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agric:中南6省活猪调运试点 引爆全国生猪上涨

Myagric:中南6省活猪调运试点 引爆全国生猪上涨
2019年12月03日 22:09 我的钢铁网

原标题:Myagric:中南6省活猪调运试点 引爆全国生猪上涨 来源:我的农产品网

2019年11月30日起,中南六省(区)广东、广西、江西、湖南、海南、福建开始试点禁止非中南区的活猪(种猪、仔猪除外;在2020年11月30日前,符合中南区跨大区“点对点”调运备案条件的生猪除外)调入。自2020年11月30日起,中南区内省(区)与省(区)之间禁止活猪(种猪、仔猪除外)跨省(区)调运。

表1 12月3日全国主要生猪养殖企业生猪出栏价格

自从中南6省试点以来,生猪价格跃跃欲涨。12月3日,据我的农产品网了解,除中南6省生猪价格上涨以外,其余各省积极跟涨,总之全国各地生猪价格全线飘红,涨价幅度在1.0元/公斤左右,部分北方省市飙升了2.0元/公斤。

中南区六省禁止调运政策落实后,猪源紧缺,利好凸显,涨价理所应当,但其他地区为何紧随其后呢?

非洲猪瘟市场缺猪

图1 2016-2019年生猪、能繁母猪存栏统计

据农业农村部官方数据显示,自从非洲猪瘟爆发以来,无论是生猪存栏还是能繁母猪存栏,都呈断裂式下滑。2019年3月底、6月底、9月底生猪存栏数量分别为:3.75亿头、3.48亿头、3.07亿头,同比变化分比为:-10.1%、-15.0%、-28.5%。进入10月之后,波动幅度又在增加,10月生猪存栏同比减少41.4%。

据我的农产品网观察,猪瘟之际,散户生猪死亡率偏高。部分生猪死亡率在96%;部分死亡率100%,无一只猪生还;部分甚至在拆栏,表示这辈子都不养猪了。河北某大型企业近几日表示缺猪,暂不对外报价。四川某大型食品公司日屠宰量下滑67%左右。总而言之散户缺猪,企业缺猪,市场缺猪,价格不涨也难。

生猪惜售出栏减少

近日天邦股份发布公告,2019年11月份销售商品猪9.48万头,环比减少30.09%。11月份出栏数量环比下降,是减少了仔猪和种猪销售数量。主要是为了明年扩产做准备,增加育肥,卖个好价钱,实现利润最大化。据我的农产品网了解,湖南某大型企业生猪暂不出栏已经远超10天。企业惜售心理严重,市场出栏减少,价格必然上涨。

进口肉出问题助力行情

近日美国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与检验局(FSIS)发布了一则消息,由于美国一猪肉企业将未经检查的猪肉直接销售到当地市场上,目前美国正在召回这批51.5万磅(约合23.36吨)的猪肉。无独有偶,波兰的搜查队在德国边境附近发现了20具感染非洲猪瘟(ASP)的野猪尸体。由于病猪尸体是在德国边境地区被发现的,这也许意味着非洲猪瘟现在也蔓延到了德国。

总之,生猪价格全线飘红根本原因是市场缺猪。在这个大背景下,任何风吹草动,生猪价格随之波动。

生猪 生猪价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