓宽了渠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期货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